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司法改革不是「裝門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0日起在北京召開,國外媒體紛紛聚焦這一在中國法治史上將起到里程碑作用的會議。19日,《紐約時報》和《洛杉磯時報》均刊登了關於這一話題的文章。

約束政府自身的權力

耶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主任葛維寶(Paul Gewirtz)19日在《紐約時報》上發表文章,反駁了一些觀察家認為中國的「法治」就是黨利用法律來管控和規範社會的看法,並指出,有充足證據顯示,中國以更微妙和複雜的方式看待法治。

「今天,共產黨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召開,其主要話題就是中國的法治——在黨的歷史上,這是當局的全體會議首次聚焦法治。有足夠的理由樂觀,全會將展示對法律扮演什麼角色的更全面看法,將採取走向新司法改革的有意義的措施。」文章稱。

葛維寶認為,走向法治並不意味著走向多黨政治的民主,全會報告肯定將強調,法律的中心角色是維護社會秩序。但和許多悲觀的觀察者預計的相反,全會不太可能把法律看作黨管控中國社會的一個工具。中國社會及其司法系統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習近平領導的本屆政府已經實施了許多改革,朝著現代法治系統採取了積極措施。這些改變不是「裝門面」,而是反映了領導層對需要改善治理、解決民眾不滿和對民意做出反應的看法。

葛維寶提醒,看看最近幾年中國做出的一些司法改革。在對判處死刑的程序進行改善後,死刑的執行數量已經減半;新的《刑事訴訟法》被頒布,對嫌疑犯和被告提供了更多的保護;勞教制度被廢除;此外,政府透明度有了質的改變,對政府公開信息方面的重要要求改善了政府與公民的關係。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近發佈了一個司法改革五年計劃,承諾提高法院的獨立程度,避免受地方政府干涉,增加司法公開和透明度,給予訴訟當事人更大的公平,進一步專業化法官隊伍。

葛維寶在《紐約時報》上的這篇文章寫道,中國領導人將司法系統的改進看作對付官僚主義的方式,要求地方官員貫徹國家政策、為更有力的經濟發展確立制度,為解決公民糾紛和抱怨提供更和平的方法,打擊對黨形成最大威脅的腐敗行為。這是約束政府自身,而不是管控社會。

文章指出,可以令外界樂觀的最有力證據是,很多中國的司法人士,包括一些最受尊敬的人物都對這次全會表示了謹慎樂觀。

「在中國領導人的眼中,社會穩定使得中國能夠在幾十年內令數千萬人民脫貧,激發巨大的經濟增長,和平地重新使中國成為全球的重要力量。如果中國領導人看到法治如何促進社會穩定,司法改革的前景將大大加強。」文章稱。

普通民眾將感受到司法系統改進

美國《洛杉磯時報》19日撰文稱,除了司法改革,反腐和經濟也將成為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重要議題。總的來說,此次會議將更多地展現改革進展而不是問題。

報道援引中國歷史學者章力凡的話說:「以我最近對他(習近平)公開亮相的觀察,我認為他對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有信心。」

報道指出,中國目前仍然面臨征地和勞務糾紛、空氣污染、食品安全等問題,所有這一切都需要改進立法和執法。因此四中全會將強調法治,這是習近平推進好的治理、加強黨的建設的部分議程。

「過去,出現了地方官員忽視法律、為所欲為的情況。」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教授曾銳生(Steve Tsang)說。

章力凡補充說,一些草根民眾感到不開心,因此黨的領導人願意改變政策使政府體系變得更加高效,同時解決民眾的一些不滿,降低維持社會穩定的成本。

在談到中國的「法治」時,曾銳生認為,這不是西方所理解的「法治」,但並不意味著不重要,中國正在越來越多地運用法律,這是很重大的進展。他預計,大多數與司法系統打交道的普通民眾將看到一些改進。

不過文章認為,四中全會的改革力度不會超過去年11月舉行的三中全會,當時作出了大幅改革舉措,包括廢除勞教制度和改革一胎政策。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四中全會將細化司法改革      [2014-10-20]
司法改革或成四中全會重頭戲      [2014-10-18]
外媒議周永康被查或成司法改革契機      [2014-07-31]
專家:審判周永康成司法改革契機      [2014-07-30]
上海試點司法改革 實行員額制      [2014-07-13]
最高法改革保障法院司法獨立      [2014-07-10]
中央決定在6省市試點司法改革      [2014-06-15]
中央首次發起司法改革 省級高院收權獨立      [2014-04-05]
最高檢:中央即將公佈司法改革方案      [2014-03-12]
亞洲象遭砍頭取牙 警方懸紅緝兇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