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號」航母或配36架艦載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民網報道,目前已經曝光的直-18系列直升機一共有3款,分別為運輸型、預警型和反潛型。預警型直-18是最早曝光的直-18改進型直升機,該機機身尾部安裝有一台大型雷達設備,著陸時可向後收起,其機身上顯眼的蝙蝠標誌,也生動形象地說明了該機作為預警機的用途。

英國媒體近日發表題為《中國公佈反潛版本的直-18直升機》的文章稱,根據新聞報道及中國軍事網站的信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一種新型反潛作戰直升機正在進行測試。

該直升機據信被命名為直-18F,是由中航工業昌河飛機工業(集團)的直-8發展而來。該機的建造過程中大量使用了複合材料及鈦。這些改進似乎與中航工業的AC313民用直升機設計一致。AC313直升機2010年在江西景德鎮首飛成功。據推測,直-18F已經在遼寧號航母上進行過起降試驗和艦機匹配保障試驗,將很快批量生產。

我國面臨潛艇威脅

不久前,一張我軍大型直升機的照片出現在網上,該機塗有海軍航空兵的淺藍色塗裝和八一藍白條海軍軍旗。截至目前,只有隸屬於遼寧號航空母艦艦載機部隊的殲-15型艦載戰鬥機、殲教-9H型教練機和直-9C型搜救直升機等型號在機身側面有海軍軍旗塗裝,因此可以肯定該機也是艦載機部隊的成員。

該機尾槳上的Z18F-02編號,很明顯該機是直-18大型直升機的一種改進型。再看其後機身下方密佈的聲吶浮標投放口和機身下方的吊放聲吶開口,說明其編號中的F應該指的是「反潛」。

我國面臨的潛艇威脅堪稱嚴峻,不僅美國海軍擁有世界上最為強大的核潛艇部隊,日本海上自衛隊技術先進、艇齡很新的常規潛艇力量同樣不容忽視,就連南海周邊的各小國海軍近年來都不惜巨資購置各種新型潛艇,中國海軍反潛作戰的壓力日趨增加。

航空反潛力量不足

海航現役的兩種反潛直升機,直-9體型較小,無法同時攜帶搜潛設備和反潛武器,且活動半徑非常有限;體型較大的卡-28受起落架佈局限制難以外掛反潛武器,機載探測設備性能也較為落後,作戰能力受限。

由於「遼寧」艦使用的是滑躍甲板,故而無法使用推重比較低的固定翼預警機和反潛機,使用大型直升機作為艦載預警機和反潛機平台是唯一可行的做法。

雖然直-18平台也存在著體型龐大、擠佔空間的缺點,但是對於空間寬裕的航空母艦來說,這一缺點完全可以容忍,而其巨大的尺寸和載重量帶來的充裕的設備佈置空間,對於缺乏專業反潛直升機設計經驗的國內航空工業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通過直-18F反潛直升機的研製經驗,未來我國研製直-20的反潛型號時會少走很多彎路。

揭開遼寧艦最後懸念

根據航展公開數據,直-9C的ZLC-1型雷達的探測距離可達到150千米。而直-18F機頭佈置的大型搜索雷達天線明顯尺寸更大更厚重,其搜索距離也勢必更遠。

直-18F因其塊頭大,在其機身中部左右各有兩個懸臂式外掛架,而大部分西方反潛直升機只有兩個外掛架。該機可輕鬆攜帶4枚魚-7K型反潛魚雷,該魚雷在40節航速下有14千米的射程,發射重量235千克,戰鬥部重45千克。另外也可以攜帶4枚鷹擊-9空艦導彈,非常適合用來打擊小型艦艇。

隨著殲-15艦載戰鬥機批量交付服役,遼寧艦艦載機部隊的主戰力量已經初具規模。此次直-18F反潛直升機的亮相,揭開了「遼寧」艦艦載機部隊構成最後的懸念。

軍事專家推測,遼寧艦將配備4架直-18J型預警直升機和6架直-18F型反潛直升機,以及2架直-9C型搜救直升機。加上24架殲-15艦載戰鬥機,遼寧艦的艦載機部隊總規模將為36架。當這樣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艦載機部隊滿編部署在遼寧艦上時,中國海軍航空兵的航母時代才算真正到來。

      責任編輯:文茜
美軍第二個航母戰鬥群赴亞太      [2014-08-25]
美公佈中國蘇-27戰鬥機攔截畫面      [2014-08-23]
美「51區」神秘機庫或藏極速戰機      [2014-08-15]
加刊傳中國將開建國產航母      [2014-08-13]
曝上海建新航母 戰機十幾秒抵日本      [2014-08-12]
中國新航母圖紙完成 日本恐慌      [2014-08-10]
中海油油氣開發「航母」挺進南海      [2014-08-08]
美報稱不應向中國公開美航母細節      [2014-08-08]
美航母在日近海顯武力 戰機群升空      [2014-08-07]
美間諜飛機再遭俄戰鬥機攔截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