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喜倉庫曝光 北京2%原料來自該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海福喜過期肉」事件調查又有最新進展。上海警方昨天表示,已經對上海福喜公司負責人在內的5人依法刑事拘留。而福喜再被曝光有「神秘倉庫」,福喜公司在一個沒有降溫設備的倉庫內,將其他品牌的凍雞翅等產品換上福喜的包裝,變成福喜產品。

據法制晚報報道,截至今晨,涉事企業紛紛發佈新聲明。百勝全面停止與中國福喜的合作。而持有北京麥當勞50%股權的北京三元股份,昨日發佈公告稱,北京麥當勞2%的原料來自上海福喜。

事件進展:5名涉案人員被刑拘

上海警方昨日宣佈,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犯罪偵查總隊已經對「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過期原料生產加工食品事件」進行立案調查,警方已對包括該公司負責人、質量經理在內的5名涉案人員依法刑事拘留。

前日,聯合調查組初步查明,上海福喜涉嫌有組織實施違法生產經營行為。

昨日,上海市食藥監等部門繼續追查福喜問題產品,已對封存的福喜公司成品和原料抽樣共計124批次,檢查發現,使用福喜產品的企業增加了兩家,分別為上海源洪倉儲物流有限公司和卡樂星上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問題產品已下架、封存。

福喜「神秘倉庫」被曝光

隨著調查的深入,事件又出現了新問題。據新華網報道,東方衛視深度調查組昨日爆料稱,暗訪中,他們發現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門外有個「神秘倉庫」。

今年6月,暗訪人員在上海福喜看到,工人換好工作服後,並沒有走向生產流水線,而是在領班的帶領下從工廠側門走出去,來到300米開外名為上海瀚森雪佳冷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倉庫。

在這個倉庫中,上海福喜將別的公司的產品改頭換面變成福喜產品。這個倉庫沒有任何降溫設備,所有翅中、翅根等凍品,在常溫環境下操作,變成福喜產品。這個倉庫一些產品是由江蘇泰森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

資料顯示,江蘇泰森食品有限公司是由泰森食品有限公司與中國家禽龍頭企業江蘇京海禽業集團共同出資成立的一家合資企業,其產品主要通過零售渠道面向上海、江蘇和浙江。該公司承認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確實是其客戶之一,福喜不生產雞肉,他們是福喜的雞肉提供商。

企業回應百勝:全面停止與福喜的合作

昨晚,肯德基母公司百勝中國再次發佈聲明稱,全面停止向中國福喜(包括上海福喜)的採購,並保留對福喜集團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聲明中,百勝對上海福喜的違法違規及不誠信行為進行了譴責。

百勝稱,之前受影響的兩款肯德基早餐產品,已從其他供應商完成調貨,目前肯德基所有產品正常供應。必勝客目前有一款產品受影響,暫停銷售,個別產品的個別原料由於更換供應商,其口味可能會有所不同。

與福喜停止合作後,必勝客少數產品在個別餐廳可能會臨時斷貨。

股價反應:美股市場,百勝餐飲集團截至昨日報收74.71美元,三天股價跌1.72美元

三元:北京麥當勞2%原料來自福喜

北京三元股份直接持有北京麥當勞50%的股權,間接持有廣東三元麥當勞25%的股權,其昨日公告稱,已第一時間向麥當勞核實有關情況。

目前已反饋的情況是,上海福喜為北京麥當勞供應商之一,其供貨比例約占北京麥當勞總採購量的2%;上海福喜並非廣東麥當勞供應商。

而2%的原料到底涉及哪些產品,截至記者發稿時未收到回應。

股價反應:A股市場,三元股份連續三天收跌,其股價從7.39元跌至7.13元。今日早盤,截至發稿,三元股份報收7.12元,跌0.14%

麥當勞:涉福喜原料均封存並停售

麥當勞表示,麥當勞已第一時間通知全國所有的麥當勞餐廳停用並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食品原料。

那麼上海福喜供貨比例約占北京麥當勞總採購量的多少?北京市場到底已封存多少問題原料?北京麥當勞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無法替三元股份確認其公告內容,因而對於「2%」這一數字,麥當勞無法證實。

法晚記者此前在北京麥當勞餐廳看到,涉豬肉產品均已停售。北京麥當勞表示,目前北京所有麥當勞餐廳中涉及上海福喜的食品原料均已封存並停止銷售。而對於封存原料的統計數據,截至記者發稿時,北京麥當勞並未做出回應。

股價反應:昨日收盤,麥當勞股價從三天前的98.52美元跌至95.35美元,跌3.17美元

最新發佈食品不符安全標準:消費者可向餐企維權

今天上午,中國消費者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對上海福喜違反法律侵害消費者利益的行為進行強烈譴責。

中消協負責人表示,根據《食品安全法》、《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相關規定,如果構成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條的規定,如果經過相關鑒定部門鑒定,消費者認為銷售的產品確實屬於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可以根據《食品安全法》向生產者(上海福喜公司)或銷售者(有關餐飲企業等)要求支付價款10倍的賠償。

同時,消費者可以向相關快餐連鎖店主張權利。快餐連鎖店作為食品採購方,具有查驗供貨商的許可證和產品合格證明文件的義務,如未履行上述義務,即使不知情,仍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責任編輯:賀頓
北京今年推動居住證立法      [2014-07-23]
北京密雲派專人監督幹部業餘生活      [2014-07-23]
北京地鐵二號線兩乘客落入站台      [2014-07-23]
福喜承認常年使用過期原料      [2014-07-23]
原北京市委常委趙鳳桐調任國土部      [2014-07-22]
福喜經理:用過期原料是高層授意      [2014-07-22]
食藥總局:全國封存福喜原料產品      [2014-07-22]
北京患癌民警:我要穿著警服走      [2014-07-21]
台灣高校在北京錄取108人      [2014-07-19]
北京現亞洲最高充氣「金蛤蟆」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