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莎车暴恐细节曝:1老人保護140村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新闻1+1》2014年8月8日曝光新疆莎車暴恐案細節,其中,一名新疆打囊老人智退暴徒,保護了140位村民。以下為文字實錄:

——团结才是打击暴恐的最好力量

(节目导视)

解说:

他们都是普通民众,大家要过平安生活。

新疆莎车县荒地镇农民:

我正准备打馕,门口突然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着面的人,手持棍棒。

解说:

7月28日,新疆莎车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新疆莎车县荒地镇农民:

他们说跟我们走(去施暴)。

解说:

焚烧车辆,滥杀无辜,面对暴恐分子,民众奋起抗击。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不能害怕他们。

莎车县米夏乡铁提尔巴格村党支部书记:

在哪里遇见就在哪里反击。

莎车县米夏乡铁提尔巴格村村民:

人人喊打让他们无容身之地,只有这样,我们将来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团结才是打击暴恐的最好力量。

白岩松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7月28日的时候,在新疆莎车县发生了严重的暴恐袭击案件。昨天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布相关的一些视频以及很多细节。其中,我们重点来看这样的一个片段。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不能害怕他们,我们也是人,我们也能回击他们。

莎车县米夏乡铁提尔巴格村党支部书记:

在哪里遇见我们就在哪里反击。

白岩松:

其实更让人感觉到力量的是,这样的两段同期声。这两段同期声其实在告诉我们,魔高一尺,如果从前面看到他们焚烧的车辆似乎是魔高一尺,但是在同期声里感受到的是道高一丈。因为团结起来就变成了,反击暴恐的最有效的一种力量,这一点在我们今天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刚刚从新疆收到了一个最新的视频。这个视频也是在7月底,在另一个地方,在阿克苏地区发生的在反暴恐过程中,抓到了一个犯罪嫌疑人,这个犯罪嫌疑人由衷发自内心的居然说出了这样一段感慨。来,我们听一下。

记者:

想过有一天是农民把你们抓住吗?

犯罪嫌疑人艾则孜·居马克:

因为到现在,我们都没听说过哪一个人被农民抓住过,(以为)警察才能抓住我们。他们是不会注意我们的,我现在真正知道了,对待一个罪犯,每一个人都会配合,(大家)痛恨每一个实施暴行的人。我现在才真正意识到。

白岩松:

想到过被警察抓到,但是没有想到会被百姓抓到,这就是犯罪嫌疑人发自内心的这样一种感慨。而这样的事情多了,对于他们的这种震慑力应该就变得更大了。来一起回到莎车7月28日,那一天的很多人所作所为当中,我们去感受这一点。

解说:

手持棍棒打砸焚烧过往车辆,这段视频记录了7月28日,发生在新疆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昨天,事件发生后的第十一天,这次严重暴恐案件的部分画面,也首次公之于众。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赛依提:

一出去我们就看到,上面一百多人喊着反动口号过来,把无辜的人强行拉入伙。

解说:

案发时,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赛依提,他正带着11名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委会执勤,而他们所在的村委会办公地点,也成为这群早有预谋的暴徒,攻击的目标之一。

(电话采访)

苏蒙本台记者:

他们(村干部)拿着长矛,在村委会和这些暴徒隔着铁门对峙。

解说:

情急之下,赛依提锁紧村委会大门,并让所有人穿戴好防具,拿好武器。而面对越聚越多的暴徒,为避免伤亡,赛依提又果断命令所有人,拿着武器上房。

苏蒙:

他当时就是担心自己和村干部和民兵的力量制止不了摧毁村委会的行为,然后就带领留守的村干部先到村委会的屋顶上,一边防止暴徒袭击,烧毁村委会,一边跟乡里面取得联系。

解说:

整个过程,赛依提带领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委会大院里坚守了五个多小时,随后同赶到的武装力量会合后,才击退了恐怖分子的围堵。

赛依提:

我们不能害怕他们,我们身上有防弹防刺的衣服,我们身上都穿着全副武装,他们也把我们怎么样不了,我们也是人,我们也能回击他们。

解说:

赛依提,在诺其库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已经三年时间,今天莎车县的生活已经趋于平静,但是对于赛依提来说,200多户1028名村民的安全,是他眼下最担心的事情。

苏蒙:

经历过“7.28”那一夜,对村委会的冲击,当时是让他心有余悸的一种感觉,他每天的工作可以说是二十四小时,因为他的电话随时都在待命状态。

解说:

