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榮落馬禍起構陷舉報其妻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中石油、四川、山西之後,有紅色根據地之稱的江西省成為又一個反腐重災區。6月1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他成為中共十八大之後首位落馬的副國級幹部。

據中國青年網報道,而在他之前,江西省已經有副省長姚木根、人大副主任陳安眾兩位副省級官員被調查,他們均是在蘇榮任上獲得提拔或重用的幹部。而江西當地一樁持續多年的針對蘇榮妻子及其他江西官員的舉報案再一次引發公眾關注與猜測。

蘇榮禍起何處?

6月1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和新華社發佈消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一年前,周建華前妻姚敏建向中央巡視組遞交舉報材料,稱周建華因舉報蘇榮之妻插手新余市工程建設及礦產項目謀利而遭構陷。

據瞭解,去年12月6日,原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陳安眾被查並不是蘇榮落馬的「前兆」,今年3月22日姚木根被查才真正發出了蘇榮政治生涯的第一張「催命符」。而原江西省常委、省委秘書長趙智勇6月3日被免職則預示著蘇榮落馬之日不遠。10日之後,蘇榮即被中紀委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舉報者說:事出何故?

從今年3月離職江西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到6月14日被中紀委通報接受組織調查,蘇榮離開江西不足百日,他那句「我的血液中將永遠留存『江西基因』」的動情告別語餘音未了。

這與他2007年11月30日剛到任江西時「力爭多幹點實事和好事,到我離任的時候只要江西人民說『這個人還行』我就心滿意足了」的慷慨陳辭似乎遙相呼應。

新華社發佈的蘇榮簡歷資料顯示,蘇榮生於1948年,吉林洮南人,1968年從吉林省白城市農村一名大隊會計起步,1983年擔任吉林省扶余縣委書記,1985年升任白城地區行署專員,之後任白城地委書記和四平市委書記。

1992年,蘇榮升任吉林省委常委、秘書長,44歲即步入副部級幹部之列。2001年至2007年,蘇榮歷任青海省和甘肅省委書記、中央黨校副校長(正部級)。2007年11月赴江西任省委書記,2013年3月榮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曾舉報蘇榮的江西省新余市原人大主任周建華的「前妻」姚敏建稱,「我不認為蘇榮被查是我前夫周建華在獄中持續告狀、我向中央巡視組舉報的直接結果。」她6月18日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說,有很多人都在告蘇榮。

舉報稱,蘇榮在新余市中心地段老高專300餘畝土地出讓中涉及的重大腐敗問題。該地塊在於某某的干預下,於2009年5月20日通過協議出讓的方式以每畝70萬元、總價2.37億元的超低價賣給了浙江商人陳建男,同時「贈送」其老校區住戶、逸夫小學兩塊地。

而稍偏遠的同一地段的老市委黨校80餘畝土地通過拍賣方式,在稍後的時間以每畝325萬元的價格成交,獲得3億多元土地收益。周建華稱,兩者對比,老高專地塊至少可以每畝350萬元成交,總計350畝土地出讓收益可達12.25億元,流失近10億元。

此外,舉報還稱,通過於某某,商人鄧某、李某等人先後在清宜公路、虎踞大道及市政中心、舊城改造項目中謀得巨額利潤。

清宜公路改造項目總投資5.5億元,虎踞大道工程總投資4.86億元,而市政中心的造價則高達15億元。周建華稱,蘇榮夫婦的朋友鄧某在這些項目中獲得巨額不正當利益。

據媒體綜合消息:蘇榮的落馬不但是十八大後中紀委首次拿下副國級高官,更是將「中石油窩案」、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涉嫌貪腐案聯繫起來的重要節點。

2000年4月,毛小兵任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同年6月,蔣潔敏任青海省副省長,11月進入青海省委常委序列。2001年,蘇榮調任青海省委書記,直到2003年。2003年6月至2004年4月,蔣潔敏擔任青海省委副書記、副省長。2003年8月,蘇榮調任甘肅省委書記。2004年4月,蔣潔敏也調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擔任副總經理。

2005年4月5日至8日,蔣潔敏會見了時任甘肅省省委書記蘇榮以及甘肅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蘭州市委、市政府的部分領導,並一起出席了蘭州石化大乙烯工程開工典禮。

這個年產70萬噸乙烯改擴建工程將使得蘭州石化形成千萬噸煉油和70萬噸乙烯規模,成為中石油在西部地區最大的煉油化工產品生產基地,也是甘肅省歷史上最大的工程建設項目,對於地方政府而言,無異於巨大的「政績」。該工程由惠生工程(中國)有限公司以EM+PC模式總承包,該公司老闆正是因「中石油窩案」被帶走調查的華邦嵩。

利益鏈條

據媒體報道,蘇榮涉及到的另一個重大問題是「一大四小」綠化工程。在蘇榮主導下,江西從2008年開始花費225億元大力推進這項被外界簡單概括為「砍大樹種小樹、租水田種樹」的勞民傷財工程。

