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紀念胡耀邦:你永遠不會獨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搜狐發表文章《纪念耀邦:你永远不会独行》中稱,真誠所在,情起不滅。在春天裡,在這個大樹開枝散葉的季節,我們再來紀念這位農民的赤子。我們似乎依然能夠感受到,耀邦帶著對中國民眾的無限真情和深深的憾意,連同他未竟的事業未休止的現代國家夢想,在另一個世界靜觀他的後繼者。全文如下:

25年前的4月15日,一個老農蹲在從湖南到北京的列車車廂裡哭泣。面對列車員的詢問,老農大哭:「我弟弟耀邦死了!」

耀邦,一個農民的赤子,生命結束在不該結束的時刻。那天晚上,一位詩人在列車上悲痛難抑,為他賦詩一首,後來譜成《好大一棵樹》到處傳唱。

真誠所在,情起不滅。在春天裡,在這個大樹開枝散葉的季節,我們再來紀念這位農民的赤子。我們似乎依然能夠感受到,耀邦帶著對中國民眾的無限真情和深深的憾意,連同他未竟的事業未休止的現代國家夢想,在另一個世界靜觀他的後繼者。

耀邦從未孤獨前行。在他的感召提攜之下,南粵始開改革之先河,習仲勳、袁庚、任仲夷牢牢把握住中國改革的發動機;他對農口的支持與關注,使得中國農村改革的政策工作大踏步向前,杜潤生、於光遠們,甚至包括後來的王岐山均或近或遠受其帶動;文化知識界更是未忘曉耀邦的知遇之恩,知識分子們,包括文化宣傳的主管者朱厚澤在八十年代的思想解放潮流中發揮了引導者角色。直到今天,更多的年輕人加入了耀邦追隨者的行列,他們綿綿不絕,超脫了功利性目的。

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人群踏上耀邦曾經踏上的道路,也已成為中國當代政治生活中的一大景觀。

依托於源遠流長的中國政治社會土壤的衍變,耀邦作為一顆向上美好的種子,歷經過的滄桑卻依然保持天性。

耀邦是一位對生活有大愛的人,熱愛生活,他首先保證自己是一個正常人,他回憶與妻戀愛時候魂不守舍,他罵起腐敗來口不遮掩,「滾他媽的蛋,廉政才是為政之本」。他顯然並不將政治作為全部,政治不是他的生命,從事政治只是改變世界推動更美好生活的工具。

這對於經受過權力侵染和折磨的人們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必須時刻本著一種大愛精神,經歷反覆甚至慘烈的思想錘煉才能修成。

然而,誠如康德所言,「人終為目的,而非工具」。這種普世力量,正如大美星空中最亮的星星,照亮一切願意為之付出青春生命,追求「詩意人生」的人們。讓人之為人,這是一切的出發點,也是耀邦在執政黨內能夠團結一大批同行者,建立起自己威信的根本力量所在。讓人重新變成人而不是陷於叢林狀態,讓政治遵循基本的人性規則,讓中國回歸到常識,是這一批同行者共同的夢想。

為此,他們需要攜手,互通政治資源,通過平反冤假錯案,解放思想同時解放人,他們的共同體雛形才能發揮出力量,對抗將中國拉入無底深淵的下行力量。

耀邦在這樣一個正能量群體承擔了樞紐的角色。他在團結以及發掘這些同行者方面可謂不遺餘力。他在自我形象方面,首先自己做一個民主開放的踐行者,他成了首個穿西服的領導人,直至著西裝入棺。他提倡女孩化妝,反對向多彩的文化生活設置審查制度,通過冤假錯案解放思想解放人,他任人唯賢,他當上中組部部長時不少人放了鞭炮。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耀邦通過修剪旁逸斜出的枝條,調整樹型和生長的方向,初步把正面的政治力量做成一棵大樹,枝葉繁茂,根系深入。遵循耀邦民主開放、多元理念的政治領導者,已經發揮還將繼續延續正向的政治邏輯。耀邦主持平反的習仲勳,在南粵為改革開放局面破冰,使得中國再走回頭路已無可能。受他熏陶的前國家總理溫家寶也稱因為耀邦的言傳身教不敢稍有懈怠,前國家主席胡錦濤退休後同樣是一副平民形象,甚至自稱「一介草民」。

耀邦所倡導的民主開放政治社會思想,當然未能最終全部實現,有觀察者指出他似乎不太善於或是不屑與政治體系中的頑固但強悍的力量妥協,還有的說他似乎有些不接地氣云云。耀邦不是神,他一個人解決不了盤根錯節的既得利益問題,這也正是他在體制內不斷尋求同行者,不斷培養後來者的原因,他所冀望的開放社會只是剛剛起步而已。

今天紀念耀邦,我們可以達成這樣的共識,那就是只有開放的社會才會前途無量。中國既得利益體系之強大,單純依靠體制內的縱橫捭闔,已經難以徹底奏效,領導者的鐵腕治理推動也會顯得後續乏力。公民社會的成熟和強大,是呼應體制內進步力量的不可或缺的支柱。

耀邦已經離開我們25年了,他所踏上的道路卻從未缺少奮力行走的身影,與耀邦同行,讓社會繼續開放,正是這個道阻且長的國度希望所在。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家鄉遊客讚胡耀邦:真正為人民服務      [2014-04-15]
河南農民自費200萬修抗日紀念館      [2014-04-14]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 向銅像鞠躬      [2014-04-14]
瀏陽市委領導赴胡耀邦故居參觀      [2014-04-13]
2萬多民眾清明節到蘭考紀念焦裕祿      [2014-04-05]
呼市種367株桃樹紀念抗日戰士      [2014-04-03]
習近平重訪蘭考參觀焦裕祿紀念館      [2014-03-17]
日媒稱安倍失信於國際社會      [2014-02-28]
中國將立法確定抗戰勝利紀念日      [2014-02-26]
烏克蘭民眾錘砸克格勃紀念碑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