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曉明:留意港極端派勾結外部勢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7日針對目前香港的熱點問題,明確闡釋了中央對港的相關政策。張曉明表示,即使本次香港政改失敗,中央對港的一國兩制政策也不會動搖。他還強調,近期,香港少數極端派試圖引入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本地事務,要留意這種與外部勢力相勾結的行為。

>>一國兩制

政改失敗也不動搖

據京華時報報道,7日,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籌備委員會在香港中華總商會禮堂舉行成立大會,來自香港近20個界別的逾720位人士應邀出任籌委會成員。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應邀出席成立大會,並在致辭時明確強調了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政策的一貫立場。

張曉明說,在中央發佈《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之後,香港有少數極端派指責白皮書改變了一國兩制的政策。對此,張曉明引述鄧小平同志的話,指出中央對一國兩制政策從來沒有改變過。「『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危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嗎?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如果我們讀懂了鄧小平先生的這些話,自然就會理解白皮書裡面的主要觀點,甚至是引發一些爭議的觀點。」張曉明說,「目前香港政改五部曲已經啟動,而極端派也趁勢製造事端,企圖在政改進程上橫生枝節。即 使本次政改失敗,中央對港的一國兩制政策也不會動搖。」

>>特首愛國

中央要求天經地義

對於香港極端派指責中央對特首愛國愛港的要求是為普選設限,張曉明反駁說,中央要求地方首長愛國,是天經地義。

「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一定要是愛國愛港人士,而不能由和中央對抗的人來擔任。中央強調這一點是天經地義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沒有一個國家的中央政府可以容許它下轄的一個地方政府的最高管治者是一個和中央對抗的人。」

>>香港時局

留意內外勾結行為

張曉明強調,近期,香港少數極端派不惜通過訪問外國、與外國機構串聯等方式,試圖引入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本地事務。香港問題與中國的國家安全息息相關,要留意這種與外部勢力相勾結的行為。

「香港的政制發展,特別是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的設計,不僅關係到香港各階層、各界別利益的平衡關係,關係到香港自身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也影響到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張曉明說。

此外,籌委會決定今年的國慶文藝晚會於10月2日晚7時在位於紅磡的香港體育館舉行,主題為「中國夢·和諧世界」,演出時間為1小時30分。節目將在香港及外地電視台、電台以及互聯網播出。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京辰
周融:回歸17年 港人已厭倦爭鬥      [2014-08-08]
張曉明感謝各界捐款:同胞血濃於水      [2014-08-07]
團體反佔中 發起萬人跑步上中環      [2014-08-06]
李敖評「佔中」:將走台灣式假民主      [2014-08-05]
市民團體齊發聲反「佔中」      [2014-08-05]
反佔中集超109萬簽名 海外華人挺港      [2014-08-04]
反「佔中」已收集超106萬簽名      [2014-08-02]
民建聯主席紐約發起「反佔中」簽名      [2014-07-30]
梁振英:時間方便就簽署反佔中      [2014-07-29]
「佔中」漠視主流民意 招群起聲討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