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警長網絡撰文:只能罵不還口 堅守崗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位在9月28日香港非法「佔領中環」啟動現場執勤的警長在網絡上的一篇撰文引起民眾的廣泛關注,香港報章15日更整版刊登此文。

據中新網報道,9月28日下午約三時,從他處調往夏愨道支援的這位警長說,現場聚集了至少幾千人。與示威者隔著鐵馬的警長拿著長盾牌,站在最前線,防止示威者越過防線。

警方舉起警告旗,用擴音器不斷警告停止衝擊。但部分示威者不予理會,多次發起衝擊。包括這位警長在內,警方也多次向衝擊者施放胡椒噴劑。但在示威者的口罩、眼罩甚至用保鮮膜覆蓋眼罩雙重保護面前,胡椒噴劑起不了效果。示威者返回後退,抹了抹再回來衝擊。

「直至有一次,示威者將在我之前的鐵馬(鐵柵欄)舉至腰間與我們角力,防線就要失守了。」警長問,「後果會是怎樣?被舉高的鐵馬或會傷害到我們或示威者。防線失守後,人群會從一個小缺口湧入,他們或會被倒下的鐵馬絆倒產生危險。」

「當我覺得無能為力的時候,便聽到一聲爆響,並見手擲催淚彈擲到我前面的衝擊者處。之後,在我之前的人群四散,換了一刻的平靜,隨之而來的便是水樽(飲用水瓶)空襲,這些水樽擊中警車使警車損毀,也擊中我們同事的身體。」

此後,這位警長得知警方多處防線被衝擊,亦擲出催淚彈。「我不知道(警方)高層的想法,我估計他們因多處受衝擊,人群聚集在夏愨道所有行車線、交通被癱瘓,所以決定用防暴隊清場,但用的只有手擲催淚彈及防暴槍發射的催淚煙。」

防暴隊不斷發射催淚彈將人群驅散,但效果並不理想,人群並沒有散去。這位警長說,「我依然留守在原處,累,餓,被奚落恥笑和侮辱。我只能罵不還口,緊守自己的崗位。」「對一些不理會警告、定意要衝擊警方的人,你會怎樣做?」你不能立即拘捕他,你的主要目的是防守、制止他的衝擊,卻又不想令他受傷,而你手中有胡椒噴劑(但沒效果)、警棍以及催淚彈、手槍,你會如何選擇?

在文中,這位警長對示威者說,「我尊重你們遊行示威的權利,明白你的角色。但你們有否尊重我們,有否明白我們的角色?我著起(穿上)制服,便是一個專業的警務人員。就像醫生一樣,醫生不會不救人或選擇救人,甚至對十惡不赦的人不作施救。這便是專業。你們叫我們罷工,辭職或請病假或過來你的地方,這是侮辱我們的專業,亦都侮辱了你自己,你為了你個人的目的,已容不下別的聲音及理念。不要將你的理念強加在我身上,我不接受就當我是敵人。」

「請不要對我說,你們的角色有思想,我們的角色沒有思想;你們是滿腔熱誠有理想,我們是冷血無情沒理想;你們有良心,我們埋沒良心。」

「我明白你們的角色,明白你的理念,但抱歉我不會站在你的角色。」「請不要要求我在迫不得已向你噴發胡椒噴劑時,故意噴在你的胸口處。因為我若不制止你,對我,我同事及其他市民會有危險。」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習仲勳誕辰101周年 習遠平撰文憶父輩往事      [2014-10-15]
皇甫平再出山撰文:徹底終結腐敗      [2014-10-10]
葉太FB撰文揭佔中「自發」謊言      [2014-10-01]
特首撰文:激進徒令政改停步      [2014-09-29]
南京市委書記撰文稱做一世好官不易      [2014-09-17]
中央紀委常委撰文駁斥「大老虎聯手反撲論、貪官特赦論」      [2014-09-15]
中國駐英大使撰文批彭定康言論      [2014-09-15]
董建華回應「彭定康撰文籲英干預港政」      [2014-09-03]
晉官場強震 省委書記撰文談反腐      [2014-08-31]
鄧楠撰文憶父:南巡后身體變差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