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現可通過網絡預開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證券公司通知:為配合「滬港通」即將啟動,客戶現可通過網上交易平台預先申請開通「上海A股(滬港通)」交易。

據證券時報網8月28日報道,登錄香港券商的交易平台,果然在平台入口發現新增了一個「申請上海A股(滬港通)交易」的服務鏈接。

滬港通話題這麼熱,在操作層面上終於到了證券公司預開戶階段,很有必要問問情況。筆者便問香港證券經紀,滬港通政策出台後感興趣的客戶有多少,公司對客戶申請A股交易大致有怎樣的預判。

開通A股的申請剛開放,自是難以統計客戶申請數,但券商對整個情況應該是有底的。這家香港券商的經紀說,一年內應該不會超過新加坡交易的申請數。這個意思是說估計相當清淡。在香港,投資新加坡股市是小眾。證券經紀人的這個反應並非看淡滬港通的前景,而是滬港通對應的香港投資者主要是機構,官方也一直預判香港普通投資者短時間內蜂擁到A股市場的場面難以出現。事實上,資深投資者多已打通兩個市場,和深圳很多投資者早年就開具香港賬戶一樣,香港資本熟手也早已進入A股;股市菜鳥則不會輕易踏足其他市場。

尚不知內地開通港股通的具體手續,在香港開通滬股通的手續極其簡單,就是在網上點擊「確認」。當然,券商不一定會通過你的申請。

香港券商基本可以提供全球主要市場的交易通道服務,比如香港、美國、日本等等;開通交易的手續極其方便,除了美國和加拿大的股市需要填寫表格外,投資其他市場如台灣、韓國、新加坡、英國及深滬B股等等,都只需要客戶確認即可。香港的普通投資者早已實現投資全球化,只要有資金,有需求,可以很便利地投資各市場。這與缺乏投資渠道、資本管制、出海困難的內地投資者有著巨大差別。

所以,滬股通開通後,在香港投資者面前,只是十幾種乃至幾十種市場的大背景下多了一個選擇。A股對資金的吸引力在哪裡?

藍籌股估值——A股有的股票估值確實比港股低些,但這類股票不多。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傳統行業的股票在香港的估值極低,科技股的估值也低,騰訊的市盈率也就12倍,放到A股市場這樣業績優秀、集各種題材於一身的龍頭股得多少倍估值?加權處理的恆生AH股指數早就跌破100,但主要是折價的金融股占權重大,大部分的H股比A股便宜。

還是讓喜歡把資金放到內地的港人來說吧。為什麼要把錢換成人民幣放到內地,而不是放到英國、澳大利亞或日本?

因為人民幣存款利率高——港元一年期利率為0.15%,內地是3.25%;因為人民幣升值——由於掛鉤量化寬鬆下的美元,港元持續貶值。很多熱錢在香港掃蕩,但這個和美元掛鉤的城市難以套利;衝著人民幣升值預期,進軍A股市場投資人民幣資產,那時分紅率媲美銀行利率的藍籌股將迎來大量新客戶。

末了,筆者免不了問香港經紀:你說開通滬股通的人會買些什麼股票呢?經紀的回答相當中規中矩:大家平時也沒什麼時間專門研究A股,證券公司的研究報告和投資品種推薦應該會起很大作用,研究報告主要是覆蓋盤子較大的藍籌股。事實上,國際投行的A股投資標的主要也是這些品種。

      責任編輯:周雨燕
滬港通現可通過網絡預開戶      [2014-08-28]
官員:「一國兩制」不是不管香港      [2014-08-28]
香港各界盼政改「一錘定音」      [2014-08-28]
深海關拘9港人 摧口岸「地下錢莊」      [2014-08-27]
譚惠珠:白皮書有助香港市民理解「一國兩制」      [2014-08-27]
人大委員長會議將政改草案提請常委會審議      [2014-08-27]
修改特首產生辦法草案下午公佈      [2014-08-27]
吳秋北盼人大常委會定提委會組成      [2014-08-27]
國家「十三五」規劃力挺香港發展      [2014-08-27]
港兩年拘捕千名涉「走水貨」內地人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