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公務員高薪高福利無隱性收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丁偉表示,香港公務員的薪酬福利完全透明,除了工資,津貼福利都嚴格按照法定標準執行,沒有隱性收入,在這種情況下,定期調整薪酬有助於穩定公務員士氣和減少社會爭議,社會對公務員加薪的認受度也高。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香港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5月16日與特區政府公務員團體召開會議,公佈今年香港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參照110間私人機構的調查,委員會建議香港高級、中級及基層公務員來年分別加薪5.96%、4.71%及3.8%。

香港公務員可謂是香港的「高薪」群體,不僅工資高,還有各種福利和津貼,比一般打工仔待遇好多了。同時香港公務員工資年年調,社會上公眾卻沒有很大的反對聲,反而對公務員薪酬體系頗為認可。這不僅得益於港人對公務員隊伍「高薪養廉」的認可,更得益於公務員薪酬體系的公開透明。

咨詢機構釐定薪酬

按照香港政府的規定,普通公務員的薪酬和待遇主要靠兩項調查來釐定,一是薪酬水平調查,二是薪酬趨勢調查。這其中涉及兩個咨詢機構。它們分別是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公務員薪常會」),以及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

其中,公務員薪常會於1979年成立,職責是就非首長級公務員(司法人員及紀律人員除外)的薪酬、服務條件及薪俸結構的原則和措施,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和建議,接納與否,純屬政府的決定。

而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組織,1983年按公務員薪常會的建議由政府當局成立。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主要職能,是授命進行每年一度的薪酬趨勢調查、分析調查所得的結果、確保用以闡釋所得數據的既定準則獲得正確引用及確認有關的調查結果。

對於薪酬水平調查和薪酬趨勢調查來講,前者每隔數年才進行一次,而趨勢調查則每年進行。

薪酬參考市場水平

對於普通公務員來說,薪酬水平調查和薪酬趨勢調查是非常重要的。薪酬水平調查會將公務員待遇與私人機構對比,當中考慮因素包括職級及學歷,從而瞭解公務員待遇是否落後於市場。

而薪酬趨勢調查相對來講則更加重要,它每年進行,按員工工資分為三個級別,分析私人市場不同級別的薪酬加減情況,以釐定每年的加減幅度。而除了這些調查數據外,還會考慮香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生活費用、員工要求及公務員士氣等。最後由各個薪酬常務委員會向政府建議加薪幅度或減薪幅度。

薪酬趨勢調查一般會根據香港的大中型企業員工過去一年的薪酬變動水平給出每年的建議變幅。以今年為例,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了香港110家公司超過17萬名僱員在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期間薪酬的變動,其中包括80家規模較大的公司(員工總數在100人以上)和30家規模較小的公司(員工總數50至99人)。

委員會表示,這些公司是在所屬行業中被視為具代表性而又被普遍認為是穩健良好的僱主,並有一套合理和有系統的薪金管理方法。

薪酬福利完全透明

香港公務員實行統一加薪的模式,同一級別的公務員加薪幅度一致。按照薪級的不同,香港公務員分為高、中、低三級,月薪54566元(港元,下同)以上的屬於高級公務員,17835至54565元的屬於中級公務員,17835元以下的屬於低級公務員。根據統計數據,公務員薪酬及有關開支在去年度達到844億元,占政府經營開支百分比的27.84%。

每年的工資調整公佈後,均會有一些不同意見,不過,這些意見多來自公務員內部。今年的調整幅度公佈之後,各級加薪幅度不一的建議引起爭議。基層公務員對加薪僅3.8%表示失望。公務員總工會執行委員梁達華認為,基層公務員加幅未能追上通脹,應與中級公務員的幅度看齊。而高層公務員也不太領情。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的公開信指出,去年高級公務員僅加薪2.55%,「連通脹也追不上」。

而社會上對於公務員加薪則甚少有反對意見。這不僅得益於港人對公務員隊伍「高薪養廉」的認同,更得益於公務員薪酬體系的公開透明。

行政長官梁振英17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廉潔高效的公務員隊伍是「港人治港」的根本,也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成功基石,特區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將增加約2500個職位,並探討延長服務年期,希望借此紓緩人手短缺問題。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丁偉則曾表示,香港公務員的薪酬福利完全透明,除了工資,津貼福利都嚴格按照法定標準執行,沒有隱性收入,在這種情況下,定期調整薪酬有助於穩定公務員士氣和減少社會爭議,社會對公務員加薪的認受度也高。

      責任編輯:李可為
四川首次面向農民工招聘公務員      [2014-05-09]
浙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年薪最高60萬      [2014-05-05]
港公務員「尋廁攻略」獲網友點贊      [2014-05-04]
深圳聘任制公務員零解聘引關注      [2014-05-04]
浙首批聘任公務員上任 年薪30萬起      [2014-05-04]
報告稱公務員平均年薪僅4.6萬      [2014-04-29]
廣州公考:「都敏俊」進入行測試題      [2014-04-28]
成吉思汗守陵人 享受公務員待遇      [2014-04-23]
合肥公務員一家人被城管毆打      [2014-04-22]
內蒙古首推優秀農牧民參加公務員招錄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