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小姐」6千元包車連夜出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你真正瞭解東莞嗎?」2月10日晚,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其官微上發佈了一條微博:「因為勤奮,這裡製造著全世界1/5的數碼產品;因為包容,這裡吸引著千萬人生活……」在同一天,東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莞香花開」也陸續發佈了多條展示東莞城市形象的宣傳片,力求展現「真正的東莞」。

據法制晚報報道,事情的起因,源自2月9日上午,央視播出了東莞部分娛樂場所存在賣淫嫖娼等違法行為的報道。這座以盛產莞草得名的城市,立即成為公眾和輿論關注的「焦點」。

躋身「世界工廠」之後,東莞酒店業的投資熱潮致使大大小小的酒店已有上千家,酒店間的競爭日趨激烈。為了提高入住率,提供色情服務,就成為一些高檔酒店吸引客源的「殺手鑭」,而這些星級酒店的年接待總人數迅速從1995年的89萬人次激增至2011年的2615萬人次。

東莞的地下色情業也走過了從髮廊、夜總會再到高級酒店的「發展壯大」之路,更已形成了涉及多個行業的產業鏈。甚至有媒體報道稱,東莞的GDP中,就有地下色情產業的「貢獻」。

儘管在過去10多年裡,當地政府一直在加大「掃黃」力度,以求改變外界對東莞的印象,但要想「正名」,讓更多的人真正瞭解東莞,僅靠一場場「掃黃風暴」恐怕是不夠的。

幾年前曾表示「東莞沒必要去理會」因「涉黃」帶來負面形象的東莞理工學院文學院院長田根勝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也直言,「涉黃」背後是盤根錯節的利益使然,這次央視報道,可能更多是現象,而現象背後的深層次的問題如何解決,才是核心所在。

掃黃風暴小姐包車「逃」離

2014年2月13日,東莞市旗峰路上的國安酒店內格外冷清,1到5樓的客房,幾乎沒有住客。酒店的6樓是桑拿部,如果沒有工作人員用磁卡刷錄,電梯根本無法到達。法晚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一層的電梯口,已經被當地公安部門貼上了封條,4名派出所協警在該層值守,禁止任何人靠近。

此前的2月9日晚,該酒店桑拿部被警方查抄,多名涉嫌賣淫嫖娼人員被抓獲。這一晚,出現在東莞市區及各街鎮參與清查娛樂場所的警力,多達6000名,被稱為東莞史上最強「掃黃風暴」。

已經在東莞生活了10年的出租司機李大齊(化名)告訴法晚記者,2月9日晚當地警方對國安酒店展開清查行動時,他同行的老鄉,在該酒店附近拉上了幾位連「演出服」都沒來得及換「逃出來的小姐」,直接包車連夜跑回廣西老家,車費就賺了6000元。

與同事的「夜半出逃」相比,同在國安酒店做事的李俊(化名),則要「幸運」得多。因為春節回湖北老家過年,警方清理酒店時他剛好不在。李俊告訴記者,2月9日當天他就在家看到了相關報道,很快也從朋友那裡知道了國安酒店桑拿部被查封的消息。「原本是要過了正月十五就回酒店上班的,現在肯定不敢回了。」

被央視曝光的東莞娛樂場所中,還有一家名為「太子酒店」的五星級高檔酒店。這家酒店位於東莞市黃江鎮。2月13日下午,記者來到這家酒店時,該酒店裝修豪華的桑拿中心同樣也已被當地警方查封。不過,該酒店住宿餐飲依然正常營業,可能是為了減少負面影響,酒店方面在已經被貼上封條的桑拿中心大門處,擺放了很多柑橘盆栽遮擋。

一場雨後掃黃與正名同步

「東莞下了一場不小的雨……」2月9日央視曝光節目播出後的當天下午2時,東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在其官方微博「莞香花開」上發佈了這樣一條信息,被眾多網友認為似乎有所指。

李大齊說,這是他到東莞後見過的最大力度的「掃黃行動」。這次高調的掃黃行動,最終是否還會和以前一樣不了了之?東莞的地下色情行業能否被遏制住?目前都不好說。「在東莞,哪個酒店沒有這些特殊服務?出動了6000多警力,抓的可能都是小魚,有後台的估計依然沒事。」李大齊直言。

根據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廣東發佈」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2日下午1時,廣東全省公安機關共清查各類娛樂服務場所18372間次,共查處涉黃場所187間,抓獲涉黃違法嫌疑人員920人,刑拘121人、行政拘留364人,停業整頓歌舞娛樂場所38間,桑拿按摩場所156間,同時也免職、處理了多名官員。

