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拉美行被諷「吃中國的剩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3日報道,日本外交最近可謂「大動作」。左手是首相安倍在拉美圈奔波,從7月25日至8月2日造訪5國;右手是外相岸田接連在東南亞圈遊走。

安倍內閣這樣左右劃拉意欲何為?他自己宣稱是為了更好地加強雙邊經貿合作。 安倍7月25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發佈會時稱「在進行高層營銷的意義上,我認為擁有6億人口的中南美是新的地平線」。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岸田將於8月8日到10日到訪緬甸,之後或將再訪印尼。岸田也稱,將與越方確認加強海洋安全領域的合作,並商討確認日方運用政府開發援助(ODA)項目提供巡邏船一事。

但是輿論並不認可,英國媒體就嘲笑安倍是在「吃中國的剩飯」,巴西官方也公開發表聲明,與安倍政府的「遏華」企圖撇清關係。

有分析認為,日本外交近期的頻繁活動,其目的還是在於企圖提高自己的影響力,抵制自認為對手的強勢。

小夥伴想鑽老大空子

這當然是事實。但是,拉美歷來被稱為美國的「後院」,而東南亞更是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戰略重點。日本外交的手是不是伸得有點太長了?

金融危機後的美國,復甦乏力。奧巴馬外交被國內一直詬病,原因就是經濟實力的削弱。安倍一直以來的野心終於等來了最好的機會。

《日經金融新聞》稱,安倍的拉美之行是東京在國際舞台復興強勢外交路線的體現。7月28日,日本與加勒比共同體領導人舉行會議,為自己明年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拉票。過去日本ODA項目基本不會附加政治條件,因為多少還有點贖罪的意思,現在竟也學著西方,用錢來搞定。日本《產經新聞》稱,安倍針對不適用「政府開發援助」的國家提出了新的援助框架,迫使它們支持日本。

在2013年,安倍曾遍訪東盟10國,幾乎把所有外交處女秀都給了東南亞國家。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今年,岸田將繼續訪問東盟各國,加強與東盟國家的合作。安倍正在利用一些東南亞國家的心態,動用政府開發援助等手段,在東南亞地區「拉幫結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分析稱:「日本通過這樣遠近結合的外交措施,是想要在國際上爭取更高的地位,擴大自己的影響力,為修憲擴軍鋪路。」

安倍美夢難以成真

安倍明顯暗地裡打著自己的小算盤,「老大」美國知道嗎?

由於近年來美國實力相對衰落,對海外事務的介入也趨於謹慎,這讓日本錯以為有機可乘。別以為美國真的不知道:日本於6月26日改變了政府開發援助(ODA)一直以來的「軍事禁止」原則,允許ODA「在特定條件下」對他國軍隊進行援助;同時,日本還前後實施了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解禁集體自衛權、向海外派兵等一系列行動。美國只是把手裡的牽繩放到了最大尺度。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指出:「日本試圖通過所謂的『銀彈外交』,也就是在拉美和東南亞利用經濟援助、政府開發援助等手段,以達到政治目的,幫助日本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作為曾經的軍國主義國家,在沒有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的情況下,日本若真成功了,就相當於改變了二戰後的體制,這也是日本的最終目的。」

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是由戰勝國確定的,日本一步步挑戰著美國「老大」欽定的一切,「老大」怎麼想?

評論認為安倍需要認清的現實是,日本脖子上的韁繩目前還牢牢握在美國手裡,只要美國「老大」一抽緊,一切「願景」都將付諸東流。美國《紐約時報》曾於5月23日刊登題為「日本的歷史障眼物」的社論,批評日本首相安倍否認歷史的行徑。如今,更是由美國國會主導、聯合國呼應,對日本「慰安婦」問題大加鞭撻,讓日本的醜陋在光天化日下被世人剜瘡。

這讓人們自然想到,美國是在警告安倍:想去我的圈子裡玩,得明白自己的份量。

      責任編輯:晨彥
安倍巴西「喊話」 再求見習近平      [2014-08-03]
安倍車隊巴西遇車禍 12名官員受傷      [2014-08-03]
安倍將重組內閣 或引發激烈權斗      [2014-08-01]
安倍「尾隨」中國領導人訪拉美      [2014-07-29]
日本欲幫印度建離島機場牽制中國      [2014-07-28]
美施壓 安倍邀普京訪日或泡湯      [2014-07-27]
習近平拉美行 助「金磚夢」騰飛      [2014-07-27]
安倍跟風訪拉美 難撼中國影響力      [2014-07-27]
警惕日本再次打開「潘多拉盒子」      [2014-07-27]
習近平拉美行增添強勁中國溫度      [2014-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