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首例伊波拉患者將被起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9月30日下午5時起,說美國進入「伊波拉時刻」一點也不誇張。電視、報紙、網絡,連篇累牘討論首例美國本土確診的伊波拉患者及種種影響,連負責總統安全的特工處處長辭職也得為這條新聞讓路。不過,他面臨的將不僅僅是疾病問題。利比里亞政府2日宣佈將起訴他,

據新華網10月3日報道,在媒體追蹤下,這名患者的身份、旅行路線、接觸人群甚至利比里亞老家的情況一一曝光。美國醫院被揭露出來的失職情況,更值得其他國家引以為戒。

據美國媒體調查,這名患者叫托馬斯•埃裡克•鄧肯,今年42歲,是一名利比里亞人,他於9月20日抵達得克薩斯州探親,這也是他第一次訪問美國,4天後開始出現症狀,又拖了兩天才到位於達拉斯的得州長老會醫院看病。

問題就在這時出現了。在接受護士詢問時,鄧肯主動提到自己來自伊波拉疫情重災區利比里亞,但醫生卻只給他做了最基本的血液檢測而非伊波拉檢測,然後開了一些抗生素就把他打發回家。

按照規定,如果過去21天有西非旅行史,又出現發熱等症狀,就必須作為疑似伊波拉患者立即隔離,醫院的做法顯然不妥。對此,院方的解釋是,護士沒有把患者的旅行信息傳遞給醫生,兩者沒有「充分溝通」。醫院還發表聲明說,這名患者9月25日晚上10點後初次就診,但當時只出現「低燒和腹痛」,不符合住院條件,也不是伊波拉症狀。

這兩天,外界對醫院做法的批評聲越來越嚴厲。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2日說:「這是一個不幸的錯誤……它本不應該發生,事件不可原諒。」但福奇也說,在繁忙的急診室中發生這樣的事件是「可以理解的」,這的確是一個重要的教訓,但更重要的是向前看,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根據得州長老會醫院的說法,這名患者9月28日乘坐救護車再度到醫院看病,此時他表現出了伊波拉症狀,因此立即隔離治療,30日檢測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但鄧肯的侄子對美國媒體說,實際上他對醫院感到失望,給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打電話,疾控中心又通知得州衛生部門後,鄧肯才被當作疑似病例收治。

鄧肯目前病情嚴重,不過,他面臨的將不僅僅是疾病問題。利比里亞政府2日宣佈將起訴他,原因是他在是否與伊波拉患者有過接觸的問題上撒謊。據美國媒體調查,9月15日,也就是他飛往美國4天前,他曾幫助一名染病鄰居去醫院治療,但醫院爆滿拒收,鄰居回家數小時後死去。鄧肯登機前曾填寫一份表格,但在有關接觸伊波拉患者問題上全部填了「否」。

9月19日,鄧肯從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出發,途經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美國首都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最終抵達得克薩斯州。美國衛生官員說,伊波拉患者在未出現症狀前不會傳染,因此其同航班者不必擔心。而從他出現症狀到病情確診期間,曾與多達100餘人有過接觸,這些人目前正接受觀察,而鄧肯的4名家人則被要求在家自我隔離。

白宮2日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從伊利諾伊州返回途中,在「空軍一號」專機上給達拉斯市長邁克•羅林斯打電話,兩人討論了聯邦、州和地方的伊波拉應對措施。奧巴馬打電話是為了確保達拉斯從聯邦政府獲得所需資源,並承諾聯邦機構將與相關各方「緊密合作」。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托馬斯•弗裡登2日在電話記者會上說,美國依然有信心控制伊波拉的傳播,「有可能會有更多病例,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現有系統也可保證他們不再進一步傳播伊波拉」。

弗裡登還強調,雖然美國發現首例輸入型病例,但不應該因此封鎖西非疫區,那是一個「快速、簡單但錯誤」的方法,防禦伊波拉最好的辦法就是幫助西非控制疫情,否則「我們不會是零風險」。

「伊波拉」疫情
      責任編輯:章藴
美國一名攝影師在利比里亞染伊波拉      [2014-10-03]
美醫院曾放走本土首例伊波拉患者      [2014-10-02]
美國本土確診首例伊波拉患者      [2014-10-02]
美國確診首例伊波拉 病患被隔離      [2014-10-01]
利比里亞兩伊波拉病毒死者詐屍引發恐慌      [2014-09-28]
聯合國召開伊波拉疫情高級別會議      [2014-09-26]
世衛:伊波拉疫苗年底前或可大量供應      [2014-09-25]
伊波拉疫情已經導致2811人死亡      [2014-09-23]
伊波拉疫情已致近2800人死亡      [2014-09-23]
8名抗伊波拉宣傳員幾內亞被殺      [2014-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