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習近平的「生日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中國駐津巴布韋林琳大使宣讀習近平的賀詞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9月17日習近平抵達印度,他印度之行的第一站就選在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而這一天恰逢印度總理莫迪64歲生日。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他的生日晚宴。據悉,這是一次私人宴會,莫迪和習近平將各自邀請4名賓客參加晚宴。印媒關注「習莫」如何上演「生日外交」。領導人之間的這種這種互動不僅拉近了彼此間的私人關係,釋放了善意,更體現了兩國關係的融洽,有利於深化友誼,化解矛盾。以下盤點媒體報道中習近平如何為他國領導人慶生,以及習近平所收到台灣以及他國領導人的生日祝福。

發賀電祝福別國領導人生日

2014年2月2日外媒報道,習近平發去親筆信,祝韓國總統樸槿惠生日快樂。

2014年2月24日,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90歲生日慶典23日在哈拉雷以南城鎮馬隆德拉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去賀電。在生日慶典上,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林琳宣讀了習近平對穆加貝生日的賀電。穆加貝對習近平的賀電表示感謝,並稱讚了津巴布韋與中國之間全天候的友誼。

為來訪領導人夫人慶生

2013年4月7日,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當天,恰逢芬蘭總統尼尼斯特夫人的生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特意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祝她生日快樂。

為普京送蛋糕一起喝伏特加

2013年10月7日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在印尼APEC峰會上度過了自己61歲的生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普京贈送了生日蛋糕。期間,印尼總統蘇西洛親自彈著吉他為普京唱了一首「Happy Birthday to You」慶生歌曲,在場的其他國家領導人也都隨著唱起慶生歌。

2014年1月,索契冬奧會前夕,普京接受央視水均益專訪,稱曾和習近平等領導人一起喝酒:「上次在我生日的時候,我們一起喝了點伏特加,還像大學生一樣,就著三明治。」

年輕時在美國為一民眾慶生

2012年訪美時再度探訪老友

1985年,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率領農業代表團訪問了美國愛荷華州,在當地民眾家裡面住了一段時間,剛好趕上他們小兒子過生日。從當年的舊照片就可以看到,習近平等人和米格林一家人圍在巧克力蛋糕的後面是笑容滿面,2012年2月,習近平訪美期間再度來到這戶居民家。

盤點習近平收到的生日祝福

老撾準備大蛋糕

2010年6月16日,老撾舉行午宴為來訪的習近平慶祝生日,中午,老撾領導人為習近平一行舉行歡迎午宴,老撾政府準備了一個大蛋糕。所有出席午宴的人一起站起來,唱生日歌。

吳伯雄當面祝賀習近平60歲生日聊家長裡短

2013年6月15日,吳伯雄訪問大陸與習近平會面,他近期一連串「喜事」表示祝賀,包括訪美成功、大陸神舟十號成功發射,以及習近平剛過60歲生日。吳伯雄稱,習近平還主動提及,他在台灣也有親戚,兩人聊了一些家長裡短的輕鬆話題。

金正恩向習近平致生日賀電

2013年6月15日,朝鮮官方媒體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生日賀電,並期盼與中國建立更穩固的關係。金正恩在賀電中說,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朝中傳統友誼,是朝鮮勞動黨和全體人民不可動搖的意願。朝中友誼是長遠和具有戰略意義的,經歷了歷史和複雜的國際環境考驗。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抵達印度 將出席莫迪生日晚宴      [2014-09-17]
習近平抵達印度將在新德里發表演講      [2014-09-17]
專家解讀「習近平推遲訪巴」      [2014-09-17]
習近平:中印攜手共創亞洲世紀      [2014-09-17]
中國與斯里蘭卡宣佈啟動自由貿易談判      [2014-09-17]
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生日宴會      [2014-09-17]
習近平談國人旅遊文明:瓶子勿亂扔      [2014-09-17]
習近平訪塔吉克斯坦 國產手機當國禮      [2014-09-17]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2014-09-16]
習近平抵科倫坡對斯里蘭卡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