不過,沒有確切的消息表明蘇榮事發「一大四小」,但中央巡視組在江西時同時收到多份反映「一大四小」問題及蘇榮夫婦違法亂紀問題的材料。

巡視組查實,「一大四小」工程存在虛報工程建設資金投入等「弄虛作假」問題及擠占挪用造林綠化財政專項資金等問題。

新華社報道稱,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王鴻舉說,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此後不久,原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在去年12月6日被查;原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在今年3月22日被調查;原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智勇也於今年6月3日遭免職。

就在趙智勇被免職的10天後蘇榮事發,成為十八大後首位被查的「副國級」官員。

舉報稱,趙智勇、姚木根、陳安眾均與蘇榮關係密切且相隨多年。而在原江西省新余市人大主任周建華反映蘇榮夫婦貪腐問題中,趙智勇多以「經辦者」的角色出現。

舉報稱,通過「經辦者」,依附於蘇榮夫婦身上的大有人在,僅周建華列出的「啃蘇」之人即包括李某某、某礦主、李某、陳某、鄧某等。他們通過各種工程及項目謀利,並向「經辦者」及其上線蘇榮之妻於某某輸送。

《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到,浙江商人陳某在南昌、上海等均有投資項目,包括房地產等項目。

2010年7月3日,蘇榮率趙智勇、姚木根等人於江西館開館前兩天在上海會見贛商聯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凱元,鄧以其公司的名義向江西災區捐款500萬元,獲得蘇榮好評。

鄧凱元執掌的贛商聯合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11月5日以9.8億元價格從江西省國資委手中獲得江西省電子集團100%的股權,從而間接持有聯創光電(600363.SH)20.41%的股權,鄧凱元因間接持有贛商聯合34%的股權而成為聯創光電的實際控制人。

此項交易引來市場廣泛爭議。當時鄧凱元接手的聯創光電7569.21萬股股票市值即超出10億元,高於交易價,還不包含江西省電子集團的相關資產價值。

記者在6月18日、19日多次撥打江西泰耐克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男的手機,但一直無法接通。而鄧凱元一直無法聯繫上。

不過,新華社報道稱,王鴻舉早在去年9月反饋江西的巡視情況時就指出,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包括「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存在插手工程建設項目、牟取私利等問題」。

餘波未了?

據稱,去年12月6日原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陳安眾被查並不是蘇榮落馬的「前兆」,今年3月22日姚木根被查才真正撕下了蘇榮政治生涯的第一張「催命符」。

知情者稱,姚木根落馬的真正原因並非外界所傳的瞞報房產問題。有媒體曾報道稱,姚木根擁有房產十幾處、存款數千萬元,且來源不明。

據瞭解,姚的房產及股票等資產多以其妻易安萍的名義持有。「易安萍」在2009年、2012年先後成為洪城水業(600461.SH)、聯創光電的十大流通股股東。聯創光電實際控制人鄧凱元之前與姚木根已相識,但聯創光電稱易安萍通過正常渠道持有該公司股票。

在姚木根被查之前,蘇榮的副手、原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陳安眾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他被查實的涉嫌犯罪事項包括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賄賂、道德敗壞等。

除陳安眾、姚木根等副省級官員外,從去年年底至今年6月的半年時間裡,江西查處了上百名大小官員。比如江西省德興市市委書記何金銘、東華理工大學校長劉慶成、吉安市政協副主席林翹銀等。

江西今年2月份公開發佈的《江西省委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顯示,在經過對2011年以來國有投資100萬元以上的610個工程項目及礦產項目進行篩查後,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原副廳長許潤龍及安遠縣原縣委書記、副縣長、公安局長等一批官員相繼落馬。

此外,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高等院校正在成為新的腐敗問題高發區」問題,江西立案查處了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南昌航空大學原黨委書記王國炎及原副校長劉志和等貪污受賄案。

江西還查辦水利系統違紀違法案件24件,結案13件,處分13人,金溪縣原副縣長徐俊、峽江縣原縣委書記宋銅等先後被查。

上述案件並未直接影響到蘇榮,而「大秘」趙智勇事發則直接打開了蘇榮的牢獄之門。

有接近江西黨政高層的人士說,在蘇榮身後,或許還有一大批官員將被牽出。

姚敏建告知,周建華最開始時並沒有舉報蘇榮夫婦,而是舉報李某某。因蘇榮還在任,周建華還是有所顧忌。

周建華後來曾向江西省人大、紀委等多位領導反映李某某及蘇妻於某某的問題。姚敏建說,蘇榮被查的消息公佈後,她受到很大觸動。除了見到為其前夫「鳴冤」的曙光外,「更看到中央反腐的決心」。

      責任編輯:賀頓
網民舉報網上暴恐音視頻可獎10萬      [2014-06-21]
蘇榮任青海書記期間蔣潔敏連晉升      [2014-06-20]
蘇榮與蔣潔敏交情深 與某老領導合得來      [2014-06-20]
廣州日報社長舉報廣州紀委書記      [2014-06-20]
快播因侵權遭騰訊舉報 罰單與涉黃無關      [2014-06-19]
深圳官方:調查快播因騰訊舉報      [2014-06-18]
內地多省市50萬重獎舉報涉恐線索      [2014-06-18]
快播被查系騰訊舉報      [2014-06-18]
江西眾官員被查 蘇榮難辭其咎      [2014-06-15]
蘇榮曾被指瞞報撫州決堤事故      [201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