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搜客機背後兩政治因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中國政府說正派出三艘軍艦加入在南印度洋疑似發現馬航失聯客機殘骸海域的搜尋工作。

據新華網援引美聯社3月21日報道,中國海上搜救中心21日說,三艘軍艦正在駛往衛星圖像顯示有巨大漂浮物的海域的途中,這兩塊漂浮物大約在澳大利亞以西2500公里的海域。目前尚未表明軍艦什麼時間可以到達這個遙遠的海域。

該中心說,第四艘中國船隻「雪龍」號科考船在結束南極科考之旅後,目前正在澳大利亞西部的珀斯港,它可能要加入搜尋。

新加坡《海峽時報》3月19日刊發文章稱,它關係到本國公民的生命,但這恐怕不是中國政府不遺餘力搜尋失聯航班MH370的唯一原因。

觀察人士稱,這種全力以赴還反映出中國渴望提高它在國內外的地位。

中國分析人士和新聞媒體認為,中國的搜救行動規模史無前例,總共投入了10餘艘船艦、幾架飛機和21顆導航衛星。有官員透露,隨著搜救努力的調整,中國可能會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北京還指示途經馬六甲海峽的中國商船協助尋找失聯馬航客機。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的分析人士李明江說:「首要原因是154條人命,但也有政治上的考慮。」

中國社科院專家許利平說,政府還從這場危機中看到了檢驗和提升其搜救能力的機會。

此外,他認為中國要履行關於加強保護海外公民和利益的承諾。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希望通過它的努力表明,它是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

李明江還強調,中美之間的競爭以及中國與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都是此次全力搜救的背後因素。

觀察人士稱,中國想表明它能夠處理好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正因為如此,儘管中國媒體和網民對馬來西亞的調查工作提出日益強烈的批評,中國高層領導人和政府機構卻始終給予積極評價。

      責任編輯:吳筱惟
外媒稱中國搜客機背後兩政治因素      [2014-03-23]
新華曝有老領導親友插手三峽工程      [2014-03-23]
平度農民被燒案:死者弟弟改口      [2014-03-23]
四川發現中國最大單體整裝氣藏      [2014-03-23]
美媒讚米歇爾在中國著紅裙喻好運      [2014-03-23]
以房養老擬在北上廣漢先試點      [2014-03-22]
多年商標爭奪 「賴茅」終歸茅台      [2014-03-22]
陝官與3女摟抱拍不雅視頻被免      [2014-03-22]
湖南懷化惡漢持刀砍傷3人      [2014-03-22]
以房養老擬在北上廣漢先試點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