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法咨詢委員會:老幹部組智囊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咨詢委員會是最高人民法院黨組的重要參謀,是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政策、司法解釋,監督指導全國法院工作的智囊團。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中央政法委日前首次集中對外公開通報了10起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所曝案中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檢察院、司法廳等公、檢、法、司等部門均有涉及。

中央政法委表示,從今年起,將不定期集中公佈已查處的干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中央政法單位公開設立舉報網站,並及時公開已查處的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和腐敗案件。

最高法咨詢委員會職責

中央政法委通報稱: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2008年以來接受多名案件當事人的請托,為案件審理說情打招呼,涉嫌收受賄賂200餘萬元。目前,劉湧已被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有關部門已決定開除其公職。

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並非公眾所熟知的組織機構,其具體職責可在最高法院的會議文件中尋得蹤跡。

最高法院前院長王勝俊在2012年9月召開的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的發言中提到,「咨詢委員會是最高人民法院黨組的決策咨詢機構,是最高人民法院黨組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參謀,是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政策、司法解釋,監督指導全國法院工作的智囊團。」

受訪專家表示,調研、巡查和對最高院日常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是咨詢委員會最常見的職責。

「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主要是讓最高法院的離退休老幹部發揮餘熱,同時又為老幹部提供服務的部門。」最高人民法院一位部門領導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咨詢委員會下設一個秘書處,是其實際辦公機構,負責日常的具體工作。」

二代身份證「概念股」

根據上述中央政法委通報,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鳴,自2001年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違警行為查處工作指導處處長以來,特別是在擔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主任期間,涉嫌索賄、受賄223萬元。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翻閱了媒體報道與相關企業官網發現,佟建鳴擔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原主任期間,曾多次出席二代居民身份證閱讀(驗證)機具生產企業組織的會議。

時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鮑遂獻在一次關於發放二代身份證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二代身份證閱讀(驗證)器有兩類:一是社會使用,二是公安機關治安部門使用,兩者不同在於,公安機關使用的有讀寫的功能。其中,社會使用的二代身份證閱讀機具,公安部通過公開招標,最終授權了全國十大生產廠家。

為保數據安全,生產二代身份證閱讀器所用的安全模塊,是專控產品。模塊生產出來後,須到公安部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獲取密鑰,否則無法讀取身份證的信息。只有經過公安部授權生產並安裝了安全模塊的二代身份證閱讀器才能實現信息讀取。

本報記者整理相關資料發現,包括山東神思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騰實業」)、北京中盾安全技術有限公司等十家企業成為公安部指定二代驗證機具生產企業。

國騰實業官網顯示,2004年4月,國騰實業入圍公安部十家具備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閱讀(驗證)機具生產資格中標企業;2007年,再次入圍公安部三家具備第二代居民身份證追加住址讀寫機具生產資格中標企業。

國騰實業為四川「國騰系」中從事二代身份證驗證機具軟件開發的企業。其官網仍保留一文,介紹2012年9月在成都舉行的央視全球財經論壇上,國騰實業董事長何燕曾力推該公司生產的二代身份證驗證儀。

何燕,即成都本地上市公司國騰電子(300101.SZ)實際控制人。1月15日晚間,國騰電子公告稱,何燕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被檢察院機關批准執行逮捕。此前2013年7月18日,國騰電子曾發佈公告稱,何燕女士因個人涉嫌非法經營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機關調查。目前尚無具體案情公佈。

同樣是公安部二代身份證閱讀(驗證)機具十家定點生產企業之一的山東神思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山東神思」)目前正排隊候審,等待創業板上市。在證監會2014年1月24日公佈的《創業板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報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截至2014年1月23日)》顯示,山東神思目前「在落實反饋意見中」。

      責任編輯:連檣
南風窗:反腐無禁區 打虎或升級      [2014-02-14]
解放軍各部遭解密 最強軍區曝光      [2014-02-14]
東莞工人一夫多妻 女工爭養男友      [2014-02-14]
習近平愛讀書:歷史是最好書籍      [2014-02-14]
東莞30萬小姐避走閩浙續「風月」      [2014-02-14]
環保大部制改革 各部委博弈      [2014-02-14]
四川政商界持續「地震」 超20人涉案      [2014-02-14]
中國工人贊比亞遇襲1死6傷      [2014-02-14]
殲20「另類設計」回擊西方唱衰      [2014-02-14]
東莞10警察因掃黃不力遭點名處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