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格蘭獨立公投開始投票 決定是否脫離英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當地時間2014年9月18日,蘇格蘭獨立公投舉行,選民排隊等候投票。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18日早上7點,蘇格蘭各地的5579個投票站向選民開放,決定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的公投正式開始投票。

選票上只有一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該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選民只有兩個選項:「是」或者「不是」。

蘇格蘭獨立公投具備投票資格的選民包括16歲及以上居住在蘇格蘭的英國公民、歐盟公民和具備資格的英聯邦公民,在蘇格蘭以外居住的蘇格蘭人不具備投票資格。

根據蘇格蘭政府的人口統計,具備投票資格的人約有441萬人,共有超過428萬人登記參加此次公投。也就是說,在有資格投票的人當中,97%的人已經登記為選民。這是蘇格蘭歷次選舉中選民登記率最高的一次。選舉委員會預計登記選民的投票率將達到80%,可能會成為蘇格蘭歷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蘇格蘭各地,共有近79萬人申請用郵寄選票的方式進行投票,這也是蘇格蘭歷來登記郵政投票人數最多的一次。當投票結束時,郵寄選票將會最先被統計。

投票將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投票結束後,選舉委員會立即開始點票,公投結果預計將在當地時間19日早晨7點左右公佈。

2012年10月15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同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薩蒙德在愛丁堡簽署蘇格蘭獨立公投協議。經英國議會授權,蘇格蘭議會有權舉行2014年獨立公投,英國中央政府和蘇格蘭政府都表示將尊重公投結果。

      責任編輯:賀頓
蘇獨公投開始 投票率或達80%      [2014-09-18]
觀察:香港為何冷待蘇格蘭獨立?      [2014-09-18]
一旦獨立 蘇格蘭將是怎樣的國家?      [2014-09-18]
蘇格蘭民眾:寧失自由不失熊貓      [2014-09-18]
蘇格蘭公投 英報指責中國媒體報道幸災樂禍      [2014-09-18]
400萬蘇格蘭人今日迎來獨立公投      [2014-09-18]
蘇格蘭「獨立」軍費吃緊 空軍或每天16點下班      [2014-09-17]
外交部:蘇格蘭公投是英內政 不評論      [2014-09-17]
卡梅倫再赴蘇格蘭 英女王首度表態      [2014-09-16]
卡梅倫:蘇格蘭離開就無法再回來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