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秦玉海的「雅好」為何沒早成反腐線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些官員的「雅好」在他們落馬之前就廣為流傳,甚至就擺在明處。這些「雅好」很多只是一種利益輸送「變現」手段,盯緊這些蛛絲馬跡,也是反腐的一條捷徑。

據新京報報道,日前,中央紀委發佈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秦玉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除了官員之外,秦玉海還有個身份是「攝影家」,他的作品在北上廣等各大城市的地鐵站內懸掛,甚至遠赴歐洲參加影展。昨天北京和上海地鐵方面都表示,將會撤下秦玉海的作品。

很多在北京坐過地鐵的人,可能都有意無意地看過秦玉海的作品,只是當時很少人會想到,這些作品是出自一位省部級官員,更想不到其會是一位涉貪官員。秦玉海到底是因何落馬,當然還有待更多的信息披露,但就他所取得的「攝影成就」來看,明顯存在諸多有違政治倫理之處。有關部門若能及時將之當做反腐線索,或許可以早日發現害群之馬。

官員在工作之餘,當然也可以有個人愛好,但若是以權位之便大加「培養」,性質顯然就不一樣。秦玉海酷愛攝影無可厚非,但據媒體報道,他早在任焦作市委書記時,便把攝影作品製成宣傳冊、掛歷、檯曆等當禮品贈送,還讓旅遊部門特製了「大篷車」,掛著他拍攝的雲台山照片,去周圍省市宣傳……這樣一個身份特殊的「攝影師」,為什麼能把作品四處展示?若說沒有權力幕後運作,恐很難讓人相信。

在這一次次的展示背後,公私利益衝突在所難免。秦玉海作品水準高下暫且不論,此前旅遊部門推廣展示其作品的費用由誰出?而他的作品懸掛到地鐵站裡,和景區之間的利益就更難釐清。雲台山等景區雖然有宣傳推廣的需求,但選擇秦的作品,是出於自願還是受他權位影響?是免費拿來使用還是要支付版權等費用?如果有費用,是否存在利益輸送,也就值得追問。退一步說,即便是免費的,以公共平台展示其攝影作品,其收穫的名聲也是一種不當獲益。

攝影作為一個愛好,無論從所耗費的時間還是金錢來說,都是比較「奢侈」的。有報道說,「在秦玉海被談話期間,曾退出價值數百萬元的攝影器材」。由此可見,在秦玉海的這個「雅好」背後,的確可能存在著貪腐的跡象。而這跡象,本應更早被關注。

近年來,不少貪官落馬之後,都被發現有些與眾不同的「雅好」。王立軍、武長順是「發明天才」,倪發科、劉志軍愛收藏玉石,這些「雅好」很多都不是秘密,在他們落馬之前就廣為流傳,甚至就擺在明處,如秦玉海這般就公然出現在公眾面前。這些「雅好」很多只是一種利益輸送「變現」手段,盯緊這些蛛絲馬跡,也是反腐的一條捷徑。

相比於貪污受賄等嚴重違紀違法來說,攝影愛好背後潛藏的一些利益輸送,或許看起來不那麼刺目,很多時候也只是被視作落馬官員的一些「花絮」,但其背後反映的實質,是一種「權力通吃」的惡劣風氣。監督好這些「小節」,讓官員在「小處」做起,養成自律習慣,對於更嚴重的貪腐也是一種有效的阻擊和預防。

      責任編輯:吳海容
北京地鐵擬撤落馬高官秦玉海作品      [2014-09-22]
河南人大副主任秦玉海被調查      [2014-09-21]
政法系提「3個決不」: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      [2014-09-21]
山西組織部長:解決搞「小集團」的問題      [2014-09-21]
狠罰葛蘭素史克警示廣義的反腐      [2014-09-20]
官員出書談反腐:財產公開是關鍵      [2014-09-20]
北京市紀委:嚴查56名「小官巨腐」      [2014-09-20]
揭秘山西反腐背後的外地「煤幫」      [2014-09-17]
中央紀委常委撰文駁斥「大老虎聯手反撲論、貪官特赦論」      [2014-09-15]
專家:未來反腐重點在三類官員      [2014-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