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曝米歇爾訪華的「陰謀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用一句話來形容2014年以來的中美關係,可以說是「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美國允許達賴逗留半個月是中美關係的「寒」。西藏問題畢竟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但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的政界人士卻紛紛與達賴接觸,允許其在美國國會主持祈禱、在各個大學「巡迴演出」,怎能不讓熱心發展新型大國關係的中國感到「寒心」?中國自然強烈抨擊,並威脅「後果自負」。兩國關係似乎一度將在這個春天開始轉冷。

然而,之所以說是「曉寒」,而不是「深寒」,是因為中方在對待這一問題上張弛有度,收放自如。核心點當然是唯一的,那就是永恆不變的國家利益。

實際上,2009年米歇爾有機會陪同丈夫展開訪華之旅,不過最終由於「女兒有約」,奧巴馬隻身一人踏上中國的土地。時隔5年後米歇爾也不需奧巴馬陪同,和母親、女兒來華。美國第一家庭前後兩次訪華,夫婦均沒有攜手攬腕前來,確實挺有意思,恐怕在世界外交史上也不多見。

既然如此,那麼很有必要分析米歇爾來華所為何事?難道真如美國官員所言,這是她「自己的決定」?當然不是,光看米歇爾的身份就完全暴露了她此行非虛,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中國的一句成語「不虛此行」,因為她實實在在地肩負著四項紮實地使命:緩和達賴訪美後中方的不滿情緒;對奧巴馬4月訪問亞洲繞過中國進行安撫;與中國第一夫人建立個人友誼;推廣美國軟實力外交。

應該注意到,美國發展對華關係的態度還是積極的。去年底副總統拜登訪華,雖然「遭遇」防空識別區問題,但中美在此問題上的坦誠和長時間溝通,已然讓美方對中國的立場有了深刻瞭解,中美關係的友好基調也更堅實。但最近奧巴馬很鬱悶。

2014年對奧巴馬、或者說對民主黨最大的挑戰就是國會中期選舉。但他的民調一直處於歷史低點徘徊。奧巴馬見達賴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要換回共和黨的國會議員、民主黨內高調強調人權的一派人以及民眾對他繼續支持。見達賴前一周國務卿克裡到訪中國,他肯定會對中方解釋奧巴馬的初衷;見達賴後一個月米歇爾訪華,自然不會完全與「奧達會」擺脫關係。從某種意義上講,米歇爾此訪是代表奧巴馬對中國的一個明確宣示——達賴是插曲,關係向前看。

據一些外交渠道的消息,年初中美之間曾探討過奧巴馬在4月亞洲之行時到訪中國的可能性。但其中的一個變量就是達賴訪美。從中國的政治邏輯來講,如果達賴2月訪美,奧巴馬予以接見,4月他還能若無其事地訪華的話,這無疑讓中方很沒面子,甚至給其他國家傳達了一個錯誤的訊息。

當然奧巴馬不訪華還有很多其他考慮因素。比如11月APEC在北京召開,他肯定參加,那麼屆時再訪華似乎更加順理成章。不過畢竟中國是亞洲最重要的國家,奧巴馬4月訪問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卻把中國繞了過去,似乎也讓中國覺得臉上無光。米歇爾在奧巴馬亞洲之行前一個月來中國訪問,既給中國面子,又不失美國禮儀,還讓這位喜愛中國文化的第一夫人拋開陪伴丈夫的繁忙公務能好好玩一次。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米歇爾訪華的最大看點其實並不在她,而是在中國的第一夫人彭麗媛如何作陪。按照計劃米歇爾一行除了北京之外,還將訪問西安、成都等地。什麼長城、故宮、兵馬俑;什麼烤鴨、泡饃、四川小吃肯定都少不了。這麼一大圈下來,彭麗媛是全程陪同,還是點到即止?兩人將有何種互動?誰著裝更有品位?這些都是有趣而又值得深入挖掘的訪問內容。實際上米歇爾與彭麗媛並沒有公開的友誼。去年習近平訪問加州莊園的時候,米歇爾未到場曾引發「遺憾潮」。

這次米歇爾來華,可以說是明白無誤地向彭麗媛傳遞出「交友」信息——兩位第一夫人年齡相仿:彭麗媛50歲,米歇爾49歲。兩人也都是福布斯全球最具權力女性榜100強,以及《時代週刊》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榜單。她們還都以慈善為自己的第二職業。所以與中國第一夫人建立個人友誼,是米歇爾此訪的題中之意。

此外,米歇爾已經通過官方渠道透露,此訪不談政治,只談文化。這也是中國樂意接受米歇爾訪華的重要原因。同樣有一個有趣的對比,克林頓的夫人希拉里是有名的「女強人」,她單獨出訪的時候,政治是必須的話題。比如1995年她曾出席北京舉辦的世界婦女大會,結果卻對中國人權表達不滿,中國自然更不滿,此後希拉里再沒有作為第一夫人來過中國。而米歇爾過去的「履歷」讓中國很放心,她到外國通常關注教育、健康等軟性話題,這次訪華的一個內容就是在文化上加強交流,和中國民眾多接觸。

雖有潛移默化地傳遞美國的「軟實力」之嫌,但相對於咄咄逼人的希拉里大媽,中國更願意接待米歇爾是毫無疑問的。

可以比照1年多前英國首相接待達賴後中英關係的境遇:當時中方立刻取消所有高級別官員會晤,甚至停辦簽證、暫停兩國文化交流,經貿關係也差點收到波折。直到2013年9月英國能源大臣、財政大臣、倫敦市長接連訪華破冰,英國首相卡梅倫才終於在年底來到北京,並做出了「英國要做中國在歐洲最堅定的支持者」的承諾後,中英關係才走上正軌。

而奧巴馬見了達賴之後的中美關係呢?不需多說,一個例子就能看個通通透透。馬航事件後僅2天,奧巴馬就「趁機」就給習近平打了電話。看看習總怎麼說:「去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兩次會晤,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係進入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新階段。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我期待著不久後同奧巴馬總統再次會晤,歡迎你的夫人米歇爾女士近期訪華。」此時距離「奧達會」只有半個月。

或許英國人看到這個對比後會不高興。但是沒辦法,這說明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訴求不可阻擋。因而,達賴給中美關係帶來的只能是輕輕的「曉寒」,是「倒春寒」,兩國發展大趨勢還是回暖和向好的,甚至在某些領域還會打得火熱。

一個具體事件習總已經說得再明白不過了——奧巴馬夫人米歇爾來華。這是米歇爾首次訪華,而且是「拋開」丈夫單獨出訪中國。我們姑且認為這是她的心血來潮吧,但她的身份誰也不能熟視無睹。毫無疑問,夫人外交將是開年以來中美交往的一台「大戲」,在春回大地的中國,中美發展也正呈現出一派「鬧春」的景象。

      責任編輯:SalviNg
米歇爾訪華首秀著華裔設計師作品      [2014-03-22]
米歇爾訪華行程:與彭麗媛逛故宮      [2014-03-18]
外媒駁斥中國囤積黃金陰謀論      [2014-02-12]
美媒曝米歇爾訪華的「陰謀論」      [2014-03-23]
烏東要入俄:不想進美國人的圈子      [2014-03-23]
澳總理:這是史上最難的搜救      [2014-03-23]
米歇爾菜單曝光:烤鴨宮保雞丁      [2014-03-23]
曝光普京「吞併」克里米亞內幕      [2014-03-22]
路透:中國赴澳搜尋飛機降錯機場      [2014-03-22]
澳專家:中國新發現物體更像機翼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