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都「以房養老」第一人自稱後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0歲的鍾海泉居住在社區為他安頓的簡陋房裡。

【文匯網訊】2014年1月17日,四川省政府提出 《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實施意見》。《意見》指出,要按照國家統一安排,探索開展老年人住房反抵押養老保險試點。在成都,鍾大爺被媒體稱為 「以房養老第一人」。2012年10月,時年79歲的他與當地社區管理機構簽訂協議,由社區出錢出力幫鍾大爺養老送終,大爺百年之後,把自己的房子贈送給社區。然而,記者近日回訪鍾大爺,鍾大爺卻說自己後悔了。

求養老 成都大爺將拆遷房抵押給社區

據新快報報道,成都一環路北一小院只有2個單元,設施陳舊,鍾大爺就租住在1單元1樓的樓梯背後。2012年,同社區簽訂遺贈扶養協議不久,鍾大爺就搬到了這裡。每個月900元的租金,一直由社區代管的「鍾大爺專賬」支出。

據悉,鍾大爺原有一套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是過世母親留下的單位公房。一直未婚的他沒有子女,兄弟姐妹也先後去世,侄兒、侄女幾乎不來往。當時社區為其辦理了低保,一個月300多元。

2012年,鍾大爺的老房子被劃入「北改」範圍,他也由此獲得一套「公改私」的新房,新房在原址新建,超過60平方米。2012年10月,鍾大爺與所在社區管理機構簽署協議,協議規定由社區安排人員照顧鍾大爺,管好他的衣食住行,幫其看病就醫。鍾大爺百年之後,將房產過戶給社區,公證人員在現場做了公證。

後悔了 沒用到社區的錢自己的錢難支取

鍾大爺說,簽訂協議後他的生活質量並沒有得到明顯改善,他實際上沒有用到社區的錢,自己的錢都很難支取。鍾大爺介紹,目前,他每個月可以領到1000元出頭的「退休工資」,是去年7月在社區幫助下,一次性購買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購買費用由民政報銷一部分,「鍾大爺專賬」支付10000多元,鍾大爺說,「專賬」裡的錢都是拆遷補償款和獎金,並非社區給的錢。

日常生活起居 社區粗心馬虎

鍾大爺說,早年因為絆倒落下殘疾,右腳行動不便,出門都靠手推車,「就這個車子,我想換成輪椅,找他們要錢,他們說怕丟了,不給我買……」

鍾大爺的租住屋只有30多平方米,堂屋沒有臥室大,而臥室只擺放著一張1米寬的床、一張小桌和一台書櫃。堂屋裡的燈泡壞了,還沒人來修,「每週一和週五有人來幫忙打掃衛生,想等他們來了再換,前兩天公司說換人了,結果昨天沒有來。」鍾大爺所說的公司,是由社區購買的居家養老服務,服務機構每週派人來照顧鍾大爺兩次,每次半天時間。

社區說法:大爺生活改善

一月有千元養老金

在社區管理者概念中,還沒有把照顧鍾大爺當做「以房養老」的嘗試。社區服務中心主任馬波說,鍾大爺是一個特殊的案例,「他是孤老,年齡很大,2012年開始拆遷的時候,先是委託我們幫忙辦理相關事宜,後頭才說把房子交給我們,我們來給他養老。」

在馬波看來,簽訂協議之後,鍾大爺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他平時很少跟人打交道,平時生病都是社區幫忙照顧。」由於鍾大爺行動不便,他的住房賠償、「公改私」等手續,也是委託社區辦的。簽遺贈扶養協議的事,也是在那時就說好的。

馬波說,社區之前為其爭取到廉租房,但鍾大爺沒有接受,社區因此一直為其租房居住。「每個月有1000多元的養老金,足夠他日常開銷。」

不給大爺錢 是幫他存安葬費

社區為鍾大爺做了專賬,記者看到的2013年賬本上,記錄了兩筆收入,一筆是60000餘元的拆遷補償安置費,一筆是20000元的獎勵,總計80000餘元。支出主要有3項,分別是15000元的搬家及添置生活用品費、10000多元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費用、7000元房屋租金。餘下40000多元。

馬波介紹,賬本會接受審計和監督,「他有時候也會找理由來要錢,如買了衣服來報銷,但是理由不充分時我們怕他亂用,就沒有給他。」馬波說,「雖然現在還有結餘,但是如果生病住院,雖然有醫保,還要自費付一部分;他去世後,還有安葬費,這點錢肯定不夠。」馬波表示,如果錢不夠,社區將墊付。

專家說法:「以房養老」社區最好別搞

四川省社科院社會學專家胡光偉說,以房養老是一門生意,是金融機構做的,是養老的補充,不能是唯一的模式。社區不應參與進來,「社區只是一個居民的自治組織,沒有那麼多錢,面對老百姓的養老壓力,可能無法兌現承諾,國家也無相關管理規定,對雙方來說都沒有保障。」

中國式養老
      責任編輯:高峰
成都「以房養老」第一人自稱後悔      [2014-02-22]
西安出租掉萬元現金 60秒被搶光      [2014-02-22]
玉兔號月球車被喚醒問題仍在      [2014-02-22]
中央高層下令調查劉漢團伙      [2014-02-22]
改革研討班高規格 中央4常委講話      [2014-02-22]
武警總部副軍職以下幹部取消專車      [2014-02-22]
解放軍200高級飛行員被撤銷資格      [2014-02-22]
廣東再多3人確診H7N9      [2014-02-22]
中國一漁船被日本抓扣      [2014-02-22]
遼寧艦南海訓練 遇日美軍機航母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