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治局3個月推10領域改革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網9月8日晚發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述評報道》,指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剛剛過半,隨著一批批帶有頂層設計性質的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相繼出台,隨著一項項具有標誌性、關鍵性、引領性作用的重大改革舉措陸續推出,改革總體部署全面展開,以破竹之勢,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向縱深推進。在三個月之內,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審議通過並推出領域改革10個方案。

最高領導人親自掛帥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宏大的系統工程,需要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必須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中樞。

全會閉幕一個多月,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擔任副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掛帥,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輿論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大業的重要性、艱巨性、嚴肅性。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通過工作規則,並成立了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等6個專項小組,根據領導小組統一部署開展工作。

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重要舉措分工方案》,將改革任務分解為336項重要舉措,逐一確定協調單位、牽頭單位和參加單位,為保證任務落到實處明確了責任。

時隔一個多月,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對序盤階段的改革工作提出了總要求。以336項重要改革舉措為經緯,領導小組制定了2014年工作要點,排出今年要完成的80條重要改革任務予以重點督辦。

6月,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進入半程。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強調改革進入實施階段,不可避免要涉及利益調整,必須杜絕局部利益以各種理由阻撓、虛化、拖延改革。

僅僅又過兩個月,剛剛出席南京青奧會開幕式回到北京,習近平總書記即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總結前一階段改革進展,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這次會議通過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4-2020年)》,對未來7年改革實施工作作出整體安排,突出每項改革舉措的改革路徑、成果形式、時間進度,突出關聯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成為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的總施工圖和總台賬。

美國《時代》週刊發表評論說,2014年,對中國而言,是成敗攸關的一年。中國領導層已向外界證明,他們有能力做出艱難決定並聰明地貫徹實施。

海外輿論對中國改革計劃從懷疑到驚歎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之際,海內外輿論稱讚中國的改革計劃「雄心勃勃」,但也不乏觀望懷疑之聲。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去年11月18日在報道中說,現在,人們關心的是能否將宏偉的改革藍圖變為現實並取得成果。

半年多來,中國的改革行動之迅速、之果敢令世人驚歎。今年8月13日,新加坡《聯合早報》說,中國的改革幅度和力度「超預期」,「讓國內外大吃一驚」。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不是解一時之弊,而是著眼長遠機制的系統性重構,牽一髮而動全身。習近平總書記先後於6月6日、6月12日和6月30日,分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認真研究並審議通過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決定從改進預算管理制度、深化稅收制度改革、調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間財政關係等方面重點推進改革。此前,國務院已就改革方案進行深入研究和充分討論。

同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一樣,《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多道審議程序而獲得通過,為積極穩妥、規範有序、因地制宜地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明確了路徑和要求。

司法體制改革、院士制度改革、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一些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多年未有進展的改革,得以強勢推進,一些直接影響社會公平正義的突出問題,正在一步步從體制機制上得到破解。

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重大改革方案的議程清單不難看出,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等重點領域突破前行———6月5日:《關於改進完善院士制度的方案》;6月12日:《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7月1日:《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8月28日:《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

習近平總書記分別於6月30日和8月29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上述相關改革方案。

輿論普遍認為,半年多來的改革「組合拳」,讓人民看到了黨中央除頑瘴、克痼疾,真槍真刀觸動利益「奶酪」的堅定決心,令人由衷振奮、充滿期待。網民評價說:「決心之大、力度之強、涉及面之廣、措施之實,為幾十年來所未有。」

中央深改組以身作則,全國改革風雲再次激盪

「中國的改革因其人口眾多而獨特,中國的改革是為了13億人的改革。」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羅蘭德,今年7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人民是改革的主體」這一鮮明論斷,已經明確載入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國的改革,以問題為導向,始終注重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問題中找準改革切入點———長期以來,廣大群眾對「車輪上的鋪張」反映強烈。為進一步糾風並規範制度,中央在整治違規配備和使用公務用車的同時,決定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今年7月,在充分徵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多數部門和各省區市意見的基礎上,公車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調整計劃生育政策在增加未來勞動年齡人口的同時,提升了家庭發展能力,增強了家庭養老功能;城鄉養老並軌為人們提供了「老有所養」的制度保障;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著眼於促進教育公平、全面發展、科學選才,革除「一考定終身」的弊病……隨著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舉措不斷推出,人們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個人命運與國家前途緊緊相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浪潮中一起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當改革再次揚帆起航,「抓落實」、「抓到位」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多的「關鍵詞」。

建立督辦總台賬、落實督辦責任制,按任務進展時間節點到有關部委辦走訪督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高度重視改革任務的督辦落實,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國務院改革創新政府管理方式,對簡政放權、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等重大改革舉措落實情況開展大督查,並引入第三方評估和社會評價,使政策落實成為一場「接力賽」,確保抵達終點。各地區各部門也普遍以列出改革任務清單、施工圖、時間表的方式明確自身責任、推動改革舉措落地。

放眼神州大地,改革風雲再次激盪———在京津冀,北京加快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天津濱海新區通過「一顆公章管審批」,河北推進城鄉一體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點,三地已啟動通關一體化;在長三角,上海自貿區推出一系列改革舉措,正在負面清單管理、境外投資管理、商事登記、金融對外開放等方面總結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長江流域,覆蓋11省市、促進我國經濟由東向西梯度推進的長江經濟帶建設全面啟航,依托長江黃金水道,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開始實施……

全面深化改革的壯麗畫卷正在徐徐鋪展。在這個偉大的時代,人們呼喚改革、投身改革、見證改革,在改革的浪潮中昂揚奮進。

      責任編輯:袁虹兒
新排名:胡錦濤首列政治局委員之後      [2014-09-08]
胡錦濤排名首列政治局委員後的信號      [2014-09-08]
胡錦濤排名首列政治局委員之後      [2014-09-07]
政治局七常委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      [2014-09-03]
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方案通過      [2014-09-02]
政治局常委出席省委書記任命會議說明什麼      [2014-09-02]
政治局學軍事 習近平要求理念4轉變      [2014-08-30]
政治局:確保黨員進口嚴、出口暢      [2014-08-30]
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案獲政治局通過      [2014-08-29]
16省份出台國資國企改革方案      [2014-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