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習近平不滿當前中國的「二流」地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援引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15日文章,原題: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10個迷人事實

近來,我的朋友送來一本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儘管我無法事無鉅細地引用該書的材料,但以下是我的一些閱讀心得:

習熱愛古代經典:習經常引用中國先哲的言論使其講話引人入勝。例如,他在談及中國青年發展時提到,「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和「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習有真正的信仰,但僅限於共產主義:其實,他在講話中絕不姑息那些「燒香拜佛,遇事『問計於神』」「稀里糊塗當官,渾渾噩噩過日子」「嚮往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或「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的官員。

習從來不讓你看到他焦慮不安:習不抱怨,儘管他表示其個人時間「都被工作佔去了。他只是說,我「兢兢業業,夙夜在公,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

習專心求勝:習具有競爭者的精神氣質。在談及渴望中國成為創新型國家時,習顯然不滿足於中國當前的「二流」地位,我們「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

習如何成為中國領導人?習說是「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

所見即所得:習的言行體現出非常連貫的理念和價值觀。例如,在他談及中國官員的必要素質時,德行、操守和對人民負責是始終如一的主題。

差不多,但不完全是……:除呼籲「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以服務於中國的軟實力外,習還要求「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要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

雷鋒式的生活:青少年時期的習在陝西農村插隊期間,北京曾獎勵給知青先進人物一輛帶斗的三輪摩托車,他卻設法換成「手扶拖拉機和磨面機、揚場機、抽水機等農用工具給鄉親們用」。

學者:習說讀書是其最大愛好。在他當時插隊下鄉的村子內,老鄉們還記得,他放羊時也在黃土高坡上看書,並在煤油燈下看「磚頭一樣厚的書」。

我有一個夢想:看來,中國夢將成為習近平任期的定義元素之一。它代表著愛國主義、創新和團結。在他看來,中國人應為實現中國夢做貢獻。(作者伊麗莎白·伊科諾米,丁雨晴譯)

      責任編輯:SalviNg
中美權宜婚姻到盡頭 中國地位超美      [2014-02-17]
美媒稱習近平不滿當前中國的「二流」地位      [2014-10-17]
李克強:早日建成全面、高水平、利益平衡的中韓自貿區      [2014-10-17]
英紀錄片稱希特勒服用過74種毒品      [2014-10-17]
安倍提釣島新方案 稱其是日本領土      [2014-10-17]
美海軍演習視中國為假想敵 試圖制衡中國      [2014-10-17]
韓警再抓4艘中國漁船 韓媒炫耀「戰果」      [2014-10-17]
靖國神社舉行秋季大祭 日本百餘名議員參拜      [2014-10-17]
俄羅斯總理斥奧巴馬「精神失常」      [2014-10-17]
西班牙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