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花旗、渣打相機啟動自貿區業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下稱「花旗中國」)、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下稱「渣打中國」)12日相繼宣佈,已於近日獲得銀監會上海監管局以及其他相關監管機構的批准,其在上海自貿區設立的支行正式開始對外營業。

據第一財經報道,花旗中國稱,其上海自貿區支行初期將側重服務區內有跨境金融需求的企業客戶,為他們提供包括全球現金管理、跨境貿易融資、金融市場產品等在內的銀行產品和服務。渣打則表示,其上海自貿區支行的發展重點包括現金管理與結算服務、跨境融資、跨境金融市場風險管理、跨境資本市場金融服務等,並重點關注總部企業或向總部企業轉型的企業,為它們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區域總部及區域銷售、運營及結算中心、對外投資平台等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支持。

「海外企業對自貿區業務興趣濃厚,出於對風險控制、成本控制及操作便利化三方面考慮,他們更關心怎樣把中國納入其全球現金管理中,如何用海外更便宜的資金來支持中國企業的業務拓展,以及通過自貿區平台將海外成熟的經驗引進中國。」花旗中國上海自貿區支行行長張曉萌昨日表示。

自央行去年12月出台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30條意見後,在今年2月的10天時間裡,央行密集出台包括「自貿區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及「放開小額外幣存款上限」等五項金融改革實施細則,為區內銀行人民幣跨境業務操作層面提供了更為細化的政策依據。

前不久,該兩家外資行在人民幣雙向資金池業務均有「嘗鮮」。記者獲悉,渣打中國目前正與上海錦江國際酒店集團緊密接洽,擬為其在上海自貿區開展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另有一獲准進駐自貿區的外資行內部人士此前對表示,目前該行正在積極做雙向資金池業務方面的研究以推進新業務。

而在跨境人民幣集中收付業務上,花旗已經獲得業務突破。

「金融業務現在已箭在弦上,隨著監管政策的細化,我們期待在外匯交易、資金拆借、離岸金融、大宗產品方面的發展。」花旗中國區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胡盛華昨日表示。

與此同時,上海自貿區內小額外幣存款利率上限放開已超過一周時間,但影響尚未顯現。「該利率此前就有一定的溢價空間,低於央行上限,這是一個市場供給均衡的結果。」花旗中國財資與貿易金融部總經理裴奕根表示,上限放開後過渡比較自然,目前利率比較平衡,未出現很大變化。

截至今年2月底,獲准進駐自貿區內的中資銀行分行達10家、外資銀行支行15家,已入駐上海自貿區的各大外資行也正緊鑼密鼓為「新業務」佈局準備。據記者瞭解,目前包括匯豐、恆生、星展、東亞在內的多家外資銀行已在自貿區正式開門對外營業。

在談到區內中外資行業務的定位問題,花旗中國首席執行官歐兆倫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行業是一個龐大的行業,有足夠空間去容納中資和外資銀行。在幫助「海外企業引進來」的同時,外資也有興趣並利用其自身優勢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

「想進入中國市場,除了傳統的歐美國家,還包括很多新興市場國家都有興趣,業務發展還有很大空間。」歐兆倫稱。

      責任編輯:李晨
A股全年IPO總數或達150宗      [2014-07-02]
天津股交所在莞設運營中心      [2014-07-02]
上海自貿區將推出36條可複製推廣經驗      [2014-07-02]
深圳農行向羅湖區政府授信百億      [2014-07-01]
貴州苗藥銷售值150億 居民族藥首位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有望助推中韓自貿進展      [2014-07-01]
麗江與中航直升機公司共建政府飛行服務平台      [2014-07-01]
中聯重科高管主動減薪50%      [2014-06-30]
「全煤入洗」時代 兗礦年增效7億      [2014-06-30]
快播被吊銷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