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那個把尼克松拉下馬的總編輯去世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2]    我要評論
     

《華盛頓郵報》當天在其網站頭版位置刊登紀念布拉德利的文章,對其一生進行了回顧和總結。

【文匯網訊】「水門事件」時掌舵《華盛頓郵報》的本•布拉德利於當地時間10月21日在家中自然離世,享年93歲。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華盛頓郵報》報道,本•布拉德利受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癡呆症)困擾多年,由於健康狀況惡化,今年9月開始接受臨終關懷照料。

「他確診有段時間了,但病情明顯嚴重起來大約是兩年前。」布拉德利妻子、《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薩莉•奎因在不久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C-SPAN採訪時說。

一個真正的報人

布拉德利1921年生於波士頓,先後就讀哈佛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在哈佛期間,布拉德利加入海軍,曾在二戰期間擔任傳播官員,戰爭結束後布萊德利開始了新聞記者生涯。

1953年,布拉德利開始擔任《新聞週刊》駐歐洲記者,隨著《新聞週刊》被《華盛頓郵報》收購,布拉德利成為後者一員。

1957年在擔任《新聞週刊》華盛頓辦公室負責人期間,布拉德利與約翰•肯尼迪成為鄰居,二人在分別陪老婆孩子遛彎時相識,並發展成為親密的朋友。

布拉德利知道作為記者不應該與政客保持過於親密的關係。但這層關係的確幫助了布拉德利的記者工作,讓他得到了不少獨家消息,也讓布拉德利成為華盛頓新聞圈的名人。

1965年布拉德利開始擔任《華盛頓郵報》執行副總編輯,並於三年後升任總編輯,直至1991年退休。退休後的布拉德利掛名公司副總裁直至去世。

布拉德利去世消息傳來後,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說,「對本傑明•布拉德利來說,新聞不止是一個職業,更是一項保障民主的公共事業。他是一個真正的報人,他把《華盛頓郵報》辦成了美國最好的報紙之一,在他掌舵下,一批記者發表了五角大樓文件,揭露了水門事件,講述了那些需要講述的故事——那些有助於我們更好理解彼此、理解這個世界的故事。」

公開五角大樓文件

1971年,一個前政府官員出於洩憤把一份五角大樓越戰文件給了《紐約時報》,這份文件記錄了公眾所不知曉的越戰內情。《紐約時報》於當年6月13日開始發表相關文章。

儘管並無太多猛料,但仍引發了轟動。連續發表三天後,尼克松政府成功讓一家法院下達裁決,禁止報紙進一步披露相關內容。這創造了美國歷史上第一次事前禁止的紀錄。

於是,那個前政府官員又把文件給了《華盛頓郵報》,但這些文件已經被法官認定為涉及國家安全機密,再據此發表文章則要承擔違法的風險。

報紙的編輯和記者們認為應該發表,但律師很擔憂,當時《華盛頓郵報》正要上市募股。

舉棋不定之際,布拉德利徵求老友的意見,朋友告訴他說「班吉(本傑明的暱稱),你必須得這麼做。你沒有選擇。這是你的事業。」《華盛頓郵報》時任出版人凱瑟琳•格雷厄姆也支持布拉德利的決定。

那一刻「《華盛頓郵報》的獨立、決心與信心在所有編輯和記者的腦海裡定格。」忤逆政府、堅決發表那些文章證明了《華盛頓郵報》是「一份保持尊嚴、堅守原則的報紙」,布拉德利事後在回憶錄裡寫道。

文章的發表最終讓《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一起與白宮對薄公堂,但最高法院以6比3的結果,裁定兩份報紙沒錯,政府無權阻止他們發表相關文章。

後來布拉德利回憶說,正是這次鬥爭,把《華盛頓郵報》推進了美國新聞業的第一梯隊。經此一役,布拉德利也開始蜚聲全美。

敢把總統拉下馬

布拉德利的事業巔峰則來自「水門事件」的相關報道。

1972年6月,有5人因闖入華盛頓水門大廈內的民主黨全國總部被捕,隨後的調查表明,尼克松政府為破壞當年大選進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

事發後,布拉德利支持兩名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和卡爾•伯恩斯坦持續跟蹤報道,推出的一系列「水門事件」報道,最終促使尼克松於1974年8月9日辭職,使之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從任上辭職的總統。

記者伍德沃德一直從化名為「深喉」的時任聯邦調查局副局長馬克•費爾特那裡接收爆料。2005年費爾特接受《名利場》雜誌採訪,披露了自己的身份,並得到布拉德利證實。

但當時,費爾特只是化名為「深喉」。布拉德利後來回憶說,他的直覺告訴他,費爾特提供的消息是可靠的,但一個疑問一直困擾著他。

「如果這是一個好故事,那麼其他的報紙都幹嘛去了?」2005年費爾特的身份剛剛披露之後,布拉德利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談起採用匿名消息的風險。「確實有風險,很多為新聞事業所吸引的年輕人都面臨著這種風險。但是,這正是設置編輯崗位的初衷。」

「當時我們下了很大的賭注」,伯恩斯坦回憶。「白宮,自由世界的領袖,他的發言人每天都會跳出來,抨擊《華盛頓郵報》,點名批評本•布拉德利。也批評鮑勃•伍德沃德和我。然後,布拉德利則給我們鼓勁。」

「本是一位真正的朋友,也是新聞事業的天才領袖」,「他永遠地改變了我們這個行業。追尋真相是他堅定不移的準則。」布拉德利去世後,鮑勃•伍德沃德和卡爾•伯恩斯坦發表聲明說。

      責任編輯:Joshua
奧巴馬:稜鏡與水門事件性質不同      [2014-01-20]
美駐伊拉克大使館被3枚火箭彈擊中      [2014-10-22]
習近平為法國最大規模中國文物展寫序      [2014-10-22]
傅瑩回應中國是否會爭奪世界主導權      [2014-10-22]
那個把尼克松拉下馬的總編輯去世了      [2014-10-22]
印軍2000士兵曾與千名解放軍對峙      [2014-10-22]
日本政府公開否認慰安婦問題      [2014-10-22]
張高麗與日副相在APEC交談5分鐘      [2014-10-22]
美軍打「伊斯蘭國」已花掉4億美元      [2014-10-22]
菲律賓副總統被指涉貪遭調查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