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幼兒園不得借興趣班名義亂收費,堅決打擊中小學以借讀名義變相擇校亂收費,停止公辦高中擇校生收費,高校違規錄取的學生一律不予電子學籍註冊。昨天,北京市教委、市發改委、市財政局等五部門聯合下發《關於2014年北京市進一步規範教育收費工作的意見》。

據法制晚報報道,該意見指出,對於違規收費行為能退還學生的要全額退還,確實無法退還的,收繳財政並予以罰款。對相關責任人要給予黨政紀處分,典型案件要通過新聞媒體實名曝光。

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

市教委明確提出,教育行政部門、有關單位和學校不得以任何名義收取與學生入學掛鉤的款,堅決查處以捐資助學、借讀等任何名義變相擇校亂收費行為,解決「以錢擇校」嚴重的問題。抵制招生過程中打招呼、遞條子等不正之風,堅決拒絕說情請托、權學交易等「以權入學」不良行為。

學校禁止私自招生,教育行政部門和公辦校均不得採取或變相採取考試、測試、面試等形式選拔學生,不得將各種競賽成績、奧數考試成績等作為入學的依據,不得單獨或和社會培訓機構聯合舉辦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奧數班、「占坑班」等各類培訓班,杜絕「以分擇生」。

學校、教研機構、校外培訓機構等不得在課餘時間、寒暑假、節假日組織在校中小學生集體補課或上新課並收取費用;公辦中小學教職工嚴禁在校外教育機構兼職、組織或參與有償補課。公辦中小學不得向校外培訓機構提供補課場所和設施等。對於中小學校、教師補課亂收費行為,一律進行公開實名曝光。

同時,從今年起,本市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同時停止公辦高中擇校生收費。

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招生項目、特色高中改革試驗項目,不得隨意增加項目招生規模和變更項目招生方式。嚴禁各區縣和招生學校擅自調整招生計劃和變更招生方式,或以借讀生的名義高收費。

此外,公辦普通高中單方面引進國際課程,以課程改革實驗班等名義辦學的,所需費用納入學校辦學經費,不得向學生收取本市統一規定的高中學費以外的任何費用。

幼兒園不得收取書本費

文件規定,幼兒園除可按規定向幼兒家長收取保育教育費、住宿費和代辦服務性收費外,不得向幼兒家長收取其他任何費用,其中包括書本費。

針對幼兒園開設實驗班、特色班、興趣班、課後培訓班和親子班等特色教育的現象,教委強調,不得以此為名收取費用。此外,不得以任何名義向幼兒家長收取與入園掛鉤的贊助費、捐資助學費、建校費、教育成本補償費等費用。

高校承諾「零點招」

意見提出,市(區、縣)、各高校招生考試部門負責人要簽署承諾書,向社會公開承諾「零點招」。高校預留招生計劃的使用原則、辦法、標準和錄取結果要向社會公開。

市教委監察處會同招生考試部門對高校招生工作進行專項檢查,把高校向社會公開的錄取分數線作為新生學籍電子註冊的重要依據。對於違規錄取的,一律不予電子學籍註冊;已註冊的,要堅決予以取消。對於違規高校,給予核減招生計劃、暫停或取消招生資格等處理,並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責任編輯:書亞
北京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擇校生      [2014-02-18]
北京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      [2014-06-17]
中國對美亮出「神盾」艦      [2014-06-17]
朱自強任上海師範大學校長      [2014-06-17]
廣州公交司機不忍挑釁 捅死乘客獲刑5年      [2014-06-17]
央視曝光河南高考「槍手」替考黑幕      [2014-06-17]
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被訴索賠2.4億      [2014-06-17]
郭振璽任財經頻道總監8年撈20億      [2014-06-17]
佛山試水「外籍公務員」       [2014-06-17]
國家安監局官員王海軍空降廣東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