事实上,在7.28莎车县严重暴恐案的过程中,还有一位机智的老人。

莎车县荒地镇农民:

门口突然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着面的人,手持棍棒,我在门口挡住他们,他们说,跟我们走(去施暴)。

解说:

暴徒不仅袭击政府机关,打砸焚烧车辆,砍杀无辜群众,他们甚至还拉拢当地群众。但是面对歹徒的拉拢,老人展开了周旋。

莎车县荒地镇农民:

他们(暴徒)冲进就说跟我们走,我说我们手上现在没有武器,等你们转一圈回来,我就让我两个孙子准备好,你们不要吓唬我,我有心脏病。随后他们走了。

解说:

躲过了暴徒的拉拢之后,这位老人随后通知了村里的其他人要加强防护,老人的机智也保护了140多名百姓。

7.28新疆莎车县严重暴力恐怖案件,目前已经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同时在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

白岩松:

其实刚才短片里头让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个细节,是那位老大爷。虽然他的脸部经过了电视的这种特殊的处理,那我觉得一方面要弘扬他这种精神,他很聪明的去周旋,同时还能够通知家人,最后保证了自己和家人以及很多人的安全,还相对换了一种方式去打击暴恐。但这样的一个细节也在提醒我们,很多的暴恐分子,居然在这个暴恐袭击的过程当中,还临时动员很多的这种当地人加入到他们的这个团队之中。另外我觉得这个电视的这种处理,使我们看不清老大爷这张脸,这是对的,对他们是一种保护。但是恰恰看不清,我们也可以想象成,这是莎车县更多老百姓的这样一种面孔,只有当更多的人团结在一起的时候,这种力量才会变得格外的大。我们来看一个相关的数据,其实围绕着莎车县这个7.28的严重暴恐袭击案件,无辜群众死亡了37人,损失是相当大的。这其中既有汉族,也有维吾尔族,受伤13人,我们再看暴徒方面,这个数字透露了很多信息,被击毙了59人,抓捕215人,大家想象一下,加在一起就是274人,也许还有跑的,或者说潜伏的,可能还有参与到其中,但是这一次并没有到现场,现在也许还躲着呢。那这个规模就会变得更加大,也就知道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多大。同时他们还车辆砸了31辆,其中烧毁了6辆。接下来我们应该了解一下这个地点,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我们看到乌鲁木齐是在这儿,在南疆地带,也就是这个莎车县,7月28日的这个严重的暴恐袭击就发生在这里。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另一个内容,就在莎车县纬度相差不是太多,在墨玉县三万的百姓几乎像手挽着手一样,来打起了一场人民的战争,去反对这种暴恐分子,去抓捕暴恐分子,更加体现了这种团结才是反暴恐的最有效的力量。来,让我们去墨玉县。

解说:

是就在莎车县暴恐事件发生的同时,在新疆的和田墨玉县,一场村民协助当地警务人员围堵暴恐分子的行动也在进行。从7月19日开始,墨玉县警方就在当地发动群众,共同寻找一个暴徒团伙。8月1日12时15分,当地群众发现了暴徒的踪迹,立刻向公安机关举报。随后公安民警和三万多名群众,合力围捕暴徒。

墨玉县村民:

就在农民们聚集的时候,玉米地中间就发出了爆炸声,爆炸声发出以后,我们就退后了15米,把四个方位围堵了起来。

解说:

尽管暴恐分子穷凶极恶,但没有一个群众因此而退缩,暴恐分子被参与的群众牢牢围住,无法继续逃窜。

墨玉县村民:

如果我们当时就因为害怕后退的话,如果我们再不抓他,就会给大家带来灾难,给大家的生命带来危害。

墨玉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

当时我们赶过来的时候发现,群众已经提着木棒,把这块区域全部围起来了,大概可以是两米一岗,在这种比较复杂的环境情况下,基本上都是一米两个人,密集地把这个围起来。

解说:

最终,在一所废弃的民房里,民警果断处置,击毙暴徒9人,抓获1人,公安民警和群众无一伤亡。回看整个案件的侦破和处置过程,这其中陆续有70多名群众提供线索,而在发现重要线索后,公安机关7月30日开始大规模发动群众。

胡泾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

我们开始召集5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基层组织的支部书记,大喇叭开始召集,发动组织群众,在外围方圆5公里左右,开始组织外围围捕。

墨玉县恰克其乡达汗村干部:

当时我在喇叭上通知了,在15分钟之内集合,感觉有300多人来集合。

解说:

