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改革研討班高規格 中央4常委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21日下午在中共中央黨校結業。此次專題研討班為期五天,七常委出席開班式,除了兼任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作重要講話,兼任副組長的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也悉數到場,為各部門、各省區市一把手作專題報告。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分為10個小組研討,根據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學員們除了集中聽取報告外,還分組進行研討。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記者經梳理歷次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的公開報道發現,不僅習近平講話富有新意,今年專題研討班規格更高、學習內容更豐富、研討涵蓋範圍也更為廣闊。

今年專題研討班什麼規格?

中央深改小組「一正三副」講話

按慣例,今年專題研討班依舊是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開班儀式,總書記作重要講話。與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在研討班期間,還分別由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三位政治局常委,以及汪洋和孟建柱兩位政治局委員作報告,這也創下了歷次研討班的最高規格。

此前的歷次研討班期間,雖然也會有政治局委員作為主報告人,但從未像此次出現「三位政治局常委+兩位政治局委員」的高規格配置,如2006年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專題研討班」,回良玉、賀國強兩名時任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國家機關多個部門的負責同志就一系列專題進行講解,與學員們共同交流、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四位政治局常委分別在此次研討班上以重要講話或報告的形式發言,四位領導人正好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領導架構「一正三副」中的組長、副組長,這也契合了此次研討班「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題。

學員們學習研討什麼內容?

研討經濟體制改革等5個熱點

十幾年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會期,大多數集中在五到七天,其中,2012年的研討班時間最短,只有7月23日和24日兩天。今年的研討班從2月17日到21日,共為5個工作日。

今年專題研討班時間不長,但涵蓋的範圍、涉及的內容超過以往,根據公開報道,學員們學習研討的包括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穩妥推進農村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等改革重點難點問題,不過並未專題研討反腐敗問題。

與今年專題研討班相比,近年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多側重於某一個方面,如2013年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2011年是「社會管理及其創新」,2010年是「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主講人都說了些什麼?

確保司法體制改革正確政治方向

在本次研討班上,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汪洋和孟建柱等領導人分別作了報告,報告所圍繞的是目前改革進程中的熱點、難點問題。

李克強圍繞繼續簡政放權、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改革促進結構優化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深入闡述了經濟體制改革的要求和任務。

劉雲山就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方面作了報告,他指出要著力深化黨的組織制度改革,更好地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黨內生活,強化組織紀律;著力深化幹部選拔任用制度改革,抓緊解決幹部選拔任用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構建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機制,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

張高麗指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要有明確的路線圖、時間表。今明兩年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努力在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汪洋指出,深化農村改革,要把握方向,堅持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著力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讓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享現代化成果。

孟建柱在報告中指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要積極主動、扎扎實實抓好每一項司法體制改革任務的落實。要正確處理按司法規律辦事和從中國國情出發的關係,確保司法體制改革的正確政治方向。

分析

習近平首提「政策五關係」 為深化改革清障加力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本週一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首次辯證提出了關於學習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部署的五個關係。他說,要弄清楚整體政策安排與某一具體政策的關係、系統政策鏈條與某一政策環節的關係、政策頂層設計與政策分層對接的關係、政策統一性與政策差異性的關係、長期性政策與階段性政策的關係。

這是繼去年7月在湖北調研時首次提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個重大關係後,習近平又就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首次提出了五個辯證關係。

去年7月在湖北調研期間,習近平指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長期研究中國改革的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科研部主任劉靖北說:「這為全面深化改革路線圖一步步成為中國發展現實提供了如何實施的科學新認識、新方法。」

劉靖北表示,習近平最新提出的五個關係更側重於改革政策層面的具體操作,也就是說,旨在為處於深水區和攻堅期的改革進一步清除認知層面和實踐層面的各種障礙。

劉靖北表示,習近平本周最新提出「五個關係」,與全面深化改革亟待從中央到地方全方位開創新的實施局面有關。

這位專家說,從時間節點上看,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2014年的春天對於中國而言是一個「十分緊迫的春天」。

分析人士指出,進入2014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種嚴峻挑戰已是「冰山浮現」、橫亙於前,新「五個關係」的提出,著力於破障前行,既非常務實又極具前瞻性。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鄭長忠表示,中國當前既要盡快解決全面深化改革的認識論、方法論問題,同時也必須破除各種既得利益的「痼疾」,而習近平新提出的「五個關係」,無疑對實施改革具有「清障」和「加力」的重大作用。

      責任編輯:晨彥
改革研討班高規格 中央4常委講話      [2014-02-22]
武警總部副軍職以下幹部取消專車      [2014-02-22]
解放軍200高級飛行員被撤銷資格      [2014-02-22]
廣東再多3人確診H7N9      [2014-02-22]
中國一漁船被日本抓扣      [2014-02-22]
遼寧艦南海訓練 遇日美軍機航母      [2014-02-22]
劉漢被公訴 村民放鞭炮慶祝      [2014-02-22]
中改辦設於中央政策研究室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世界頂級裝蒜表演      [2014-02-22]
京國安局長梁克被免 傳監視常委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