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氣象台:霧霾只能等北風來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霾橙色預警!這是今年北京發出的首個霾橙色預警,亦是第二嚴重級別的霾預警。今天白天有重度霾,不宜外出。「目前看,白天霾為主、夜間霧為主的霧霾天氣還會持續較長時間,不會好轉,也不至於變得更嚴重,一發不可收拾。」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繼松說。

現狀

橙色預警 今日重度霾

據北京晨報報道,昨天灰色霧霾依然籠罩著京城,毫無起色。昨天16時30分,市氣象台將霾預警由黃色提升為橙色,預計今天白天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等級為5到6級,非常不利於空氣污染物的擴散,北京昨夜霧為主,今天白天重度霾為主。

上一次北京發佈霾橙色預警信號是在2013年1月13日,為北京氣象史上第一個霾橙色預警,也是當時最高級別預警,持續了整整兩天。去年5月,氣象災害預警信號修訂,在原有霾的黃色、橙色預警基礎上增加紅色預警,所以昨天發佈的橙色預警為第二嚴重級別的霾預警。

市氣象局副局長曲曉波表示,市氣象台密切監視天氣變化,京津冀環境氣象中心加強與中央氣象台及河北省、天津市氣象台以及環保部門的聯合會商,到市環保局與環保專家共同會商。

成因

霧霾橫行 逆溫層是禍首

為什麼2月19日還是好天兒,20日就霧霾橫行了 不少市民覺得,這變化讓人猝不及防。市氣象局有關負責人解釋稱,這是華北地區轉受暖氣團控制,空氣濕度較大,在弱氣壓場的形勢下,污染物和水汽不能擴散,從而釀成了嚴重霧霾天氣。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繼松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霧和霾都是低層水汽或氣溶膠粒子擴散不出去的結果。這場霧霾前下了一場雪的北京氣溫偏低,而1000米高度以上的大氣在回暖,「上面迅速回暖,下面回暖很慢,大氣層上下的回暖速度不一樣,就造成逆溫層持續並變厚。」孫繼松說,正常的大氣層,高度升高,溫度下降;而逆溫層是正好與之相反。這就造成逆溫層下面的大氣污染物和上面的大氣沒法交換,大氣垂直交換能力變弱。於是,水汽和氣溶膠粒子堆積、累積,在夜間濕度大,形成霧,白天濕度下降,以霾為主。

驅霾

冷空氣不來 霧霾將持續

孫繼松稱,霧和霾最好的驅散方式就是冷空氣。此次重度污染天氣,還是只能等待北風來清掃。但這次冷空氣不夠「及時」,至少近三天不會有明顯冷空氣光臨華北地區。所以,重污染天氣還將持續。簡單說就是「沒有冷空氣,華北告急」。

「我們對基本態勢的分析是,近地面層的大氣環境不會有重大改變,趨勢不會扭轉,目前白天霾為主、夜間霧為主的天氣還會持續較長時間,不會好轉,也不至於變得更加嚴重,一發不可收拾。」孫繼松對北京晨報記者說。但他表示,大局雖不變,水汽和氣溶膠粒子的含量在不同時段會產生波動。

預計27日將有中等強冷空氣橫掃我國大部地區,屆時霧霾天氣有望結束。但時間還有點遠,尚有不確定性。

對比

持續多日霧霾不罕見

孫繼松介紹說,冬季往春季過渡的時間段容易出現持續霧和霾的天氣現象。一周的霧霾天氣,不算罕見,2012年冬天到2013年春天北京就曾出現長時間的連續霧霾。

今年以來,北京共出現5天大霧天氣,其中2月份出現4天,分別是2月15日、16日、20日、21日,已超過2月份北京平均霧日數2天。歷史上北京2月份最長連續出霧日數為5天,發生在1980年(2月23日-2月27日)和1994年(2月16日-2月20日)。

防霾·學校

中小學及幼兒園停止戶外活動

針對嚴重霧霾天氣,市教委全市教育系統緊急應對空氣重污染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並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啟動霧霾「橙色」預警應急措施。本市小學、幼兒園停止戶外活動,中學可以停止室外體育課、早操等。

目前,全市各區縣已及時向所屬中小學校、幼兒園下發通知,並指導監督所屬中小學校、幼兒園落實相應應急響應措施。各中小學校、幼兒園的應急響應措施基本到位,小學、幼兒園停止戶外運動,中學停止室外體育課、早操、課間操、課外體育運動、業餘訓練,停止校級、區縣級、市級組織的體育考試和運動會並延期舉行。此項工作還將覆蓋到國際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市少年宮、直屬學校、全市校外教育機構,以此保證工作措施的全覆蓋。

防霾·交通

公交增加運力保障早晚高峰

重污染「黃色」預警啟動後,市交通委在全市交通行業啟動了應急預案,加強了早晚高峰運力保障。在主要公交線路增加運力,在城市重點環路、主幹路、次干路安排備班運力不少於50輛。在重點線路、微循環線路安排備班運力不少於總數的5%。並優先調派純電動、混合動力、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公交車,並要求公交車駕駛員停車時及時熄火,減少車輛原地怠速運行。

軌道交通根據客流變化適時加開臨列不少於備班運力的5%。同時,加強對地面公交、軌道交通客流監測,根據客流需求及時協調運力。

防霾·提示

開車切勿開遠光

霧霾天開車切記不要使用遠光燈,出行時應及時打開霧燈、示廓燈、危險報警閃光燈或近光燈;

保持較低車速,應與前車保持足夠安全距離;

不要盲目超車,在山區、隧道、彎道等禁止超車路段行駛時,更不能超車;

不要猛踩剎車,給後車足夠提示信息和反應時間;

遇突發事件打開「雙閃」並設立警示標誌,車上人員應立即撤到安全地方,同時報警;

開啟除霧車內功能,並將出風口朝向前風擋玻璃,盡量減少車內霧氣產生。

      責任編輯:新道
張召忠稱霧霾最能防禦美激光武器      [2014-02-21]
京津冀等多地霧霾天氣持續      [2014-02-21]
研究稱北京霧霾含1300種微生物      [2014-02-03]
山西治理霧霾效果獲肯定      [2014-01-20]
北京向中央簽「生死狀」 擬7600億治霾      [2014-01-19]
霧霾首被中國納入「自然災情」      [2014-01-06]
「中國霧霾」會飄到美國嗎      [2014-01-04]
蘭州大學研製出國內首台監測霧霾系統      [2014-01-23]
山東11地市霧霾鎖城      [2014-01-06]
解放軍200高級飛行員被撤銷資格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