在这场警民协作的抓捕中,公安干警负责追捕暴徒,群众则提供线索在外围协助,分成白班和晚班轮流值班。

胡泾平:

这个行动,没有听到一个群众有怨言,自己带馕带水,生活上所有东西都是群众自己解决的,群众手里拿的都是家里的生产工具,棍棒铁锹、生产用品,出来参与围捕的。

白岩松:

我们来看两张照片。大家看这个照片,就是墨玉县三万的这个百姓,然后联合在一起去进行对暴恐分子的围捕。我们看到这个密度,这个密度几乎是一两米,两三米的这样一个空间,而且还有一个数字一说大家就感受到了这个密度,墨玉县一共是55万人,出动了3万人进行这种围捕,大家可以想象这种出动率有多高,针对这一点,我们接下来要连线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胡泾平,胡局长。

胡局长,您好,辛苦了。

胡泾平: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刚才我已经说了,墨玉县一共才55万人,但是有3万人最后参加到这种围捕的这种行动当中,这几乎说很难见到,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胡泾平:

这个方面,这个问题我们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咱们墨玉县历来是反恐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这个维稳形势异常的严峻复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特别是我们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统一领导下,特别重视群众工作,在基础工作方面,我们多年来已经采取了惠及民生,落实咱们党的各项利民、惠民的政策,最大化的使我们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咱们党中央对咱们新疆边疆地区的关心、关爱和支持。这个干群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密切,这个群众拥护咱们各级党组织,拥戴各级党组织的局面,通过统一的安排部署,多年来形成。

白岩松:

就等于是长期的工作产生的这样一个结果,但是具体到这次的追捕行动当中呢?

胡泾平:

具体到这次以后,根据咱们墨玉今年以来,反恐这种形势发生了一些事件,在这个方面,我们在中央确定严打专项行动以后,我们对一系列的暴恐犯罪,通过各种渠道,对群众进行了宣传、揭批。特别是这个暴恐分子这种令人发指的犯罪行为,使咱们各族群众明确了这个是非,明白了暴恐分子,暴力恐怖分子咱们的共同敌人,在这个认识上得到了高度统一。

白岩松:

那您觉得这一次,为什么百姓,您刚才说了,没听到过一句怨言,您觉得是为什么?

胡泾平:

因为我们的群众通过咱们各级宣传、引导教育,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了,暴恐分子一日不消除,社会稳定将难以实现,直接影响到咱们群众的生产生活,因为这些暴恐分子在实施犯罪的时候,他不分什么民族了现在,凡是跟咱们党委政府走的,他就采取令人发指的一些违法犯罪行为,甚至伤害咱们群众的生命。

白岩松:

它等于已经威胁到了更多人的这种生命和安全。那么,其实还有一点一定是胡局长您在事后感到非常开心的,在这么大规模的一个围捕的行动当中,无论是公安警察,还是群众百姓无一伤亡,这一点是怎么做到的,您简单的介绍一下。

胡泾平:

在我们发动组织群众的时候,我们也充分的认识到暴恐分子因为惨无人道,我们在前期侦查过程中,已经确切的掌握了暴恐分子手中有各种爆炸装置,和我们围捕的民警要同归于尽,这个线索这个情况我们已经掌握了,所以说我们在组织群众的时候呢,明确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则,群众协助我们帮助我们在外围围捕,群众发现以后给我们报警,由公安民警武装力量对暴恐分子实施打击。我们当时发现这个暴恐分子,群众报告以后,我们迅速通知咱们的群众向外围撤退,避免咱们群众的伤亡。

白岩松:

明白。就是既起到了这样的一个积极效果,但是又把保护整个参与围捕的老百姓的生命,当成你们的这个应该算是也是重中之重了?

胡泾平:

对。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胡局长带给我们的介绍,以及你们这次行动的这种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的确团结才是打击暴恐最有效的力量。辛苦了,好,再见。接下来我们要去关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我们未来的这样一种反恐,尤其是当团结成为最有效的反恐力量的时候,这种启示又是什么,我们如何更好的去做到这一点。

解说:

“这几年,莎车经济发展越来越强,城乡面貌变化越来越大,各族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人心思稳、人心思安、人心思发展,这已是大势所趋。万恶的暴恐分子,你们为要来破坏这一切?”这是8月6日,莎车县乡镇130名村干部联合签名的公开信,严厉谴责了7.28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的暴行。

莎车县米夏乡铁提尔巴格村支书玉赛因·达吾提:

