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風本田異響集中爆發 車主陷維權尷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歷時一年,上百位東風本田CR-V車主仍然面臨發動機異響維權難的困擾。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近日,一位來自北京的東風本田車主張先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他於2012年4月買的CR-V,在同年11月車輛行駛了5000多公里後出現冷啟動異響,經過多次返修後,這一問題至今未得到根本性解決。

張先生的情況並非個例,在山東、北京、四川、浙江、雲南等多個地區都出現了CR-V冷啟動異響的問題,且問題車輛幾乎都是2012年全新改款之後的CR-V2.4L車型。在全國各地CR-V車主為解決異響問題而自發組建的交流群中,車主數量已達300多位。

年初,東風本田在回復北京某電台採訪時曾表示,正在積極尋找原因,相信在對車主反饋的不同情況分析後,很快能夠找到原因和解決辦法。目前,張先生仍在等待東風本田的技術解決方案,經銷商則表示需要等廠商回復,但在CR-V冷啟動異響問題集中爆發近一年時間裡,東風本田仍未能徹底解決這一問題。

對此,東風本田公關廣告科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公司售後部正在處理這一問題,將盡快給出解決方案。截至記者發稿時,這一解決方案仍未出台。

有汽修專家表示,雖然造成冷啟動異響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反覆維修甚至更換發動機都難以解決的情況並不多見,如果這種情況批量性出現,應該屬於發動機設計缺陷,可能需要廠家召回。

CR-V異響仍無解決方案/

「新車買回來行駛了5000多公里,啟動車輛時就開始出現『嘩啦嘩啦』異響,到4S店修了兩次都沒修好,現在4S店勸我別修了,最好等廠商的解決方案。」張先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他的CR-V於2012年4月購買,2012年11月出現發動機冷啟動異響現象,當時該車僅行駛了5000~6000公里,當時他就向4S店反映,但並未得到及時回應。

此後,張先生一直向4S店詢問原因,在4S店遲遲未回復的情況下,他同時向東風本田的400熱線反映,但仍然未果。

直至2013年6月,4S店通知張先生前去更換VTC作動器,不料更換4個月之後,異響再次發生。就在異響復發當月,4S店再度通知他更換VTC作動器,但與此前不同的是,此次的VTC作動器是更新版本,相較於第一次更換的有所改進。然而,在第二次更換作動器後的第三天,異響問題再次出現。

目前張先生已接受4S店的建議,不再維修,而是等待廠商的最終解決方案。

記者致電張先生購車的4S店,售後服務部相關人士稱,「現在即使維修,也只是更換VTC作動器,不一定能保證修好,不如等待廠商的說法。」

「4S店說異響不存在安全隱患,但身邊也有技術人士說,長時間異響會損壞發動機,必然影響行車安全。」在問題出現至今一年多時間裡,各種說法讓張先生心存疑慮。因此,他打算將這輛CR-V轉售。但經過二手車商詢價之後,車輛的估值出乎他的意料。

「由於在更換VTC作動器過程中,開了發動機的氣門蓋和側蓋,因此車價大大貶值。」據張先生介紹,自己23.98萬元入手的這輛CR-V如今僅行駛了10000多公里,但評估價格僅在10萬元出頭。有二手車商向記者表示,正常情況下,這一情況的車型價格應在19萬元左右。

車價縮水近半,讓張先生無法接受。「車修不好不說,現在賣車還損失這麼多。我現在什麼也不想了,就希望廠商能把我賣車損失的這部分價錢補給我」。

問題集中爆發指向設計缺陷/

張先生的情況並非個例。據瞭解,目前在山東、雲南、四川、浙江等多個地區都出現了CR-V冷啟動異響的問題,並且問題車輛幾乎全是2012年2月全新改款之後的新CR-V2.4L車型。

記者在百度搜索「CR-V發動機異響」,得到的結果達到183萬條。同時在中國汽車質量網等質量投訴平台上,有關CR-V冷啟動發動機異響的投訴也在不斷增加。

一位來自鄭州的車主表示,「我的車目前才(跑了)3000公里,只要放置時間超過10小時,溫度5度以下,第一次啟動就會『卡拉』一聲。4S店要求拆發動機換配件,我不能接受。」

來自山東的車主劉先生的情況更嚴重,在其更換發動機之後,這一問題仍然存在。「現在我得到的回復仍然是更換VTC作動器,但需要拆開發動機,如果拆發動機能保證車輛修好,我就同意修,但現在誰都不敢和我簽訂這樣的協議。」

從目前多位車主的維修情況來看,更換VTC作動器方案並不奏效。同時,安徽、河南等地部分車主也向記者表示,由於採納了多位車主的建議,未更換作動器,如今異響現象已有惡化趨勢。

