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高校「佔中」海報被換下 出勤恢復高比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佔中」者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佔領中環」進入第十天,香港多處「佔中」集會地點人數已明顯減少。記者走訪多所大學發現,校園裡人頭攢動,教學與科研活動一切如常。和「佔中」開始時相比,不僅學生出勤率恢復了高比例,校園內的各種文化、娛樂與學術活動也逐漸替代了罷課與集會的相關宣傳。

在浸會大學,從6日開始90%左右的學生已返回課堂。據瞭解,連日來一直參與集會的學生,在香港浸會大學某人文學院只是個位數。

出於對學生安全的考慮,香港浸會大學一直不停地通過學生通告、電子郵件和社交網站等各個渠道發出呼籲,不少老師也在課堂上跟學生們溝通,希望大家返回課堂。

香港大學同樣如此。其發言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大學維持一貫立場,教學活動如常進行,讓希望上課的同學繼續學習。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也多次呼籲大學的師生人員盡快離開「佔中」集會的示威現場。

在香港大學教學區,大多數教室門上都貼著當日的課程安排,從早上9點到下午6點半,課程大多安排得滿滿當當。從事一門文化史課程助教工作的陳老師說,這周來上課的學生比上周有了明顯增加。對教師來說,教學、科研工作則一直保持正常秩序,幾乎沒有受到「佔中」影響。

不僅自習室幾乎座無虛席,不少專業的學習小組也恢復了緊張熱烈的討論。工程學院計算機系的昌同學說,這兩天的自習室很難預訂,有時稍微遲一點就找不到位置。

他表示,「佔中」對學院的直接教學秩序影響很小,最近的出勤率和之前一樣,都保持著很高比例。不同於前段時間有學生團體在圖書館門前廣場,發放呼籲罷課的傳單和組織集會,現在的廣場上已安靜了不少。

在教學區的活動通告欄裡,有關罷課和集會的海報也逐漸被各種主題的文體活動所代替:招募到內地支教的志願者、各院系組織的交流酒會和社科類講座……種類繁多,不一而足。

在香港大學中山廣場,港大文學院學生會組織的以「麻將」為主題的中國文化周中午拉開序幕,引來不少「麻將迷」挑戰關於「麻將」的各種歷史知識;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2014-2015學院巡迴演出也在中午以青春動感的舞蹈開場,吸引不少學生駐足觀看。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也人流如織,不僅圖書館裡擠滿了學習的人群,即便在咖啡廳裡也有很多學生帶著筆記本電腦和打印出的學習資料一邊吃飯,一邊討論。露天的躺椅上和廣場邊,也有很多人休息或讀書。

據介紹,「佔中」期間,香港理工大學教學活動一直如常進行。為了學生的安全,校方曾多次呼籲所有同學及教職員立即撤離示威範圍。

在校園的張貼欄裡,各種活動預告也琳琅滿目:2014香港理工大學貴州學習考察團分享會將在10月8日舉行;國際小提琴家姚玨的演出海報在校園裡更隨處可見;在一個市場策劃報告比賽的展台前,不少人駐足咨詢。

張貼欄裡也貼有一些討論時政的材料。在一篇名為《西方式的普選,不是什麼「好東西」》的文章後,附有建議者說話:希望大家能求同存異,化解香港目前的政治危機。相隔不遠,《新加坡外長:西方「佔中」報道帶有反華成見與不實》的文章也吸引行人駐足閱讀。

香港中文大學的氛圍近日更發生明顯變化:出現在港鐵大學站出口散發有關「佔中」和罷課傳單的學生越來越少,大部分學生都回到了教室,重新開始正常的學習生活。

之前的一段時間,香港中文大學的校園裡一度籠罩著一種壓抑的氣氛。學校裡的老師對有些學生的罷課行為持「不支持、不反對」的態度,但不到兩周教學秩序已恢復正常,學生出勤率也明顯回升。

歷史系的董方奇發現,由於臨近期中考試,圖書館裡又恢復了學生們自習和小組討論的情形。「畢竟不能耽誤學習」。

校園裡的各種學生活動也在繼續。正值香港應屆生的求職季,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生會在籌劃組織多場企業宣講會,為同學們的求職提供便利。除此之外,各類講壇、文體比賽和社團活動也在逐漸恢復。

「我在課堂上從來沒有討論過關於『佔中』的事。作為一個老師,我認為不能用自己對於政治的看法影響學生。」中大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安傑拉·吳說。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香港高校「佔中」海報被換下 出勤恢復高比例      [2014-10-08]
「佔中」損港3500億 堪比「非典」      [2014-10-08]
環時:香港 只有內地社會真心為你痛      [2014-10-08]
范徐麗泰斥「佔中」損害民生經濟      [2014-10-07]
市民慰問警隊捐10萬港幣撐警執法      [2014-10-07]
國平:回歸法治和理性是正確方向      [2014-10-07]
港商龔俊龍捐資1.5億元建陸豐甲子中學新校區      [2014-10-07]
1500人包圍蘋果抗議其煽動佔中      [2014-10-07]
「佔中」廣告費 黎智英包了!      [2014-10-07]
立會主席望泛民理性溝通走出僵局      [2014-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