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大選揭曉莫迪將任總理 小販出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7]    我要評論
   

16日,大選獲勝後,莫迪回家看望母親,接受母親祝福。

【文匯網訊】印度人民院(議會下院)選舉結果16日揭曉,印度人民黨以壓倒性優勢贏得大選,將成為議會多數黨,組建下屆印度聯邦政府,該黨總理候選人莫迪將出任總理。

獨力贏得議會多數

據新京報報道,根據當地電視台報道,統計結果顯示,人民黨將在共有545個席位的議會下院擁有280個以上的席位,30年來首次單獨成為議會多數黨。該黨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將獲得330個以上的議席。國大黨在選舉中遭到慘敗,獲得的議席不足50個,其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所獲全部席位也只有60個左右。

在選舉結果揭曉後,莫迪發表演講,對印度人民推選人民黨為執政黨和他本人為總理表示感謝,表示將不辜負選民期待,努力發展經濟。

莫迪當天還坐車前往位於古吉拉特邦的母親家中。莫迪與他母親會面並觸摸她的腳,這是印度教教徒向長輩親屬尋求祝福的傳統禮儀。莫迪的母親隨後在莫迪額頭上點硃砂並喂糖給他。

在新德里印度人民黨總部外,工作人員正在發放糖果,燃放煙火,一些人跳舞歡慶勝利。軟件工程師拉伊與朋友在印度人民黨總部外擁抱,大聲呼喊表達喜悅。「我太高興了,因為所有印度人希望有一個強力政府。」

甘地家族遭遇打擊

現執政黨國大黨面臨連續十年執政以來最慘重的失敗。自印度1947年獨立以來,國大黨只有13年沒有成為執政黨。國大黨發言人拉吉夫承認選舉失敗,說:「我們接受失敗,已經做好成為反對黨的準備。」他說:「莫迪向民眾許諾星星和月亮,民眾相信了那個夢想。」

國大黨失利同樣是對甘地家族的打擊,這個著名的政治家族曾誕生3位總理。現年43歲的國大黨副主席拉胡爾·甘地作為熱門總理人選參選,但僅以微小優勢贏得議席。一名國大黨高級成員告訴記者:「我們需要一項徹底檢查,從高層開始。」

人民黨發言人尚卡爾則說,政治繼承、政治家族和政治優待正在「接受懲罰」。

政績不佳選民「換黨」

印度本次大選參加投票人數達5.5億,投票率達66%以上,創歷史新高。當地輿論認為,人民黨這次獲得勝利,主要原因是印度民眾對國大黨過去幾年的政績,特別是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政府官員腐敗和通貨膨脹等問題十分不滿,對人民黨和莫迪振興印度經濟的能力比較有信心。

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印度人民黨在大選中獲勝表示祝賀。

新華社電/專稿

人物

從街頭小販到印度總理

與出身政治世家、接受精英教育的甘地家族相比,莫迪的出身顯得有些寒酸。

逃婚的賣茶少年

1950年,莫迪出生在印度沃德訥格爾一個小商販的家庭。他的出生並沒有給父母帶來多少驚喜,因為這已經是他們的第三個孩子。

莫迪從小便跟隨父親,在沃德訥格爾鎮裡兜售小商品。父子倆常去的地方是鎮裡火車站,在那裡向旅客賣茶。

在父親的影響下,到十幾歲時,莫迪已經成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街頭小販,他和哥哥獨自在一處公交站旁經營了一個小攤,賣的依然是茶。

由於時常上街當貨郎,莫迪的學業並不怎麼優秀,中學老師對他的印象是「很普通」。不過,學業之外,莫迪熱衷於辯論和表演,這為他之後的從政之路埋下伏筆。

父母起初對莫迪也沒有太大期待,他們按照其所在種姓的傳統,為莫迪訂了一門「娃娃親」。於是,莫迪13歲便有了自己的未婚妻,18歲正式成婚。

或許為躲避這門「封建」婚姻,婚後不久,莫迪便「失蹤」了。據他後來說,他出門旅行了兩年,但沒人知道這段時間他去了哪裡,經歷了什麼。

旅行回來後,莫迪先是繼續他的茶生意,後來一度擁有一份正式工作——古吉拉特邦道路交通公司職工食堂職員。

成長於保守政黨

1971年,這是決定莫迪人生道路的關鍵一年,他加入了一個名為「國民志願團」的政治組織,成為一名宣傳幹事。在這個崇尚「印度教至上」的保守組織,莫迪結識到許多印度民族主義政治人物,並逐漸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實際上,在莫迪年幼時,便與這一組織有許多接觸,並深受其影響。

1985年,在「國民志願團」錘煉14年之後,該組織將他安排到與「國民志願團」有著密切聯繫的印度人民黨。

憑借多年的政治活動經驗,短短3年後,莫迪便當選人民黨古吉拉特邦支部組織部長,這也標誌著他正式步入印度主流政壇。

此後,莫迪在人民黨的地位步步提升,從地方幹部直至該黨中央高官。他在基層多年的宣傳和組織經驗,成為人民黨多屆大選的重要助力。1998年,來自人民黨的印度總理瓦傑帕伊提拔莫迪為人民黨總書記,這成為他在人民黨最輝煌的時刻。

成就印度的「廣東」

不過,真正讓莫迪成為印度政治明星的,並非他在人民黨的經歷。

2001年,莫迪回到家鄉古吉拉特邦,他被任命為該邦首席部長。在這裡,他開始經歷從「黨務者」到「執政者」的轉型。

這一轉型很成功。雖然來自保守政黨,但也許源於年少時的經歷,莫迪是一名重商主義者。在執政期間,他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引進外資,讓古吉拉特邦成為印度經濟發展最快的地方,印度22%的出口和16%的工業產出,都來自這裡。因此,古吉拉特邦也被稱為印度的「廣東」。

在古吉拉特邦的突出政績,讓莫迪連續當了12年的首席部長,直至2014年大選。莫迪曾四次訪問中國,目的都是為「做生意」。

莫迪是一名素食主義者,生活儉樸。從18歲婚後離家出走,他身邊便再也沒有第二名女人。據說,數十年來,他與自己的「髮妻」極少見面,兩人也沒有子女。在這次大選前,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莫迪有妻子。(百千)

人民黨的勝利將是壓倒性的,過去10年,除了接連不斷的腐敗醜聞和民眾越來越擔負不起的物價,國大黨政府沒給印度帶來任何好處,大家早就對國大黨心存不滿。

——人民黨支持者馬赫什·庫馬爾

我們接受失敗,已經做好成為反對黨的準備。莫迪向民眾許諾星星和月亮,民眾相信了那個夢想。

——國大黨發言人拉吉夫·舒克拉

      責任編輯:Joshua
印度大選揭曉:人民黨莫迪將出任總理      [2014-05-16]
馬方稱救馬航財務狀況已晚 或將破產      [2014-05-17]
印大選揭曉莫迪將任總理 小販出身      [2014-05-17]
肯尼亞首都連環爆炸已致十人死亡      [2014-05-17]
巴西50城大規模示威 世界盃堪憂      [2014-05-17]
美智庫:朝正造25年來最大戰艦      [2014-05-17]
美國男子湖中釣得45公斤大鱷龜      [2014-05-17]
高虎城APEC前約見越南貿工部長      [2014-05-16]
《中日韓投資協定》明起生效      [2014-05-16]
菲駐日大使:冀與日美共遏制中國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