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構建三通道 打造中歐快線品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晶晶 烏魯木齊報道)中國正在著力構建中西部、華北地區以及東南沿海地區的三條中歐國際大通道,全力打造中歐快線品牌。其中,經新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出境的西通道已鋪畫11條運行線,實現了中歐貨運班列的常態化運行。

實現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基礎在交通運輸。今年,中國鐵路總公司加快推進道路聯通,以鐵路為紐帶,以開行集裝箱國際班列為載體,著力構建西、中、東三條中歐國際大通道。

交通運輸部將在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期間召開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運輸峰會。在峰會期間,楊傳堂部長將與亞歐各國交通部長共商加快推進區域公路、鐵路、民航等多種運輸方式互聯互通的思路與舉措。為打通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運輸大通道,加快建成連接東亞、西亞、南亞的交通運輸網絡,為各國經濟發展和人員往來提供便利。

據瞭解,經新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出境的西通道已鋪畫11條運行線,實現了中歐貨運班列的常態化運行。

同時,今年3月8日新疆—中亞(烏西—阿拉山口—多斯特克—阿拉木圖)國際貨運班列在中哈鐵路雙方的共同協作下,已正式開行,該班列採用始發站一次報關、一次查驗、沿線國家全線放行的通關模式,輻射中亞5國43個站點,運輸時間由最初的15天壓縮至3天,目前已經開行28列。

7月5日,新疆—西亞(土耳其)的國際貨運班列北線(新疆庫爾勒—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新羅西斯克(海運)—土耳其梅爾辛)開行了首趟測試專列,目前還處在測試運輸階段,測試成功後將按每週1列穩定開行。

目前,烏魯木齊鐵路局正積極與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州洛克蘭吉德有限責任公司開展聯營合作,就烏魯木齊—阿拉山口—多斯特克—福爾馬喬沃—車裡雅賓斯克和烏魯木齊—霍爾果斯—阿騰科裡—福爾馬喬沃—車裡雅賓斯克兩條主要國際物流通道中的國際物流服務業務,共同努力加強本國境內的鐵路物流基地選點和建設,共同促進開行中俄集裝箱班列運輸。

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在古絲綢之路概念基礎上形成的一個新的經濟發展區域,東邊牽著亞太經濟圈,西邊繫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必將成為「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造福沿途各國人民。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歐物流通道,將重新打通阻滯多年的亞歐經濟動脈,聯動涵蓋30億人口的市場,給世界經濟增添新動力。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內外需走弱增長放緩 或全面降準      [2014-09-01]
湖南國資改革 混合所有製成重點      [2014-09-01]
百城房價連續4個月環比下跌      [2014-09-01]
8月官方PMI結束5連升 降至51.1      [2014-09-01]
反壟斷風暴後:寶馬不降價 奔馳加價      [2014-09-01]
財政部妥協:國庫由央行經理      [2014-09-01]
山西晉能集團「一二把手」被帶走      [2014-09-01]
今夏達沃斯特邀8位市民代表      [2014-08-31]
中國「經濟憲法」20年來首次大修      [2014-08-31]
滬指漲近1% 月線四連漲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