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建全球最大霧霾實驗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政府已批准修建一個製造人工霧霾的設施,以讓科學家發明減少空氣污染的新方法。所謂的「煙霧箱」計劃顯然在加速展開,因為中國持續受到重度霧霾的困擾。擬議之中的懷柔實驗基地將與世界最大的大氣模擬設施——歐洲光反應實驗室相匹敵。

據新華網援引南華早報報道,中國科學院研究員、該項目負責人賀泓說,竣工後懷柔的「煙霧箱」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霧霾實驗室。中國的這個實驗室將利用600立方米的污染空氣進行實驗,比歐洲光反應實驗室的容量擴大了50%。

賀泓教授強調說,這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為了科學研究。他說:「大小至關重要。煙霧箱』體積越大。『牆壁效應』就越小。」

「煙霧箱」是一直受科學家期待的項目。它由兩個半球型容器組成,可以製造類似於霧霾的環境條件。

該項目的建築工程定於2016年開工,但很可能會提早啟動,因為在這場抗霾戰役中中央政府正在失去耐心,催促科學家找到解決辦法。

賀泓說:「我們正在承受極大的壓力,需要立即提供答案和解決辦法,但搞科研要花費時間。一些複雜的問題不能一夜之間就解決。我希望大家能夠理解,並給予我們一些時間。」

科學家仍在為弄清中國霧霾的成因而撓頭。大氣中的化學反應導致了霧霾中大多數細微顆粒的形成,但目前對此現象還缺乏準確的理解。很多研究小組將重點放在排放問題上,促使政府採取限制道路上機動車數量和關閉工廠的措施,但其他人說此類限制措施的效果可以忽略不計。

過去幾十年,科學界提出的用於解釋歐洲和美國霧霾的理論和數學模型並不適用於中國的城市。

在懷柔的實驗基地,通過把不同的污染物壓入兩個半球型容器內,研究人員將能夠在日照條件下細緻地研究其化學反應。這種成對的箱體設計將使科學家能夠並排對比實驗結果。

賀泓說,該項目的最大挑戰不是修建箱體,而是為其裝備世界一流的研究設備。

為了充分監控和記錄箱內複雜的物理或化學反應,需要採購或研發先進的科學設備。

該項目已獲得國家發改委的批准。在中國科學院的支持之下,「煙霧箱」項目能夠提前啟動。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胡敏教授說,科學界正在急切地等待懷柔實驗基地的竣工。但她還告誡說:「項目越大,挑戰也越大。」胡敏說,現在推測「煙霧箱」的性能還為時過早,因為大多數技術細節尚未公之於眾。

目前,國內眾多科學家已被動員對此展開研究,並提出解決辦法,尤其是那些來自北京、上海等飽受霧霾困擾城市的頂級研究機構和大學的科研人員。

      責任編輯:東方
北大附中初中部因霧霾繼續停課      [2014-02-26]
北京今迎來降雨 霧霾重污染預警解除      [2014-02-26]
港報:霧霾威脅糧食產量似核冬天      [2014-02-26]
習近平霧霾天視察北京 問住房改造      [2014-02-25]
習近平霧霾天視察北京南鑼鼓巷      [2014-02-25]
石家莊市民因霧霾起訴環保局      [2014-02-25]
環時:中國人對抗霧霾遠非眾志成城      [2014-02-24]
北京氣象台:霧霾只能等北風來掃      [2014-02-22]
張召忠稱霧霾最能防禦美激光武器      [2014-02-21]
京津冀等多地霧霾天氣持續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