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中國造200架運20可稱霸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9]    我要評論
   

運-20換新塗裝。

【文匯網訊】「連日來,中國官方媒體幾乎集體歡呼慶賀國產運輸機運-20的成功試飛」。外媒認為,這個被以中國神鳥「鯤鵬」命名的「龐大飛行物」反映了中國「希望在與傳統空中強國——美國、俄羅斯的競賽中迎頭趕上」的「雄心」。

將與美俄競爭的中國大飛機

「中國新型超級大運輸機飛躍長空」,美國CNN表示,這款以中國神話中能飛翔於幾千米高空的神鳥「鯤鵬」命名的飛機騰空而起,「預示著中國不斷壯大的航空及軍事能力」。據中國官媒報道,「鯤鵬」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重型軍用運輸機,由中航工業西飛集團研發製造。其最大起飛重量約為220噸,載重量約為60噸。

CNN指出,擁有4個引擎的運-20是一架多功能運輸機,可以承擔多種類型的遠程運輸任務。在此之前,已經試飛的200噸級大型運輸機只有俄羅斯的伊爾-476運輸機(伊爾-76MD運輸機改進型號)、美國波音公司的C-17「環球霸王III」運輸機,以及目前世界最大的運輸機——烏克蘭的安 -225運輸機。運-20的試飛意味著,中國成為第四個能研製200噸級大型運輸機的國家。

而運-20的研發進度更令人驚訝。2008年,運-20全面投入研製。2013年1月底,第一架運-20在西安閻良基地首次試飛。相隔不到一年,第二架運-20原型機在當年年底再次升空。「說明中國在大型運輸機方面的關鍵技術已經成熟」。

運 -20的成功試飛「對於推動中國經濟與國家防務建設、提高中國應急反應及人道主義援助能力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國防部的網站上的聲明說。美媒表示,「試飛既加快中國成為全球飛機製造商的進程,也增強了中國的軍事實力」。去年下半年,由中國商用飛機製造公司打造的國產C-919商用飛機已經獲得國內訂購50 架的訂單,「這款商用飛機,機身修長、擁有168個座位的運載量」。

美國軍事網站「戰略之頁」則認為,運-20可能會在2020年前同俄羅斯的伊爾-76及美國的C-17在國際出口市場一爭高下。分析稱,運-20是中國希望「擺脫在大型軍用運輸機上對俄羅斯伊爾-76依賴」的一個證據。

中國使用「伊爾-76」已有數十年,美媒稱,但「與俄羅斯進行交易並不容易」。2005年,中國與俄羅斯簽訂合同,計劃斥資15億美元,訂下 38架「伊爾 -76」運輸機及「伊爾-78」空中加油機,但一年後俄羅斯就試圖漲價27%。在此情況下,中國取消了定單,轉而向其他賣家求購,包括國內的飛機製造廠。 2012年,中國雖然重啟與俄羅斯的交易,但數量減少到了10架。「這最終促成了運-20的誕生」,「戰略之頁」說。

大平台打造戰略空軍

「運-20將在5到7年時間內,與伊爾-476形成激烈競爭」,俄羅斯「今日」信息分析網稱。與伊爾-76一樣,伊爾-476無法運送包括「阿爾馬塔」坦克、 「伊斯坎德爾」戰役戰術導彈、S-300防空導彈系統在內的俄軍新型現代化武器裝備,僅能勉強容納BTR裝甲輸送車。更糟糕的是,俄羅斯的軍用運輸機「用途窄」,而中國的運-20貨倉尺寸比伊爾-476大,而且「多功能特徵明顯」,無論軍用民用,都優於後者。

「一個真正的戰略空軍強國必須擁有強大的戰略投送能力」,CNN引述《中國日報》的報道說,「這主要取決於大飛機,也就是戰略運輸機及戰略轟炸機的能力」。而運-20的試飛意味著,中國已經有組建具有戰略進攻能力的戰略大空軍的能力。

強大的戰略投送能力,對一支軍隊的遠程作戰能力具有決定性影響。上世紀70年代第四次中東戰爭期間,美國利用C-5、C-141等運輸機進行了 566架次飛行,給以色列空運了約2.3萬噸物資,蘇聯則在29天中出動安-22、安-12等大型運輸機930餘架次,給埃、敘空運約1.5萬噸軍用物資。

