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1歲小學生:先救妹妹再救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巧家村民黃祥芝失去了孫子。

【文匯網訊】位於震中的龍頭山鎮在地震中受損嚴重,可面對家園被毀、親人離去的痛苦,大家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堅強地振作起來,投入到自救和救援中去。

據春城晚報報道,4日凌晨1時20分許,雷聲陣陣,暴雨滂沱,在龍頭山鎮中心小學旁的一個臨時安置點,一年輕婦女眼含熱淚,緊緊拉住一名中年女子的手不放:「感謝了,陳老師,你是我兒子的救命恩人哪!」

「你兒子沒事就好了!」說完,兩名女子緊緊相擁。原來,這次握手與擁抱的背後,有一個真實動人的故事。

「老師,快救我和妹妹呀……」前日16時35分許,龍頭山鎮中心小學4年級一班班主任陳芳的電話驟然響起,電話那頭傳來班上11歲學生林志龍的哭喊聲與呼救聲。

「小龍,不要急,不要慌,老師會來救你的。」得知家住龍頭山鎮銀坪村的林志龍和兩歲妹妹在地震中雙雙被埋後,已放暑假回到魯甸江底鎮箐腳村老家的陳芳老師心急火燎,立即叫上在魯甸民宗局工作的丈夫陳文華,讓小叔子開車趕赴現場,歷經幾次轉車後於當晚11時40分抵達現場,通過呼喊,廢墟裡傳來林志龍的求救聲:「我妹妹快不行了,你們先救我妹妹,再救我!」

聽後,在場的陳芳老師、10多名武警官兵和醫護人員都感動不已,隨即合力展開救援。10多分鐘後相繼將兄妹倆挖救出來。

「老師,我們班其他同學有事嗎?」面對林志龍急切的詢問,陳芳老師哽咽著回應道:「不要操心了,同學們都好好的。」

據瞭解,在此次地震中,林志龍的媽媽肖恆蘭頭部和雙手擦傷,兩個女兒受了點皮外傷,一心為別人著想的林志龍毫髮未損,只受到點驚嚇。

抗震救災的「父子兵」

昨日15時,在龍頭山鎮中心小學對面的一片樹蔭下,一名年輕伙子站著直搖頭,用樹枝做「扇子」,給地上一具用紅被包裹著的遇難者遺體扇風降溫,另一名中年男子雙掌緊緊合攏,不動聲色地佇立著……

「我媳婦在這次地震中走了,我祝她在天堂裡一路走好!」這名合掌祈福男子名叫趙秉軍,現年37歲,老家在魯甸文屏鎮,最近15年來一直租住在山清水秀的龍頭山鎮龍泉村,和妻子李昌惠經營著一間小診所,兩個寶貝兒子聰明伶俐,日子過得甜蜜而幸福。可在3日的地震中,所租住房屋轟然倒塌,愛妻當場被埋身亡……

「爸爸,別哭,老師教我們碰到地震這樣的災害時一定要保持體力。」說完,年僅14歲的趙子怡還伸出手為父親擦淚。

「老爸聽你的!」趙秉軍拉住兒子,「我們還要去救人」。冒著不時垮落下來的磚塊與瓦礫的襲擊,父子倆並肩,在鄰居朱波的幫助下,相繼在地震廢墟裡刨救出4人,包括1名遇難者和3名傷者。

「媽媽最疼我了,我希望媽媽有一天能活過來……」問及自己救人被鄉親們譽為小英雄一事,馬上升讀初三的趙子怡避而不談,而對已逝母親的追思溢於言表。

震中見聞

雨勢漸緩救援仍困難

昨日,雲南煤礦安全監察局增派的7支礦山救護隊120餘名救援人員在徒步20餘公里後,也抵達了受災最嚴重的龍頭山鎮。

據隨後趕赴現場的救援指揮人員講述,他們3日22時許從昆明出發後,昨日6時許抵達災區外圍。現場只允許救護車和運送救災物資的車輛通行,大家無奈只得下車徒步前進。在接近龍頭山鎮大約3公里的地方,道路完全阻斷,救援人員只得靠肩挑人扛將救災物資運送進鎮,同時將受傷災民背出來再用車送往醫院……

徒步差不多3個小時後,救援人員抵達了龍頭山鎮。「龍頭山鎮裡不少房屋都是磚頭和石頭建成,因為地處山坡,很多房屋建成了吊角樓,地震後垮塌嚴重。」一位現場救援人員告訴春城晚報記者,他們在現場看到,不少三四層高的小樓都被夷為平地,而一路接近龍頭山鎮的過程中,沿途都有災民求救。

救援人員也立即行動起來,冒著餘震不斷的危險開展救援。截至昨晚8時,救出轉移25名重傷人員,尋出5名遇難人員,轉移群眾206人,搜尋房屋80間,清理垮落面積480平方米。

震區昨日凌晨下了一場大暴雨,雖然白天雨勢漸緩,但救援條件非常艱苦,救援人員多是在救援間歇以方便面充飢。「儘管困難很多,但救援行動不會停止。」雲南煤礦安全監察局一位救援人員說。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高峰
多救一個人 就多一個家庭幸福      [2014-08-05]
三種方式可向魯甸災區捐款      [2014-08-05]
3大集團軍調兵赴雲南魯甸救災      [2014-08-05]
魯甸震區有雷陣雨 陝川有高溫天氣      [2014-08-05]
餘震暴雨致災區重要路段反覆中斷      [2014-08-05]
雲南地震:消防隊員徒手刨出5歲男童      [2014-08-05]
孕婦廢墟下互相鼓勵:為了寶寶堅持      [2014-08-05]
李克強:你們一定會住進比此前更好的房子      [2014-08-05]
雲南魯甸地震現場:房屋塌成一塊塊磚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致398人罹難 百萬人受災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