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朝公主」詐騙572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愛新覺羅氏三公主——昌平公主」最近被陝西省西安蓮湖警方刑拘了。

據華商報報道,「三公主」現年48歲,她自稱掌握著清朝皇室愛新覺羅家族遺留的「1750億元資產」,但這筆資產被「凍結」著。她希望有人投資助她用錢打通關係「解凍資產」,還承諾給投資人3倍的回報。

有6個人相信了這些話,先後投資572萬元。直到其中一名投資人老王拿到「解凍的」50萬美金,發現幾乎全是假鈔時,騙局才出現轉折。

「公主」是誰

只有小學文化的48歲婦女,自稱滿族人,自覺長得像愛新覺羅氏公主。

彌天大謊

聲稱資產被凍結,需要人投資助她打通關係「解凍」,並許下3倍回報。

花樣百出

為騙取信任使勁擺闊,買大量假美元、假金條、假馬蹄金迷惑投資人。

出乎意料

騙局露餡後被受騙者拘禁,13歲養女為救媽媽報警才讓騙局浮出水面。

1「公主」開公司找人投資解凍遺產

這場騙局要從2013年說起。

2013年1月,被騙人之一的老王,受老鄉姜某邀請,在西安某四星級酒店參加了皇玉鷹股份有限公司召開的啟動宣傳大會。時年67歲的老王說,這次大會讓他「很開眼」。

「來自全國各地的參會者都說自己是社會名流,都是有錢人,也都上了年紀。足足500人的大會,又是舞獅子,又是演出,又是吃飯,還贈禮品,包食宿不說,往來飛機票也包……」也是從那次大會上,老王得知該公司的負責人是一名「清朝皇室後人」——封號「昌平」的愛新覺羅氏三公主。

大會主要圍繞凍結的「愛新覺羅家族資產」展開。老王說,「公主」自稱被凍結資產價值1750億元,有金條、金飾品,還有民國時期積攢的美金等,分別保存在位於四川、貴州的8大金庫裡,金庫的鑰匙都在「公主」手裡。但如果想將這些錢解凍,靠「公主」一己之力無法完成,需要有人出錢「打通關係」。

「公主」還承諾,一旦解凍會按照投資金額的3倍數額返還投資人,「公主」的朋友們為了能將這件事促成,特別與「公主」一起成立了皇玉鷹股份有限公司。

2「公主」很闊綽包機票帶人深山裡看金庫

這事是真是假?老王說,當時在場的不少人也懷疑,但「公主」出示了許多東西證明「所言非虛」,有精緻漂亮的皇家服飾、有免死金牌……「公主」自稱先在內蒙古生活,後又被送到河南,長大後在西安落腳安家。

老王說,此後一段時間,為了證明「真的」有金庫存在,「公主」帶著投資人一趟趟地飛往貴州、四川,不遠萬里到一座座深山裡去看金庫。但每次去的地方都有部隊駐紮看守,所以「公主」只讓投資人遠遠看一眼。老王說,在「公主」指引下,他也遠望過金庫。「公主」聲稱8座金庫都處在軍事管制區,一般人不能靠近,但鑰匙都在她手裡。

金庫裡到底有什麼?大家進不去就更關心這些。但「公主」說她能進去,而且她還帶出來過少量的資產,有乾隆年間制的五稜金條,有馬蹄金,有金餅,還有美元。為讓大家相信,「公主」讓他們看過這些東西,但這些只被「公主」用來證明所言非虛,一直沒使用過。

每次看金庫時,「公主」都帶著投資人坐飛機,有軍官證的助手楊某則開著軍車,拉著「公主」帶出來的金條、美元等資產全國各地跑,隨時展示博取投資人的信任。他們稱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這些資產不能上飛機。

讓大家看過證據後,「公主」就讓投資人拿錢出來助她疏通關係,盡快解凍資產。

3騙局露餡了給投資人50萬美元幾乎全是假的

老王說,一來二去他們幾個就相信了。他自己以前做過生意,有些家底。所以,在皇玉鷹公司成立之初,就拿了20萬元給「公主」。此後的一年多,有時候是「公主」去北京出席「兩會」,有時候是公司周轉不開,拿10萬、20萬元的先花著,他又陸續投資了317萬元。後來因為老王給的錢最多,公司讓老王當了財務總監。