2013年1月,在打擊馬裡叛軍的戰鬥中,法國空軍武裝直升機的戰果相對有限且有人員傷亡,而早在上世紀90年代的海灣戰爭中,美軍就能將伊拉克軍隊圍堵在6號公路上大肆屠殺。其中的關鍵原因之一在於,戰略投送能力有限的法軍只能向馬裡緊急投送超輕型武裝直升機,而美軍卻能用大型運輸機投送 AH-64「阿帕奇」重型武裝直升機。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猜測說,即使打了折扣,「運-20至少可以運送中國最重的99式主戰坦克」,「其寬敞空間應該足以容納解放軍的大部分大型作戰和支援車輛」。有分析指出,在中國60周年國慶大閱兵中,中國二炮部隊的車載短程、中程彈道導彈,車載中程巡航導彈都有裝載入大型運輸機的潛力。運 -20對於加強中國的戰時執行快速後勤補給,以及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尤為重要,如果大批服役,中國軍隊的地對地甚至對空、對海遠程打擊能力將有質的飛躍。

「對於中國製造大飛機的雄心來說,運-20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簡氏防務》週刊稱,從解放軍面臨的搶險救災、集結軍力和投射軍事力量需求來看,中國對運-20的需求數量將非常龐大。有分析指出,是否具備大規模遠距離的戰略投送能力,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的重要標誌。數據表明,投送能力每提高一倍,部隊戰鬥力增長2倍到3倍,而投送能力的兩大要素,一是運輸機,二是續航能力。

澳媒驚呼「運-20直飛開羅」

長期以來,「中國空軍戰略投送能力相對較弱」,外媒引述中國軍事專家的話稱。自主的大型運輸平台的缺失,制約著空軍的整體作戰能力。空戰中需要的大型加油機、大型電子預警機等都需要大型飛機作為平台。目前,中國的轟油-6加油機的最大起飛重量只有約70噸,對重型戰機實施空中加油尚顯不足,更無法對轟炸機進行空中加油。在預警機方面,中國的大型預警機平台仍是從俄羅斯進口的伊爾-76大型運輸機,雖然中國通過改進雷達讓國產中型預警機部分達到大型預警機的效能,但受載重限制,一些大型先進雷達仍然無法騰空預警。此外,電子戰飛機、空中指揮等也亟需大型空中平台。外界猜測,如果運-20順利服役,中國會以運 -20為平台發展眾多支援保障飛機,從而大大提升中國軍隊總體作戰能力。

運 -20也引發周邊國家的關注。日本NHK電視台揣測稱,運-20將使中國今後有能力「進一步確保和擴大海洋權益」。《印度時報》則表示,可運載66噸物資在1.3萬米高空飛翔的運-20,能輕易將重型坦克和作戰部隊投放至不易到達的山區等地,促進了中國運用本土技術加強軍事實力的進度,「震懾了與中國捲入領土爭端的日本與菲律賓」。

澳大利亞Gizmodo網則表示,如果每個機翼下方攜帶一個副油箱,運-20可飛抵巴布亞新幾內亞,而當每個機翼下方攜帶兩個副油箱時,就能「直飛澳大利亞」。在負載約50噸的條件下,運-20可從中國飛抵埃及的開羅。

「如果擁有300架運-20,中國的戰略空運能力將會達到美軍水平」,俄羅斯軍工綜合體新聞網說。「戰略之頁」網表示,19年前,美國的C- 17在試飛成功後兩年服役,在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可以將100噸貨物運到全球任何地方。目前,美國空軍以約203架C-17傲視全球,而英國只有8 架,澳大利亞和阿聯酋各有6架,加拿大和卡塔爾各有4架,印度則訂購了10架。「美國在該領域具有絕對軍事優勢」。

俄羅斯軍工綜合體新聞網指出,中國也需要建設強大的軍用運輸機群,為此至少需要建造100架載重量66噸的運-20,如果想擁有亞洲地區最強大的空運能力,運-20的數量必須增加到200架,要趕上美國,則需要300架。

不過,俄羅斯《軍工信使》週刊認為,相對中國空軍大幅擴充正在迅速增長的作戰飛機集群數量的需求,為運-20研製的國產發動機仍處於研製階段,成軍還為時尚早。加拿大《漢和防務週刊》主編平可夫猜測稱,運-20運輸機是基於過時的、低效的俄羅斯設計研製的, 「發動機的耗油量非常糟糕,浪費了大量燃料」。外界分析人士認為,還需要再等待五年時間,才能借助量產型運-20來判斷各方預測是否正確。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上海超過東京成亞洲最時尚都市      [2014-02-09]
運-20彰顯中央決策層三大戰略力      [2014-02-05]
基辛格:亞洲上空有戰爭幽靈徘徊      [2014-02-04]
官方解密運20:起飛距離不到700米      [2014-02-03]
亞洲「蜘蛛人」將裸攀草泥馬峰      [2014-01-24]
日本淪為亞洲老二激化中日衝突      [2014-01-24]
彭博擺烏龍 呂志和成「半日首富」      [2014-01-18]
劉亞洲上將:戰略機遇是打出來的      [2014-01-11]
中國2014年薪酬漲幅將居亞洲首位      [2014-01-09]
吳莫愁張亮楊冪上榜亞洲最醜明星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