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王辛鵬 烏魯木齊報道)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於9月1日下午正式開幕。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代表中國政府發表主旨演講。

汪洋在演講中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響應。盡快把這張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是各國人民的熱切期盼。

為此,汪洋提出四個觀點:第一,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理論之源是知古鑒今,面向未來。「只要我們登高望遠,攜手共進,一定能做大區域經濟合作的蛋糕。」第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理念是開放包容、共商共建、互利共贏,使各國人民都能夠從中受益。第三,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主攻方向是「五通」,即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政策溝通、道路連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第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基本路徑是先易後難,日積月累。

針對新形勢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面臨的共同發展機遇和嚴峻挑戰,汪洋要「共同努力暢通自由便利、進出平衡的貿易流,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貿易平衡可持續發展。培育各具特色、分工合理的產業帶,中方願意與沿線國家共建更多的經貿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營造有利於產業集群發展的良好環境。」

汪洋並表示要共同努力構築安全高效的交通網,加快鐵路、公路、航空、電信、管道等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同時,推進各國交通規劃、技術標準體系的對接,協調國際通關、換裝的銜接,構建統一的運輸規則,實現國際物流的便利化。

最後,汪洋指出,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新疆的區位優勢、人文優勢、政策優勢十分明顯,支持新疆抓住歷史機遇,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的步伐,打通東聯西出的國際商貿大通道,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

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書記張春賢,商務部副部長李金早,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卡裡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總理奧托爾巴耶夫·卓瑪爾特,格魯吉亞副議長茲維亞德·基吉古裡分別緻辭。

在開幕儀式之後舉行的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采夫、拉脫維亞共和國交通部長馬提斯、土耳其共和國經濟部副部長阿德南、英中貿易協會首席執行官付仲森、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昌泓,以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分別發表演講。

      責任編輯:賈銘
汪洋講短話以實際行動減少碳排放      [2014-07-09]
汪洋任三峽工程驗收委員會主任      [2014-07-06]
汪洋:大膽實踐把農村改革引向深入      [2014-06-20]
汪洋會東京都知事:中國可應對挑釁      [2014-04-27]
汪洋會見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      [2014-04-26]
自貿區「大熱」 汪洋「潑冷水」      [2014-03-09]
廣東禽業老闆向汪洋發短信求援      [2014-01-13]
汪洋鼓勵河南積極推動土地流轉      [2014-01-20]
汪洋: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2014-09-01]
中國構建三通道 打造中歐快線品牌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