我们就在哪里反击,遇见一个打一个,要彻底从根上消灭他们。不消灭他们,他们就是祸害。

解说:

莎车县,是新疆的人口大县,也是新疆南部一个重要的农业县,是一个多民族的聚集区。事实上,在去年12月30日,这里就曾发生过一起恐怖袭击案,当时9名暴徒手持砍刀袭击了莎车县公安局,他们还投掷爆炸装置。这一起恐怖袭击,在当时就已经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愤怒。在莎车县干部的这封公开信当中,他们多次提到了团结、发展和美好生活。

玉赛因·达吾提:

2004年以前我们村人均收入是1600元左右,现在人均收入达到了5600元左右,这些房子政府补助28000元每套,8万块钱政府贴息贷款5年还完,剩余的农民交现金,有一半的家庭一次性付款。

解说:

经济在发展,文化也在发展,在莎车县的这个村子,文化室、阅览室、露天电影院、篮球场已经建立起来,而村民的安居房也有着特殊的政策扶持。和谐稳定的生活是大家的最大心愿。

莎车县农民艾则孜·买买提:

这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是民族问题,他们(暴徒)不分民族,不分男女老少全部杀害,我们非常愤怒并且坚决反对,反对这些没有人性的暴徒。

解说:

不仅滥杀普通民众,暴力恐怖分子还有针对性的策划一系列行动。7月30日,在刚刚主持完晨礼的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大毛拉居玛·塔伊尔就被3名暴徒残忍杀害。在他生前,曾多次对暴力恐怖行为发出谴责,称暴恐分子的行为不仅触碰法律,也违反伊斯兰教教义。

马金国乌鲁木齐西大桥寺阿訇:

他是一个学识,受人尊敬,清廉的,他是受到全疆,乃至全国穆斯林爱戴,一个非常清廉的伊玛目。这次他受到暴恐分子的迫害身亡,我本人表示非常地愤慨。也对失去这一个学者,表示非常痛心。使我们伊斯兰教失去了一个好的伊玛目,好的宣教者。

白岩松:

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的所长李伟。李所长,你也注意到了,这一次新疆不管是在墨玉一直到阿克苏,未来几天我们可能还会看到更多的这种相关的画面。很多百姓都自觉自愿的站出来跟这个暴恐分子做斗争,您怎么来看待这样的一个情况?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

我们知道暴恐分子在这一次的莎车的暴恐袭击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他们不仅自己从事恐怖活动,而且还威逼裹胁民众跟他们一起进行恐怖活动。并且,他们把屠刀不仅是砍向普通的群众,而且对于信教群众,只要是不符合他们极端思想的行为的,都要遭到杀害,包括我们刚才听到的,就是说大毛拉伊玛目甚至反对他们的恐怖暴行,也被他们杀害,所以这样的行径,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能够深刻意识到,这些打着宗教圣战旗号的恐怖分子,他们的本质与宗教并没有什么联系,他们实质上就是地地道道的恐怖分子,所以说他也激起了越来越多的民众起来与他们作斗争。

白岩松:

另外在不管是针对8月1日,还是针对墨玉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都进行了相当程度的这种物质奖励,您怎么看待,其实他们自觉自愿要去做这件事,但是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李伟:

我们知道当前民众自发起来参与,与一些专业力量共同来搜捕恐怖分子的行动,实际上是与这些群众为了维护自己、保证自己的和平和谐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也可以说,民众的自发是与民众维护自身的利益是相关的。但我们也要看到,民众虽然是自发自觉自愿的来进行,参与一些围捕恐怖分子的行动,但是我们也知道,与恐怖分子的斗争上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的。

白岩松:

好的,时间的原因,李先生只能说到这儿了。大家渴望安全,团结起来最安全。

      責任編輯:
ISIS規劃:佔領中國新疆      [2014-08-09]
烏魯木齊一戲院自行「電影分級制」      [2014-08-09]
新疆落網暴徒:沒想到被農民抓住      [2014-08-09]
莎車暴恐案現場:將孩子藏後備箱      [2014-08-08]
莎車村民談暴恐:他被擊斃大快人心      [2014-08-07]
「莎車7·28暴恐案」現場畫面曝光      [2014-08-07]
出疆人員自由 無需辦卡或證明      [2014-08-07]
郭聲琨一年三赴新疆調研反恐      [2014-08-06]
新疆莎車兩幹部拒喊「聖戰」口號遇害      [2014-08-06]
新疆莎車:暴徒曾逼眾村民參暴恐      [201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