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為啥提中印攜手共創「亞洲世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印度教徒報》和《覺醒日報》同時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的署名文章,提出中印攜手共創「亞洲世紀」。

這一令人振奮提法備受各方關注。輿論關注這是否意味著中印雙邊外交的重大突破?今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進行解讀。

亞洲世紀:

中印對「亞洲崛起」達成共識更有自信

中國南亞學會會長孫士海認為:「中印是亞洲兩個最大的有著古老文明的發展中國家,近年來,中印兩國社會發展、經濟增長,印度雖沒有中國經濟增速快,但毫無疑問也在崛起,且有很大的潛力。兩國在區域、國際問題、雙邊關係上的合作也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

由中印崛起帶來的「亞洲世紀」已越來越明顯。「習近平主席在訪印期間重提『亞洲世紀』,一則是表示雙方已就『亞洲崛起』達成共識更有自信,二則是強調真正的亞洲崛起需要兩國攜手共進,共促繁榮。」孫士海說。

前駐印度大使周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印度是在世界上和中國國情最相近的一個發展中國家,兩大文明古國、兩大鄰國、兩大新興經濟體、兩大發展速度最快的發展中國家,兩個在亞洲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影響不斷擴大的國家。近年來在中印之間開展的一系列重要外事活動充分提升了兩國的互信。習近平主席的提法,意味著雙方均對發展兩國關係給予了高度重視,兩國領導決策層以高度的自信達成了共同崛起的共識。

攜手共創繁榮:

建立戰略互信以大局為重共驅「巨輪」

中印是喜馬拉雅山兩側的兩大巨人,擁有民族復興的共同夢想,都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此次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還提到了「攜手共創繁榮」。孫士海認為,兩國自2005年起確立和平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的提法,說明兩國都需要和平和繁榮,只要雙邊互信互助,通力合作,以大局為重,中印能共同驅動亞洲經濟發展的「巨輪」。

周剛接受採訪時也認為,中印之間雖然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是由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的雙方戰略互信和政治互信不足,導致在發展過程中存在一些利益摩擦,但日前習主席在國際場合多次會見印度高層,此次又訪問莫迪的家鄉,這說明兩國領導決策層以大局為重,為邊界問題的解決創造條件,在維護和平發展上達成了共識。

周剛表示,從2013年以來中國已經成為了印度最大的貿易國,雙邊的貿易額已經達到了650億美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離不開「印度智慧」。經貿合作如同兩國關係中的一個「輪胎」,而政治互信則是另一個「輪胎」。經貿合作和政治信任互為促進,互為良性循環。兩國以大局為重共驅「巨輪」將引領亞洲經濟可持續增長。這也正是習近平主席提出攜手共創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的意蘊所在。

●習近平眼中的印度

在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印度教徒報》和《覺醒日報》同時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的署名文章。

談兩國關係

21世紀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雙邊關係

雙方在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密切協調和配合,有效維護兩國及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兩國邊界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共同維護了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中印關係已經成為21世紀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

作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我們應該做戰略協作的全球夥伴。我們要攜手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完善和優化國際治理機制和規則,使之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和國際社會共同需求。

談戰略契合點

中國和印度發展都面臨歷史性機遇

當前,中國和印度都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莫迪總理領導的印度新政府確立了改革官僚體制、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等十大優先事項,致力於建設一個團結、強大、現代的「傑出印度」。中國和印度發展都面臨歷史性機遇,中國和印度的民族復興之夢相互契合。我們要把兩國發展戰略更加緊密地對接起來,攜手追尋我們共同的強國富民夢。

談經濟合作

攜手「印度智慧」共創「亞洲世紀」

中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從本世紀初不到30億美元增加到近700億美元。作為各具優勢的新興市場國家,我們應該做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取長補短,攜手發展。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領域經驗豐富,願在這些領域為印度發展發揮作用。印度信息、製藥等行業發達,我們歡迎印度企業到中國開拓市場,尋求商機。「世界工廠」和「世界辦公室」的強強聯合,將形成最具競爭力的生產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費市場。

作為亞洲經濟兩大引擎,我們應該做引領增長的合作夥伴。我相信,「中國能量」和「印度智慧」將釋放出巨大潛能。我們要共同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探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引領亞洲經濟可持續增長。正如鄧小平先生所說:真正的「亞洲世紀」,是要等到中國、印度和其他一些鄰國發展起來,才算到來。我們願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做中印友好的積極推動者。

談歷史交往

「印度故事」為人津津樂道

17年前,我第一次訪問了印度這個古老而神奇的國家。那時候,印度正在推行經濟改革,經濟發展開始呈現新的生機。商業重鎮孟買市井繁榮,「印度硅谷」班加羅爾聲名鵲起,寶萊塢電影和瑜伽風靡世界。印度人民對未來充滿憧憬,古老文明重新煥發青春活力。17年後,我即將再次踏上這片令人嚮往的美麗土地。今天的印度,已經成為備受矚目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世界第二大軟件出口國和農業出口國。印度是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組織的成員,在國際和地區舞台上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抵達印度 將出席莫迪生日晚宴      [2014-09-17]
盤點習近平的「生日外交」      [2014-09-17]
習近平抵達印度將在新德里發表演講      [2014-09-17]
專家解讀「習近平推遲訪巴」      [2014-09-17]
習近平:中印攜手共創亞洲世紀      [2014-09-17]
中國與斯里蘭卡宣佈啟動自由貿易談判      [2014-09-17]
莫迪將邀請習近平出席生日宴會      [2014-09-17]
習近平談國人旅遊文明:瓶子勿亂扔      [2014-09-17]
習近平訪塔吉克斯坦 國產手機當國禮      [2014-09-17]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