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與民眾有嘛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政文微信號報道,今天,十八屆四中全會進入第二天,估摸著中央委員們已開始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分組討論了。

因為依法治國的主題,四中全會舉世矚目,萬眾期待。普通如你我,為何對這高大上的會議如此期待?因為法治不僅是宏大的,也是具體的;它關乎國家治理更關乎百姓福祉。

法治與財富

法治與經濟有什麼關係?看似離得有點遠,但假如你是一個想開公司的創業青年,也許會感受更深。時間就是金錢,尤其在互聯網時代,一個好的商業創意,如果不迅速付諸實施,可能就會失去先機。這就要求政府得給力,一個證件辦半年,黃花菜都涼了。

沒錯,法治政府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釐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知道自己該在哪裡收手,然後讓市場活力充分湧流。世界銀行曾經出具過一個報告叫《變化世界中的政府》,其中有一個結論:「一個國家如果具有穩定的政府、可預知的法律變動方式、有保障的產權以及強有力的司法體系,就會比缺乏這些制度的國家取得更大的投資和增長。」

有一個法治良好的政府,就有一個講究規則的社會,身處其間的民眾才會煥發出創富的熱情。這是一個常識。當然,這個環境除了社會環境,還需要制度環境,得有東西去激勵人們造富。比如立法明確財富歸誰所有、如何交易,用強有力的司法維護這些規則。否則,社會成員辛辛苦苦積累的財富,說沒就沒,訂立的合同說作廢就作廢,恐怕沒有人敢去創富了。而這些,都是法治範疇。

因此,四中全會對法治建設的部署,儘管屬於政治體制改革範疇,卻也與經濟改革和民生事業息息相關。它釋放出的改革紅利,必將推動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進而提高民眾生活水平。

法治與公平

公平正義是人類的追求。沒有法治以前,人們靠英雄,比如「替天行道」的水滸好漢;還靠革命,比如「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的近現代革命運動。回顧歷史,我們不難得到這樣的結論,如果公平正義長期缺席,社會必將崩潰。

正義有時候會遲到,對福建小伙兒念斌來說就是這樣,被羈押8年、4次被判死刑後,今年8月22日,他終於被宣告無罪釋放。今年以來,一批長期久壓不決的案件宣判,其中,因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疑案」一律從無。此舉釋放出的進步信號,令人歡欣鼓舞。

讓違法的人受到懲罰,讓守法的人免於恐懼,是公平正義最基本的體現。期待四中全會對司法體制改革進行更全面的部署,以保障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辦案,防範刑訊逼供、有罪推定、冤假錯案。

再進一步看,如果社會貧富分化過於嚴重,社會結構嚴重板結,「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打地洞」,也談不上公平正義。如何打破利益藩籬,實現共同富裕?在當前,只能運用法治所包含的平等、民主、參與理念,協調社會各階層利益。

法治與尊嚴

你肯定有過去政府部門辦事吃閉門羹、看臉色的經歷,這樣的經歷不僅關乎辦事的效率,更關乎尊嚴。這似乎還是輕的。相信你肯定遇到過權力尋租的事情,手裡有點權力就想著變現。官員瀆職乃至腐敗,讓經濟社會運行成本陡然增加,更重要的是,它對社會規則和社會風氣的毀滅性打擊。

所以你肯定對十八大以來的黨風政風變化感到欣喜。進而又想,目前的天朗氣清主要是高壓的態勢,讓他們不敢貪不敢腐。怎麼樣能讓他們不能腐敗,形成一種新的常態呢?結論是靠法治,靠制度。此次四中全會或將對近兩年來的反腐進行經驗總結,並把成果固化,探索長效機制。

再進一步看,將公權力規範好了,法治的權威才能真正樹立,也才更有底氣運起法治利器,進一步治理社會。有害食品、環境污染、黑社會搗亂??諸如此類社會陰暗面,或多或少都有政府不作為、亂作為甚至因利益輸送而形成保護傘的問題。

依法監督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已經成為破解許多社會難題的關鍵。

法治與安全感

喝點小酒開著車兜風,很爽。但當權利危及別人的時候,就需要義務出場了。「醉駕入刑」實行3年多,一組數據可以說明一部善法能起到怎樣的作用。三年中,機動車年均遞增1500萬輛、駕駛人年均遞增2000萬人、道路里程年均遞增12萬公里,可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全國發生涉及酒駕、醉駕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起數和死亡人數較「醉駕入刑」前同比分別下降25%和39.3%。

治理醉駕的實踐最能註解法治的力量。法律能很好地平衡權利與義務的關係,讓公民有足夠的安全感,現在,「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已經成為全民的習慣。

再進一步看,「徒法不足以自行」,要使法律規定落到實處,必須嚴格執法。近年來,破獲湄公河大案、摧毀劉漢劉維特大涉黑犯罪團伙、打拐、打擊電信詐騙、搗毀偽基站、治理網絡謠言??執法機關依法懲治違法犯罪活動,讓安全感實實在在地提高了。

十八屆四中全會必將對社會治理的法治保障作出新部署,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新要求。這可是關乎幸福感的大事。

你看看,這些都與咱們息息相關不是?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王爽
揭秘四中全會舉辦地:從未發生洩密事件      [2014-10-23]
四中全會討論草案或由孟建柱領銜起草      [2014-10-23]
四中全會今閉幕 周永康案或發公告      [2014-10-23]
四中全會料對周永康作出處理決定      [2014-10-22]
王晶:躺在街上者不代表香港民眾      [2014-10-21]
法學泰斗陳光中談依法治國      [2014-10-21]
四中全會後仍會有高官被追究      [2014-10-21]
學者:四中全會或決定設憲法委員會      [2014-10-21]
這四天,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做什麼?      [2014-10-21]
外媒:四中全會或涉軍方變動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