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浪微博等平台因「涉黃」被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部門瞭解到,在「打擊利用微信微博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中,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部門會同公安等部門,先後查處了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經營的新浪微博平台及北京搜狐互聯網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經營的博客平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件。

據新華網報道,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執法四隊副隊長秦永明說,8月20日,執法部門通過網絡文化市場監控系統進行網絡巡察時,發現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名為「情絲射」的微博有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嫌疑。

「微博顯示所在地是『海外 新加坡』,博主連續發佈了20多篇小說。」秦永明說,這些文章包括《教室辦公室離奇中午1ps網絡》《她的第一次,我的第一次ps網絡》《強姦已婚少婦ps網絡》等,全部以「長微博」的形式發佈。

「使用『長微博』,一方面突破了微博140個字的限制,另一方面,也可以躲避網站的審核。」秦永明介紹,這些小說每篇均達到幾千字,其中充斥著大量淫穢色情信息。

就在執法部門查處新浪微博的同時,還發現在搜狐博客頻道一個名叫「yang2019」的博客內,存在大量淫穢色情有聲小說。「點擊博客中的鏈接,跳轉到一個服務器設在境外的雲存儲空間,就實現了對這些小說的下載。」秦永明說,這個博客上共有64部淫穢色情有聲小說,點擊次數達到27萬餘次。

執法部門還在搜狐博客中發現,有博主傳播已被我國文化部門認定為淫穢色情遊戲的《人工少女3》的「攻略」,以及新聞出版部門明令禁止在互聯網上登載的宣揚黑道文化和暴力的網絡小說《壞蛋是怎樣煉成的》的情況。

在掌握大量證據後,執法部門分別依法對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北京搜狐互聯網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處以高限處罰,同時,由公安機關對涉案博主展開調查。

執法部門同時還在新浪、搜狐、鳳凰網等微博、博客,以及微信公共號、微店等平台上,發現大量招嫖信息,目前,已全部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從已經查處的這些案件來看,利用新興網絡社交媒體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行為出現了隱蔽性更強、信息量更大、傳播與更新速度更快等趨勢。」秦永明說,這種傳播不受地域限制,只要有網絡就可以隨時上傳下載。同時,由於微信等新興網絡社交媒體採用的是朋友之間點對點的傳播模式,私密性更強,也使得淫穢色情信息的傳播更加隱蔽,給執法部門發現、查處造成很大困難。

針對互聯網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問題,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部門從2013年起,連續開展「淨網」行動,今年以來已重點對網絡文學網站、手機文學網站、移動智能終端應用程序平台等進行檢查,查禁淫穢色情網絡小說、視聽節目等文化產品745種,立案40起,罰沒款544.95萬元;吊銷許可證2個,關閉網站48家,責令網站清理淫穢色情信息30餘萬條,關閉貼吧、論壇612個,封停用戶703個。

今年4月,文化、公安執法部門查處了新浪網傳播淫穢色情出版物、視聽節目案,依法給予北京新浪互聯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罰款508萬餘元、吊銷《互聯網出版許可證》的行政處罰,公安部門刑事拘留多名犯罪嫌疑人。同時,執法部門加強對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的整治,對「豌豆莢」等82家違規網站做出行政處罰;重點加大對傳播禁止內容視聽節目網站的查處力度,對「搜狐」等65家網站給予行政處罰,罰沒款28.6萬元。

      責任編輯:高峰
李樹榮逝世 開國將帥在世僅69人      [2014-09-22]
呂民松履新山東省軍區政委      [2014-09-22]
新疆喀什莎車縣委書記等17人因暴恐案受處分      [2014-09-22]
公檢法規範暴恐及宗教刑事案件辦理      [2014-09-22]
湖南一花炮廠爆炸 已致6死33人傷      [2014-09-22]
「鳳凰」寧波登陸 浙江受災近35萬人      [2014-09-22]
颱風「鳳凰」繼續影響東部沿海      [2014-09-22]
颱風「鳳凰」登陸浙江 34.6萬人受災      [2014-09-22]
廣州27日防空演習 網絡實兵同進行      [2014-09-22]
新浪微博等平台因「涉黃」被罰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