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首個生豬產品掛牌上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俞晝 舟山報道)7月7日上午,「九號牧場」品牌生豬正式在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簡稱「浙商所」)掛牌上市,這是浙商所首次掛牌上市生鮮品種,也是國內第一個在公開市場運用即期交易模式上市的生豬產品。

中國生豬養殖以家庭式小規模養殖為主,農戶對市場信息掌握不足,養殖盲目性較強,在某種程度上導致生豬價格大漲大跌,而在傳統生豬產業中流通環節多、流通成本高,還存在「低價豬高價肉」的怪現象。

「養了那麼多年的豬,經歷了幾輪的『豬賤傷農』,我們一直希望能找到一條好的出路,盡量避開奇怪的『豬週期』。」「九號牧場」品牌生豬供應商、浙江久好農產品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春根坦言,「傳統生豬養殖面臨產銷對接、資本薄弱、標準化缺失等一系列問題,而通過大宗商品交易所這樣的平台,不僅能讓生豬養殖、生產標準化,還可以嫁接上科技、信息、金融等手段。」

除此之外,將生豬產品金融化,也可以通過交易所形成一個相對公允的指導價格,這樣能給更多的養殖戶生產預期,避免以往一窩蜂上或者一窩蜂殺的局面。此外,農戶還可以通過浙商所平台在生豬出欄前賣出生豬訂單,提前鎖定養殖利潤,幫助農戶減少價格風險。

而據浙江省畜牧獸醫局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處長吳志青介紹,能夠上市的生豬須達到國家無公害產品標準以上,且生豬生產全過程符合「五統一」要求和可追溯。「生豬能達到該標準和要求,若有可能,未來牛、羊、水產品等也可複製該生產和管理模式實現在公開市場上市。」

轉型升級促三農

「我們的目標,是依托浙商所這個平台,打造一個以生豬及其產品貿易為基礎,以商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於一體的現代化商品金融市場,打通整個產業鏈條,實現生豬產業的轉型升級。」趙春根說,生豬在浙商所上市後,還有利於保證生豬的質量,做到從源頭到餐桌的透明化、可追溯。經過長期的交易之後,希望能通過這種模式,盡量將生豬產銷信息對稱化,讓終端零售豬肉價格更平穩。

「生豬的上市意味著買賣雙方可在浙商所電子交易市場,進行即期現貨或中遠期訂貨交易。」在中國(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副主任王向群看來,該方式不僅是對傳統現貨貿易的提升,而且既運用期貨機制又避免了期貨市場交割量少的缺陷,有效地實現貿易,同時通過套期保值規避風險,發現價格並最終形成農產品定價機制。

「當前農業產業化經營中「公司+農戶+訂單」模式,已演變成「公司+農戶+訂單+農產品電子交易」,做長了農業產業鏈。」。王向群表示,生豬上市正是該工程的生動實踐,為活體品種上市開了先例,將有利於實現浙江現代農業產業轉型升級。據瞭解,衢州的常山胡柚、山茶油等也正在努力尋求到浙商所等平台掛牌。

      責任編輯:逍遙
全國首個生豬產品掛牌上市      [2014-07-09]
中行否認央視報道其涉嫌洗黑錢      [2014-07-09]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2014-07-09]
胡潤百富發佈中國未來辦公趨勢報告      [2014-07-09]
甘肅張掖市「蘭洽會」引資逾892億元      [2014-07-08]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啟      [2014-07-08]
河南能源化工入選世界500強      [2014-07-08]
銀川iBi育成中心實現網絡交易破千億      [2014-07-08]
上半年10家中概股赴美上市      [2014-07-07]
「民企隴上行」簽約金額逾231億元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