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唯西方論者請遠離胡耀邦名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紀念日。胡耀邦在身後獲得「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等高度評價。他誕辰90周年時(2005年),官方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座談會,多名中央政治局常委講話或出席。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國官方提到胡耀邦的時候總的來說並不多,然而這並未影響社會對這位個性鮮明、富有魅力政治家緬懷的暢行。互聯網上經常談到他,只是令人遺憾的是,其中一些談論者喜歡斷章取義摘錄他的幾句話,或者出於各自的價值觀對他另作評價,它們常常遠離官方的闡述。

從胡耀邦去世到2005年他誕辰90周年,中央兩次發表對他的評價,應當說這些評價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和磨合,因而是權威、成熟的。民間人士在不同時刻因不同原因回憶並議論他,自然會打上個性化的烙印。

針對那些個性化的評價,我們也想說說自己的看法。

我們認為,胡耀邦同志獲得的中央正式評價,可謂名至實歸。官方紀念他90周年誕辰時,講述了他偉大光榮的一生,同時迴避了他晚年主政時的爭議,這樣做也是正確的。中國在前進,胡耀邦已經作為絕對正面的精神力量載入中國和中共史冊,不爭議是對他本人的崇敬,也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的負責任態度。

這個評價原則也同樣適用於其他新中國的已故領導人。這是確保中國社會「向前看」的基礎性條件之一。

然而互聯網上不斷有人把胡耀邦的名字同當下中國社會的現實爭議相聯繫,或者通過自己對歷史細節的個性化解讀表達當下情緒,這都談不上是對胡耀邦的真正緬懷和崇敬,更像是借談胡耀邦追求自己利益的實現。

胡耀邦的革命生涯長達60年,並在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出任黨的領導人。對於促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他做出了歷史性貢獻。他是一名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現在互聯網上有些人似乎在借他的英名反對他所忠誠的事業,這很不應該。

無論什麼人,一旦這樣做了,都是對胡耀邦的扭曲理解,甚至是對其光輝一生的褻瀆。那些不認同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的人,那些鼓吹中國照搬西方政治模式並希望借此搞亂中國的人,他們最好離胡耀邦的名字遠一點。

中國走在上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開創的改革開放道路上,後來的時代雖留下各自的印記,但這三十幾年總體上一脈相承。中國今天的成就是對耀邦同志的告慰,也是他們那一代領導集體竭盡全力為之奮鬥的。

改革開放初期的探索,為我們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埋下了伏筆。中國面對的問題將一波接一波,川流不息,但只要路線對了,就沒有哪個問題能夠把這個國家絆倒。

謹以此文緬懷胡耀邦同志,並祝願他為之奉獻一生的事業與時俱進,再現偉績豐功。

      責任編輯:賈銘
胡耀邦逝世25周年 海內外民眾拜謁      [2014-04-16]
安倍晉三密晤胡耀邦長子胡德平      [2014-04-16]
家鄉遊客讚胡耀邦:真正為人民服務      [2014-04-15]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 向銅像鞠躬      [2014-04-14]
瀏陽市委領導赴胡耀邦故居參觀      [2014-04-13]
媒體紀念胡耀邦:你永遠不會獨行      [2014-04-15]
環時:唯西方論者請遠離胡耀邦名字      [2014-04-16]
麗江永勝毛家灣與韶山毛氏同源      [2014-04-16]
中紀委發文重腕打虎 貪官高度緊張      [2014-04-16]
疑似殲10C試飛 編號奇怪天線大改      [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