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創中國外交多個「首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0月11日報道,一年半時間,10次邁出國門,先後到訪28個國家,習近平以旋風式速度「疾繪」中國外交路線圖,穩妥開局,磅礡拓局。

其間,中美元首罕見「莊園會晤」,開創中國國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先河,召開建國以來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擘劃「一帶一路」重大戰略,首次到訪歐盟總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履新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開創中國外交多個「首次」。

一系列創新之舉盡顯務實之態,大膽創新、靈活務實的「習式外交」正引全球矚目。

中美元首罕見「莊園會晤」

習近平首次釐清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內涵

在中國外交視野中,大國是關鍵。去年6月,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不久後即踏上美國土地。中美元首會晤來得如此之快,出乎許多人的意料。

更出人意料的,是中美兩國元首的會面方式——安納伯格莊園,沒有歡迎儀式,沒有21響禮炮,不打領帶;兩場會晤,一次晚宴,一起散步。

因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這場輿論期許已久的「莊園會晤」引發全球關注。外界注意到,不論時機、地點還是形式,這都是一次特殊的會晤,堪稱中美高層交往的創舉。

「這說明雙方關係已經成熟到直接可以談實質問題的程度了,不用在儀式上花過多時間。」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對中新網記者談道。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也認為,「這在中美關係史上非常特別,表面上不太講形式,但實際上是為了更深入的交流,非常有利於建立兩國元首之間的個人信任,對兩國關係的整體的穩定、戰略互信的建立是有好處的。」

如其所言,習近平同奧巴馬面對面接觸和交流,會晤和交流時間加起來超過8個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此次會晤,兩國元首同意,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其間,習近平首次釐清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即「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點穴式」訪問頻頻

開創中國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先河

作為中國的老朋友,俄羅斯既有大國因素,又有周邊考量。為此,去年3月,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即把俄羅斯作為首訪國。

時隔不到一年,今年2月,在中國人民歡度馬年新春佳節之際,習近平不遠萬里再次前往俄羅斯,出席在索契舉行的第22屆冬奧會開幕式。

抵達後,習近平連續工作,在短短43個小時裡出席了12場雙、多邊活動,隨即風塵僕僕回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此指出,這種短、平、快的「點穴式」訪問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此訪體育與外交相互融合、多邊與雙邊相互促進,重點突出,一舉多得,是中國外交實踐又一創新之舉。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的「點穴式」外交並未就此止步。繼俄羅斯索契之行後,今年7月和8月,他分別專程訪問韓國、蒙古國。有媒體注意到,對一國單獨進行國事訪問,這在中國領導人出訪的安排中並不多見。

外交學院中國外交理論研究中心主任高飛表示,「點穴式」外交的「點」很關鍵,一個點可以影響一大片,「譬如, 通過蒙古這一點,我們點通了周邊國家,告訴他們,尋求經濟繁榮、安全發展之路,最近的路是通過北京,而不是華盛頓。」

召開建國以來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

擘劃「一帶一路」重大戰略

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一年多來,習近平對於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視,不僅體現在對周邊鄰里的頻頻出訪中。

去年10月,中國召開建國以來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確立今後5-10年中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和總體佈局。外界分析,這標誌著中國周邊外交政策的「升級」。

在這次罕見的會上,習近平用「親、誠、惠、容」四個字來定調新時期中國周邊外交理念,引發熱議。

有評論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將周邊外交工作提到一個更新、更重要的高度,非常必要。中國必須讓自己的鄰國真正感受到中國「睦鄰、安鄰、富鄰」的誠意和善意,感受到中國有容乃大的大國胸懷。

其實,習近平「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有著更為具體的戰略支撐,即「一帶一路」重大戰略。外界分析,這無疑是從中亞、南亞兩個方向上串起中國與周邊利益的紐帶,把中國的發展與各國的戰略需求對接。

在外交學院教授蘇浩看來,作為周邊外交的頂層設計,「一帶一路」正成為中國外交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新聯繫點。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這是致力於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不僅讓沿海地區,而且讓內地、內陸國家共享全球化的好處,開創了有別於西方的全球化戰略。

首次到訪歐盟總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

首提「核安全觀」「中國版文明觀」

今年3月,習近平開啟任內首次歐洲之行。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國國家元首自中荷建交以來首次訪問荷蘭、8年來首次訪問德國、27年來首次訪問比利時,同時還是首次訪問歐盟總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說,其中,對於歐盟總部的訪問,意義尤為重要,表明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的立場。

「在部分國家之間爭奪、博弈不斷的背景下,以合作為主流的中歐關係,將為全球提供一個很好的『樣板』。」崔洪建說。

在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時,習近平首次提出了中國的核安全觀,這也是世界各國中第一個提出核安全觀。在全球面臨核擴散危險、個別國家質疑中國核安全政策透明度的背景下,引發外界極大關注。

在此次歐洲之行中,習近平還到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作為該組織成立近70年以來迎來的首位中國元首,習近平在演講中首次詳述了「中國版文明觀」。

「這是一個信號,也是一種姿態,其目的是向世界表明:中國要做一個全面的大國,一個能為人類文明做貢獻的載體,而不僅僅是一個大市場或大貿易體。」

在崔洪建看來,從文明的高度,看待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這是中國外交非常自信的表現。

      責任編輯:晨彥
外媒:金正恩因吃魚子醬痛風臥床      [2014-10-11]
朝媒:金正恩近期以電文等方式理政      [2014-10-10]
跡象顯示金正恩大權在握 「消失」疑為外交策略      [2014-10-10]
觀察:為何人們都在尋找金正恩?      [2014-10-10]
朝鮮黨慶日 金正恩疑再缺席      [2014-10-10]
英媒揭金正恩不露面原因      [2014-10-10]
朝鲜政变?金正恩可能仍在掌权      [2014-10-10]
韓媒:金正恩或被移交國際法庭      [2014-10-10]
金正恩明或現身 其妹被指代兄掌權      [2014-10-09]
聯合國回應「審判金正恩」報道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