日子一天天過去,老王心裡越來越沒譜,「公司裡總共有7個股東,有河南人,有湖北人,也有灞橋的、碑林的。他們全國各地的跑。」

因為知道「公主」陸續從金庫拿出過一些東西,投資最多的老王要求「公主」多少先給他點。今年7月25日,受不了老王再三要求,「公主」將50萬美金給了老王。

老王說,他當時特別激動,趕緊拿去還此前借親戚的錢。沒想到親戚一看就說,除了每沓最上面一張是真的,剩下的全是假鈔。

4「公主」被圍困13歲養女報警引出騙局

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刑偵大隊中隊長羅少平說,儘管已知道美元是假的,但老王仍然沒報警,讓案情大白於天下的是個誰也沒想到的人。

7月27日下午,青年路派出所來了個小姑娘,13歲,說媽媽一天一夜沒回家,被人圍在公司不讓走。在小姑娘帶領下,民警來到西北二路一房內,發現確實有6個人圍著一男一女不讓走。

民警現場瞭解後得知,被圍的女子王某就是小姑娘的養母,也就是老王所說的「公主」,現年48歲。當時,拿到假美元的老王正和5名親戚找「公主」理論,要求其退還所有投資款。在老王和5名親戚因非法拘禁被刑拘後,這起利用「皇室後裔身份」的詐騙案才浮出水面。

據警方介紹,2012年年底,碑林區的楊某和富平人姜某(老王同鄉)認識王某後,聽王某說自己是滿族人,長得像愛新覺羅的公主,便糾集灞橋的易某、湖北的楊某、河南的於某、湖北的黃某,7人共同成立了「騙子」公司。用老王出的20萬元為啟動資金,開始從全國各地招攬投資人。為讓騙局逼真,他們還在王某辦公室裡擺滿了各種用於把玩的「金器」「玉器」,可謂排場十足。

5已知10人涉案目前9人被抓6人被刑拘

據7人交代,他們先後詐騙6人共計572萬元,行騙地點遍及北京、新疆、四川、湖南、貴州、河南等十餘省市區。

據警方介紹,目前已知的涉案人員有10名,已分別在杭州、上海、河南等地抓獲9名嫌疑人,仍有一人外逃。目前已刑拘6人。此外,還繳獲了大量的假幣和印製假幣的模板。

民警介紹說,「公主」王某只有小學文化,其他幾個團伙成員學歷也都不高,而受騙的人都是60-80歲的老年人,這些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但手裡都還有些錢,認為出手闊綽的就是有錢人,而這些騙子又捨得花錢,幹什麼都是大手筆,僅從「公主」公司處查獲給投資人報銷的機票就有一厚沓。這都讓受騙人放鬆了警惕。

詐騙來的572萬元,多用於團伙外出詐騙時吃喝、擺場面,案發時已所剩無幾。「公主」本人也知道自己是在騙人,她的助手楊某開軍車去外地拉假鈔等時,她因害怕被抓從來不坐車同去……

警方提示,如果還有被騙者,請盡快與蓮湖警方聯繫:029-84290640。

      責任編輯:吳筱惟
習近平執政700天:12個「習式熱詞」正改變中國      [2014-10-17]
張德江出席紀念民族區域自治法頒布實施30週年座談會      [2014-10-17]
回良玉回首人生:堅守底線、紅線、高壓線      [2014-10-17]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開展首個「扶貧日」活動      [2014-10-17]
粵茂名政協原主席被開除黨籍      [2014-10-17]
外交部:堅決反對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2014-10-17]
北京APEC會議保障昨啟動 京千餘民警深夜舉行反恐處突演練      [2014-10-17]
北京至莫斯科將建7千公里高鐵耗資達1.5萬億元      [2014-10-17]
粵3廳官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2014-10-17]
毛新宇為「紀念中央紅軍長征出發80週年」活動發賀信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