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報:霧霾威脅糧食產量似核冬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港報稱,研究人員和農業公司注意到,由於空氣污染使光照減少,植物生長速度減緩,生長不良的植物大增。

據參考消息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25日報道,有內地科學家告誡說,中國的霧霾能像核微粒飄降物一樣阻擋光線,給農業生產帶來災難。

中國農業大學一位副教授24日表示,過去幾個月裡,其團隊在北京做了一個實驗,檢測霧霾對植物的影響,發現讓植物得以成活的光合作用急劇減緩。

從更大範圍來看,這種減緩可能會給中國的農業帶來麻煩。

報道稱,冬天和春天的嚴重空氣污染可能會影響農田產量,今年許多農產品的價格估計會上漲。糧食供應令人擔憂:政府數據顯示,中國2012年進口了超過7000萬噸糧食。

這位副教授在一個農場經檢測發現,在實驗室人工照明條件下通常需要20天左右長成幼苗的蔬菜種子過了兩個多月才發芽。溫室棚頂的薄膜和空氣污染使植物得到的光照減少。植物得不到光照就意味著光合作用無法完成。

這個農場的大多數菜苗十分弱小,「它們能活下來就不錯了。現在幾乎所有農場都陷入霧霾恐慌。」這位副教授說,幼苗質量太差會導致今年的農業產量下降。假如霧霾天氣持續或加重,中國的糧食供應將受到威脅,「類似於一個核冬天。」核冬天是指假想中世界發生核戰爭以後的氣候條件。

該副教授說:「最近幾個月,大批農業公司代表突然現身關於光合作用的學術會議,匆匆忙忙尋找解決辦法,我們的海外同行對這個現象感到震驚,因為他們的國家裡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

北京一家農業公司的銷售經理說,霧霾給他們的公司造成了嚴重影響,他們的植物都生長緩慢,株苗弱小。

他說:「影響很明顯,也很嚴重。現在公司所有人、從農民到銷售人員都非常焦慮。」

據他透露,許多農業公司在嘗試採取對策,包括安裝既花錢又費電的人工照明設施,同時一些農場增加使用植物激素來促進生長。

中國社科院一位專家表示,美國等其他國家的科學家研究過霧霾對農業產量的影響,但他們的模型不能直接用於中國,因為中國的霧霾與倫敦和美國西海岸的霧霾不同。

他說,中國的空氣污染物能吸收或轉移光線,需要有新的研究模型。

報道稱,中國科學家有充足的手段和來自遙感衛星的數據,可以相當準確地估算霧霾在農業減產中扮演的角色。

一個難題是如何將霧霾與其他因素分開,比如降雨量和病蟲害。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霧霾天視察北京 問住房改造      [2014-02-25]
習近平霧霾天視察北京南鑼鼓巷      [2014-02-25]
石家莊市民因霧霾起訴環保局      [2014-02-25]
環時:中國人對抗霧霾遠非眾志成城      [2014-02-24]
北京氣象台:霧霾只能等北風來掃      [2014-02-22]
張召忠稱霧霾最能防禦美激光武器      [2014-02-21]
京津冀等多地霧霾天氣持續      [2014-02-21]
研究稱北京霧霾含1300種微生物      [2014-02-03]
港報關注中石油柴油水分超標40倍      [2014-01-27]
山西治理霧霾效果獲肯定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