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0年前輕判命案 河北6政法幹部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河北省石家莊市新樂市「黑老大」默軍宏10年前製造了一起命案,但僅被判處拘役6個月。今年6月,他再次被抓。隨著默軍宏落網,其10年前犯下的命案也被查明。近日,京華時報記者獨家確認,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調研員陳雙鎖等6人,涉嫌收受默軍宏團伙的賄賂後,故意徇私枉法致判案不公。目前6人正接受調查。

黑老大盜采砂石嚇村民

據京華時報報道,河北石家莊新樂市杜固鎮東曹村,華北平原上一個普通村落。但在東曹村及周邊,乃至整個新樂市,只要一提到東曹村的「默老三」,可謂婦孺皆知。7月28日,京華時報記者來到東曹村及其周邊的東五樓村、西五樓村,對於默軍宏,這三個村的村民均認為,默軍宏是個「狠角色」,甚至是一個類似「黑老大」式的人物,「這是個下手狠的人,大家都覺得惹不起這個人」。

東五樓、西五樓村民則特別提到,幾年前曾舉報過默軍宏亂挖河道采砂石,但默軍宏很快派人到村裡嚇唬,讓村民們覺得心有餘悸,「默老三的勢力太大,我們當年可不敢惹他」。而就是在10年前,默軍宏犯下一起命案後,一系列不同尋常的事情不斷發生,在當地一度鬧得沸沸揚揚。

石家莊的多個權威信息源頭向京華時報記者確認,因涉嫌犯罪,默軍宏已經於今年6月初被石家莊警方抓捕歸案。

釀命案致人死亡判半年

在默軍宏被抓後,他在2004年所犯下的命案也最終清晰起來,並牽連出石家莊及新樂的6名政法幹部。7月29日、30日,河北省、石家莊市的多個權威消息源向京華時報記者確認,共有6名政法系統幹部因默軍宏當年所犯下的命案而被調查,這6人均涉嫌在這起案件中有嚴重違紀違法行為。

對於默軍宏在2004年犯下的這起命案,記者於7月29日、30日進行了回訪。7月29日,東曹村的一些知情村民說,這起命案的受害者叫默平鎖,也是東曹村的村民。在2004年11月底,曾有人見到默軍宏和默平鎖吵過架。但僅僅過了幾天,就在12月2日這天,幾十名警察還將默軍宏家封鎖,一直在進行現場勘查。而此時,默平鎖的家中大門緊閉,好幾天不見有人。

一周多以後,默平鎖的死亡原因在村內傳開,「當時都在傳是默軍宏和默平鎖發生衝突,默軍宏失手導致默平鎖死亡」。但很多村民並不認可這個說法。而幾個月後,默軍宏因這起命案被判處拘役6個月,更是讓人大跌眼鏡。

記者多次試圖找到默平鎖的家人,但東曹村的村民卻一直不肯透露默平鎖家人的住址。有村民還多次暗示記者不要多打聽,最好馬上離開,因為默軍宏的一些親屬依然在村裡。

隨後,記者找到了新樂法院一名熟悉默平鎖案件的法官。該法官介紹,這起案件當年確實引發了很大的爭議。默軍宏最終被定為過失致人死亡,且由於其家人積極補償受害者家人,贏得了受害者家屬的諒解,最終被從輕判處,僅僅被判處拘役6個月。

這名法官說,案子最終搞成這樣,與新樂公安的一系列偵查有關。新樂公安認為,默軍宏不是故意犯罪,是不慎用刀扎傷了默平鎖,最終導致他不治身亡。新樂公安在偵查時將案件定性為過失導致,一系列口供中默軍宏也都說自己是過失所為。但很多瞭解默軍宏的人都認為,這起案件絕不這麼簡單,兩人之前發生矛盾、為何隨身準備了刀子,這些疑問均沒有被新樂警方採納。這一點令人覺得案件似乎有些不同尋常。

而案件在法院審理期間,時任新樂法院院長的陳雙鎖也明確做出指示,要求按照他的指示辦案,將案件定為過失致人死亡。這起案件也在法院引發了很大的爭論,但由於有一把手的拍板和指示,最終新樂法院做出了拘役6個月的判決。

查6人政府部門未回應

對此,新樂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獲悉了默軍宏等人涉案被抓及6名政法幹部涉案被調查的消息,但這一系列案件都是由石家莊市各有關部門直接進行偵辦,新樂市對於具體案情並不瞭解。

7月29日下午,記者前往石家莊公安局,試圖採訪默軍宏等人涉嫌案件的詳細信息,及相關公安人員涉案被調查一事,但該局宣傳處值班人員將記者拒之門外。隨後幾天裡,京華時報記者還先後撥打石家莊市公安局宣傳處的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截至昨天發稿時,石家莊市公安局尚未對此案作出回復。

8月18日,京華時報記者還聯繫了石家莊市委宣傳部,該部新聞出版處工作人員稱,需要向領導請示後才能作出回復,截至昨天下午記者發稿時,石家莊市委宣傳部尚未作出回復。

6政法幹部系何人?

1.陳雙鎖

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調研員(正處級、享受副院長待遇)2004年這起命案發生時,其任新樂法院院長,後調任辛集法院院長,2012年調任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調研員。此次落馬的6名政法官員中,陳雙鎖是官位最高的一個。

在2005年,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管主辦的雜誌《公民與法治》雜誌第7期,還發表了專題報道,該報道將陳雙鎖稱為「為民司法的帶頭人」。本次採訪中,接近調查組的人士均表示,陳雙鎖已經承認,其在默平鎖案件中收受了默軍宏一方的賄賂。

2.楊瑞勇

石家莊市刑警支隊政委

2004年命案發生時,其任新樂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後擔任新樂市公安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2013年升任石家莊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政委。石家莊市公安系統與楊瑞勇熟悉的一些人士透露,楊瑞勇今年約45歲,一直在刑偵系統工作,曾偵破過不少當地的大案要案,算是刑偵領域的業務能手,從基層公安系統出身,一步步升到了石家莊市刑偵支隊政委,應該還有上升空間。

3.白晚生

新樂市公安局

原主管刑偵的副局長

2004年命案發生時,其擔任新樂市公安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他退休後,楊瑞勇接任其職務。

4.張振輝

新樂法院行政審判庭庭長

2004年命案發生時,在新樂法院刑事審判庭任職。今年被有關部門帶走時,擔任新樂法院行政審判庭庭長。

7月29日上午,記者來到新樂市法院,在該院立案大廳外的信息公開欄上,依然還有張振輝的名字。經該院一些工作人員確認,張振輝系該院行政審判庭庭長,但此人已有近2個月沒來上班了。

5.陳仁傑

新樂市刑警大隊副大隊長

系默軍宏的妹夫。2004年命案發生時,在新樂市公安局刑警大隊任職,後升任新樂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今年6月被帶走時,他依然擔任這一職務。

6.安某某

石家莊公安系統一幹部

      責任編輯:東方
湖南男子疑殺岳父一家6口      [2014-08-02]
招遠命案兇手案發前打死自家狗      [2014-06-02]
招遠命案嫌犯全家信奉「全能神」      [2014-05-31]
福州西禪寺發生命案 兩女工被殺      [2014-02-24]
發改委開反壟斷最大罰單      [2014-08-20]
10年前輕判命案 河北6政法幹部被查      [2014-08-20]
媒體揭秘國家領導人如何收信      [2014-08-20]
茅於軾:經歷過文革才知鄧公重要      [2014-08-20]
東北兩個核電項目上馬在即      [2014-08-20]
鄧小平被打倒後曾頻繁致信毛澤東      [201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