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星曝中國永暑礁拓墾:未建人工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道,衛星圖像分析顯示,與東南亞媒體的廣泛報道相反,中國目前並沒有在南沙群島中的永暑礁修建一座人工島。

永暑礁的東南端建有一個中國「海洋觀測站」,一艘中國挖泥船在過去7個月裡曾數次造訪。

自動識別系統船舶實時跟蹤公司(AISLive)的跟蹤數據顯示,「天鯨號」曾在2013年12月7日至14日以及2014年3月9日至18日造訪永暑礁。該挖泥船負責南沙群島其他地方的大部分拓懇工作。

報道稱,2014年4月20日拍到的永暑礁衛星圖像並未顯示該礁兩端有任何清淤工作正在進行,這說明中國正把永暑礁上的設施當作到鄰近礁石進行拓懇活動的大本營。

這些礁石包括赤瓜礁(它是九章群礁中的一處礁石)、華陽礁和南熏礁。AISLive數據顯示,「天鯨號」在這些礁石逗留的時間要長於它在永暑礁逗留的時間。衛星圖像還證實,赤瓜礁正在進行大規模拓懇活動。目前無法得到華陽礁和南熏礁近期的圖像。

報道稱,中國最遲從1988年起就在永暑礁建有設施。目前的設施包括通信設備、一個溫室、一座碼頭、一個直升機停機坪以及海岸炮。中國國防部發佈的圖像還顯示,永暑礁上駐有人民解放軍水兵,碼頭上還有DP-65式反蛙人自動榴彈發射器。

報道說,中國官員拒絕澄清政府為南沙島制定的計劃,儘管一家國有造船企業公佈的南海上一處島嶼的設計圖上顯示有一條飛機跑道、飛機庫、港口和風力渦輪機等設施。考慮到目前正在進行的拓懇活動,赤瓜礁是最可能的候選者。

報道稱,中國以外的大多數分析都認為,北京正企圖製造「既成事實」,並加強對南海這片區域的控制:與其他聲索國不同,北京控制的所有南沙群島都沒有機場或是安全的船塢。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否定侵略史 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2014-07-07]
日本欲規定美軍介入釣島遏制中國      [2014-07-07]
日本戰犯筆供:強姦上百中國婦女      [2014-07-07]
法國百所院校免學費在中國招生      [2014-07-07]
中國科學家培育出抗旱轉基因小麥      [2014-07-06]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2014-07-06]
兩艘中國海警船5日再巡航釣魚島      [2014-07-06]
默克爾訪華 將向中國大廚學做川菜      [2014-07-06]
中國民眾為習近平訪韓「點贊」      [2014-07-06]
日媒:中國空軍令日本不寒而慄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