張先生表示,目前全國各地CR-V車主為解決異響問題而自發組建的交流群中,車主數量已有300多位。

北京燕丹汽配城維修技師師翔(化名)向記者介紹,發動機啟動的工作原理是:曲軸帶動機油泵,機油從油眼傳遞至齒輪,齒輪如果及時被機油浸泡,便不會出現異響,否則處於干磨狀態的齒輪會發出異響,長時間後,將致使發動機聲響越來越大,最終造成發動機損壞。「在溫度低的時候,由於機油較稠,倘若油眼太細,很難帶動機油向上,因此異響現象更易發生。」他同時指出,如果這種情況批量性出現,應該是設計缺陷。

北京方曉汽車修理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單方曉也向記者表示,一般情況下,冷啟動異響1~2秒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隨著時間推移,異響情況有加重趨勢,則有可能是存在設計或零部件質量問題。

對此,東風本田公關廣告科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CR-V在全球已經銷售了這麼多年,無論在技術還是市場上都屬於一款成熟產品,針對個別車主出現的異響問題,我們也在積極尋求解決方案。」而本田中國相關人士則表示「不太清楚此事」。

但是,據記者瞭解,早在2012年,本田就在北美市場對發動機冷啟動異響問題向4S店下達了更換VTC作動器的通知。如今,這一問題在中國市場出現後,廠商方面卻沒有統一的說法,並且在多位車主更換作動器後,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

汽車行業分析師張志勇認為,CR-V出現的這一情況可適用於汽車召回政策。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召回條例》)規定,「由於設計、製造、標識等原因,導致在同一批次、型號或者類別的汽車產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情形,由生產者負責召回」。

張志勇指出,上述 《召回條例》於去年1月1日起正式執行,首次將部門規章制度上升至行政法規,不僅對企業更有約束力,同時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更暢通的維權通道。

解決不力影響品牌提升/

根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數據,2012年和2013年,本田CR-V在華銷量分別為16.9萬輛和19.0萬輛,分別佔據東風本田年度總體銷量的60.0%及59.4%。作為東風本田的明星車型,CR-V一直是該公司銷量和利潤的最重要保障。

同時,作為本田的全球戰略車型,CR-V在中國市場累計銷量即將突破100萬輛,年銷量已佔據本田在華總銷量的25%。在產品配置上,2012年全新改款的國產CR-V2.4L配備的發動機是本田開發的雙頂置凸輪軸i-VTEC發動機。作為本田較為成熟的發動機技術,該發動機在2013年還獲得了「全球十佳發動機」獎項。

本田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在華銷量佔據其全球總銷量的18.2%,中國是僅次於北美市場的第二大市場。由於中國市場還在不斷釋放增長潛力,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中國本部長倉石誠司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他曾放言,「在中國市場,我們的目標不是豐田,而是德國大眾,我們要做日系汽車品牌中的大眾」。

但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品牌力不足一直是本田在華發展的重要瓶頸。早在2005年出現的「雅閣婚禮門」事件,即對本田品牌造成一定傷害,本田一直試圖在高端產品上嘗試破局,但是雅閣3.5L車型、歌詩圖3.5L車型以及源自謳歌的思鉑睿均不算成功。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與德系品牌相比,本田並沒有著力在華進行品牌推廣,尤其是在產品遭遇質量問題之後的解決態度並不積極,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本田品牌力的向上發展。即使在本田具有優勢的B級車市場上,從今年1月銷量來看,本田似乎也已經處於失守的境地。

目前,批量性出現的CR-V發動機異響問題已發生一年時間,至今未得到徹底解決。對於正在奮起直追的本田中國而言,如何通過良好的品牌信譽塑造品牌形象,是擺在本田中國面前的一道至關重要的考題。

分析人士認為,在目前車市競爭日趨激烈的市場環境中,除了產品本身,企業品牌形象、企業責任等軟性因素都已被劃入競爭範疇。如果沒有好的品牌積澱,未來發展將充滿變數,尤其在謳歌國產前夕,本田產品的美譽度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維和
75%以上海外代購抗癌藥是假藥      [2014-03-13]
飛利浦空氣淨化器被指售後不靠譜      [2014-03-13]
消費者亞馬遜購彩電遭撤單      [2014-03-12]
綠城學區房涉嫌欺詐:幼兒園哪去了      [2014-03-12]
奔馳異味門至今無解 車主自認倒霉      [2014-03-12]
宅急送等曝未執行拆包驗視      [2014-03-12]
富得利地板連續抽檢不合格      [2014-03-12]
315臨近頻召回 制度約束挑動車企誠信神經      [2014-03-12]
鴻茅藥酒涉嫌虛假宣傳屢上黑榜      [2014-03-12]
強生美寶蓮上黑榜 進口牙膏有問題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