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譚力被查前在外省打高爾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8日上午,中紀委3名機關幹部做客中紀委網站「反腐三人談」節目, 中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光輝透露,目前中紀委負責查辦案件的檢察室已經增加到了14個。

據法制晚報報道,此外,訪談中還首次透露了落馬官員被查時一些不為人知的細節。包括早前落馬的倪發科,和近期落馬的萬慶良、譚力、韓先聰。

中紀委設14個監察室

中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光輝認為,十八大以來,懲治腐敗之所以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進行組織制度改革是重要方面,「把盡可能多的力量調配到紀檢監察案件查辦的一線上來。」

據謝光輝介紹,中央紀委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分別進行了兩次大的內設機構改革,紀檢監察室從8個增加到12個。謝光輝還透露,目前負責查辦案件的科室還不僅是12個。

「還有兩個,一個就是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這個室也是負責查辦案件的,不過它跟別的案件室不太一樣。它查辦的是紀檢監察幹部隊伍中出現的腐敗問題,它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解決『燈下黑』問題的一個重要舉措。原來的外事局和預防腐敗室合併以後,新成立的叫國際合作局。國際合作局一個很重要的職能,就是海外追贓追逃,它實際上也是有組織查辦案件的職能。」謝光輝說。

倪發科收受價值1200萬玉石

中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處長方文碧說,不正之風是大量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都看得見;腐敗行為都是在背後隱藏的謀利行為,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還有一個,不正之風具有頑固性,腐敗行為具有一定的突發性。作風問題,如果你不抓緊治理,就容易發展成為「大毒瘤」,成為嚴重的腐敗問題。

中紀委宣傳部副處長冷葆青說,「四風」問題和腐敗問題之間,並沒有一條明確的鴻溝,而且這兩者之間是相生相依、密不可分的。有很多幹部都是從「四風」問題開始,由於沒有及時得到治理、沒有及時得到提醒,導致愈演愈烈,最後變成了一個腐敗分子。

冷葆青透露,安徽落馬官員倪發科,未經組織審批許可,任命自己為省珠寶協會的名譽會長,以交流玉為名,變成了所謂的「雅賄」。紀委最後查實,他收受了價值1200萬的玉石。

記者查詢發現,倪發科對玉石的狂熱不能自已:看電視、看書,玉不離手;穿得多時,脖子上還要戴上一個玉石掛件;每到週末,把喜歡的玉石玉器鋪開,一件一件欣賞;每隔兩周,給精品玉石玉器逐一打蠟、上油。

到外地出差,再忙也要擠時間到當地的玉器市場或商場看一看,甚至藉機繞道到玉石產地和玉石市場;隨身攜帶小電筒、放大鏡,到商場、古玩城檢驗自己的賞玉水平,在與玉石老闆的交流中,享受當專家和被認同的快感。

萬慶良在私人會所大吃大喝

方文碧說,去年以來,糾「四風」工作很有成效。因為不少幹部在高壓態勢下有「三怕」:第一個怕群眾監督,第二個怕媒體曝光,第三個怕紀委查處。另外,仍然有人頂風違紀,挖空心思、變換方式地搞不正之風,這些問題都還存在。我們說一些「四風」問題穿上了「隱身衣」、披上了「新馬甲」,這是一個新的趨勢,就是日趨隱蔽化。

對於「四風問題」官員,方文碧舉例說,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他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特別是中央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通知下發以後,仍然多次出入私人會所,在被組織調查的前幾天,他還到會所裡面大吃大喝。

6月27日,中紀委網站宣佈萬慶良被查。而前一天,萬慶良仍然以廣州市委書記的身份出席政務活動,並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專題會議上強調,「自我批評,要怕不辣,互相批評,要不怕辣。」萬慶良被帶走前一個小時還在準備調研廣州大學,對此有網友稱,中紀委反腐進入了秒殺階段,並將萬慶良為官時所說的一些反腐語錄曬到網上進行調侃。

此外,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號稱「工作了20多年,還沒有買房」 ,「還住在政府宿舍,每月繳租600元。」萬慶良被稱為「廣州官場最佳男主角」。

譚力被查前在外省打高爾夫

第二個例子就是海南落馬官員譚力,他被中紀委調查之前還在外省,由私營企業的老闆陪同打高爾夫球。

法晚記者此前採訪得知,譚力調任海南不久就專程從綿陽帶回價值80萬元的攝影器材,並且經常去海邊拍海景,下農田拍風光,與攝影圈內人士交流切磋經驗。

譚力行事奢靡,在法晚記者的採訪中也得到了印證。「譚力在綿陽任職期間,專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說假話,一天天的跑官要官。」原綿陽市第一任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趙文定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顯得十分氣憤。

趙文定說,譚力在2007年就開始部署修建 「綿陽會客廳」,其區域面積達21平方公里,力求打造一個融「山、水、林、文、城」五位一體的城市獨特景觀。 2008年,「譚力不顧震後老百姓的苦難,繼續修建『會客廳』。」

譚力主政綿陽期間,當地百姓經常給譚力起外號,稱他為譚殼子(吹牛)、譚瘋子(神經病)。三江河堤上還曾出現「譚力不走,綿陽人民要討口(討飯)」等標語。

譚力在官場上也非常青睞承攬大項目。在2012年4月1日舉行的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新聞發佈會上,譚力高調宣佈:將在海南島東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縣的黎安、新村、三才等三個鎮範圍內設立海南國際旅遊島先行試驗區。

韓先聰被查當天有兩場飯局

第三個例子是安徽的韓先聰,他是201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自任職以來,他就多次出入高檔酒店和私人會所接受黨政幹部、國企老總、私企老闆的宴請。在中央紀委對他宣佈立案調查決定的當天,他的手機信息顯示,韓先聰,中午晚上各一次。

法晚記者此前採訪獲悉,韓先聰與去年落馬的原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在房地產開發上交集頗多。韓先聰出事也和房地產開發有關。其中,一家在當地頗有影響的房地產商,實際上是倪發科介紹給韓先聰,由其引入滁州的。

韓先聰在滁州任職的幾年裡,滁州房地產開發也迎來了高潮期。和記者交流的滁州幹部透露,該房地產開發商進入滁州後,以低價順利拿到了數塊滁州市中心的黃金地段,這在滁州幾乎是婦孺皆知。

方文碧說,未來要對這些頂風違紀的從嚴查處,重點是對黨的十八大以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後,仍然不收斂、不收手的這些幹部,要從嚴查處。而且要越來越緊,越來越嚴。

      責任編輯:張斐
起底譚力:開會時曾怒抽下屬耳光      [2014-07-16]
中央免去海南省委常委譚力領導職務      [2014-07-10]
海南副省長譚力曾與李春城共事      [2014-07-10]
知情人稱譚力空降海南 有人幫說話      [2014-07-09]
譚力5月曾回四川 飯桌上談笑風生      [2014-07-08]
繼冀文林后 海南副省長譚力被查      [2014-07-08]
海南副省長譚力被查 曾長期任職四川      [2014-07-08]
中紀委曝光萬慶良被抓前細節      [2014-07-28]
譚力被查前在外省打高爾夫      [2014-07-28]
領導交接會潛規則:不點落馬者姓名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