東莞市官方表態稱,要實行「兩個一律」:凡是查處不力,再被舉報仍有涉黃活動並查實的,屬地鎮街黨委書記、公安分局局長、派出所所長、村(社區)一律先免職再按規定從嚴處理;凡黨員幹部參與經營涉黃場所、充當涉黃場所「保護傘」的,同樣一律先免職再按規定從嚴處理。

這場風暴,也引起了公眾的極大關注。「東莞」成為幾天裡網絡上的熱搜詞,其另一個並不光彩的「名號」——東方「性都」,也再次被更多人提及。

也許是為了「正名」,消除這次風暴給公眾帶來的負面印象,2月10日開始,「莞香花開」陸續發佈了多條展示東莞城市形象的宣傳片。同一天晚上,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也在其官方微博「廣東發佈」上發出了題為「你真正瞭解東莞嗎?」的信息,引起了眾多網友的轉發和討論。

在這條微博中,「廣東發佈」配發了如下一段文字表述:「因為勤奮,這裡製造著全世界1/5的數碼產品;因為包容,這裡吸引著千萬人在此生活……」

為東莞「正名」,已經和掃黃行動一起,同步進行。

莞草之鄉打造「世界工廠」

不曾到過東莞的人,對於這座城市的印象,是模糊和陌生的。人們可能知道虎門銷煙,但並不一定瞭解,那段聞名中外的歷史,就發生在這裡。

而自改革開放至今的30多年時間裡,東莞已經從1978年只有一百多萬人,GDP只有6億多元的農業縣,一躍成為GDP超過5000億元、總人口超過千萬的中國製造業名城和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城市之一,完成了從「洗腳上田」,到「世界工廠」的華麗轉身。

談到東莞印象,東莞市總商會秘書長葉柱波向《法制晚報》記者表示:「東莞是一座包容的城市。」這位土生土長的東莞人,見證了過去30多年裡東莞的社會、經濟的變遷和發展。葉柱波說,上世紀70年代的東莞,主要以農業為主。居民甚至常常吃不飽肚子。一部分人因忍受不了經常挨餓,紛紛跑到香港打拼,他的堂叔就是其中一員。而以其堂叔為代表的那批到香港打拼的人,大多都成為後來返莞投資的港商。

東莞真正的改變,源自於改革開放。1978年8月底,全國第一家對外來料加工廠落戶東莞虎門,揭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名不見經傳的東莞始終走在改革開放的前列。

東莞的社會經濟發展模式,也自此開始了從農業直接向工業的轉變,以這種外向型的經濟完成了最初的原始資本積累。

浮華背後源自「洗腳上田」

葉柱波介紹,上世紀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隨著東莞經濟的快速轉型,社會也在發生著變化。1985年9月,當時還是縣的東莞經國務院批准列為珠江三角洲經濟開發區,同年9月撤縣建市(縣級市)。1988年1月升格為地級市,成為「廣東四小虎」之一。而隨著城鎮化的加快,東莞大批農民完成了「洗腳上田」的轉型。

到了上世紀90年代中期,東莞成為了「世界工廠」。「當時可以說在代加工方面,每個鎮都有自己的特色。大朗鎮以毛衣加工為主,虎門鎮以服裝設計為主,厚街鎮以傢俱為主,黃江、清溪則以電子產品加工為主,後來的石龍是以IT為主。」葉柱波一一細數。

對於東莞「世界工廠」的評價,IBM亞洲區的一位副總裁曾做出過如下表述:「如果東莞到深圳的高速公路塞車,全球將會有70%的電腦產品缺貨。」

東莞市一位資深酒店業人士向記者介紹,在1994年,這一年東莞躍身成為「世界工廠」,隨之,蜂擁而至的港商和台商帶著財富來到東莞。龐大的務工人口大潮湧入東莞,也使得房地產、酒店業迅速發展,並由此引發民間資本對東莞酒店業的投資熱潮。東莞的地下色情行業起步基本在1995年,這個行業最初的發展緣於一些常年離開老婆孩子來東莞投資的台商、港商,還有全國各地來此打工的眾多工人的需求。

      責任編輯:李可為
東莞東城區鐵腕「掃黃」 開展地毯式清查      [2014-02-17]
人民日報連續4天發文問責東莞      [2014-02-17]
東莞「黃鏈」斷裂 小姐仍想開工      [2014-02-17]
東莞中堂鎮設百萬掃黃專項資金      [2014-02-17]
山東老人東莞舉報賣淫被逼回鄉      [2014-02-17]
東莞抓獲央視曝光涉黃人員42名      [2014-02-17]
大學生吁給東莞性工作者打馬賽克      [2014-02-17]
東莞30萬「小姐」去向引關注      [2014-02-16]
東莞4名鎮委書記公開道歉書全文      [2014-02-16]
東莞4官員因掃黃不力公開道歉      [201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