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源扳倒谷俊山內幕:丟烏紗也要拿下貪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放軍報微博截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在2014年7月5-6日,《經濟導刊》舉辦「問題中國,進步中國」研討會。羅援發表講話,講話中羅援揭露了劉源政法委扳倒谷俊山的內幕。講話全文如下:

今天講「問題中國」,從現象上講,我認為有五個問題值得注意。

第一個是人心向背,我把這個問題排在反腐之前。因為民心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毛澤東講,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現在的問題是,這個首要問題我們解決沒解決好?我們說聯繫群眾,但現在群眾是誰?共產黨今天的依靠力量是誰?以前講是工農兵學商,但現在的工農群眾,很多人對我們怨聲載道。他覺得你們是既得利益者,再怎麼發展,都跟自己沒關係。富的太富,窮的太窮。其實共產黨辦沒辦好事兒?辦得好事多了去了。你看幾乎所有的縣,市政建設都很漂亮,馬路高樓修得很講究。可是老百姓為什麼還這麼多怨言?問題就在於我們改革的紅利到底應該落到誰身上。土地革命戰爭時,一句「耕者有其田」,就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我想,現在一句「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醫」也能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

再一個就是怎麼對待「兵」的問題,特別是復轉軍人?還包括一些參加過作戰的人員。對他們怎麼看?現在有些地方把他們看作是一個「不穩定」的因素, 「維穩」動不動就是衝著這些人來。老實說,真要打江山、保江山,還得靠這夥人,絕對是鐵桿兒,絕對忠誠。現在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兵已經不多了,即便他們13歲、14歲參軍,也已進入暮年,來日不多了。我們應該給他們一些待遇、一些榮譽。我們國家現在出得起這筆錢。哪怕是從貪官污吏手上沒收的錢拿點出來,也夠這些老兵用的。這是在傳承一種民族精神。把復轉軍人和抗美援朝老兵等參戰人員安排好點,安撫人心,頂雄師百萬。能夠為共產黨上戰場的這些人,你不依靠他,把他邊緣化了,這怎麼行?有些地方一天到晚防著復轉軍人,生怕他們聚會、鬧事,這是出現了方向性的大問題。根本不必擔心他們聚會,他們長期受黨的教育,大多數是共產黨員、共青團員,是有覺悟、識大局、聽招呼的。他們在一些紅色紀念日聚會,絕對是聚集正能量,應該支持。我常想,一旦發生顏色革命,一旦發生大規模恐怖襲擊事件,誰來挺我們的共產黨政權?只有新中國受益者的工農大眾,只有紅色政權的保衛者,他們與我們的紅色政權息息相關,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聯繫群眾,首先要聯繫他們。當然,還應該包括「學」和「商」,也就是愛國知識分子和愛國企業家。他們團結在一起,才是人民群眾的主體和大多數。所以我認為,人心向背的問題、依靠對象的問題,這才是革命的首要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腐敗惡疾。腐敗是戰鬥力的第一殺手,腐敗不除,未戰先敗。甲午戰敗,重要的原因是敗在貪腐。現在這種從上到下的腐敗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最近中央處理了徐才厚、周永康的問題,這些碩鼠蛀蟲居然爬到了中央高層,這是多麼觸目驚心啊!除了他們貪腐的經濟數字驚人不說,最可怕的是腐敗已經滲透到黨的肌體,形成吏治腐敗,這才是最要命的。他們形成了一個官官相護的利益共同體,行賄、受賄;買官、賣官,權錢交易,厚顏無恥。當年國民黨敗退台灣,躬身反省,最大的教訓之一就是吏治腐敗猛於虎,逆向淘汰,精英流失,貪腐成風。

雖然,當前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軍內健康力量在軍內仍是主流,而且極大地抵制和制約了歪風邪氣。但貪腐的危害性仍不能低估。可以想像,在那些貪官把持的部門,能夠使用一身正氣的人嗎?有受賄的,就有行賄的。而這些人可能還在那裡坐享其成。他們除了跑官買官那點小九九,還有就是現在想方設法銷贓滅跡,哪裡還有什麼心思謀打仗?說實在的,真讓他們去打仗,他們未必敢打,打也未必能勝!

想想劉源政委查谷俊山的貪腐問題時,幾經磨難。後來劉源橫下一條心說,我雖然沒上過戰場,但我也死過幾回,活過幾回,我寧肯烏紗帽不要了,也要把貪官拿下來。何等的膽識和氣魄!正是由於他的堅持和擔當,特別是對黨的一片赤誠,才推動了軍內反腐。

但是這也讓人感到後怕。如果不是劉源和劉源們,特別是中央的支持,這件事的結果會怎麼樣?很難想像!現在部隊成了什麼樣子,一些貪官庸才竟然在作威作福。一弄就是幾百萬、上億元,這個錢是怎麼來的?房子十幾套、幾十套,怎麼來的?這裡面肯定是有漏洞的,體制上、監督機制上都有問題。還有,共產黨黨員的黨性到哪裡去了,我們進行了那麼多的教育,是否走了過場?退一萬步,就是不進行這些教育,憑著天地良心,也不至於這樣貪得無厭、不知廉恥呀!這些敗類將黨性讓位於私慾,將良知出賣給資本,將權力變現為鈔票,墮落為沒有底線的官場食利者。

吏治腐敗非常可怕,它會傷筋動骨,它會挫傷一大批人的積極性。長此以往,部隊還能不能打仗?很難說!看看現在有些部隊用的人,那些管錢、管人、管物的人和首長身邊的人,非正常提拔。而與打仗相關部門的人卻被邊緣化了,這個問題非常重要,涉及到軍隊的用人導向和軍心士氣的問題,這對軍隊來說是致命的。

當務之急是要啟用一批對黨忠誠、清正廉潔、有擔當、有才華的優秀幹部到關鍵崗位。政策決定以後,幹部就是決定性的因素。應盡快撥亂反正,恢復部隊的光榮傳統,向能打仗、打勝仗上聚焦。

第三個問題是輿論陣地失守。現在一些網站上,你不罵共產黨,不罵毛澤東,都不好意思上這個網。在網上談共產黨、談社會主義,好像都已經被邊緣化、被地下化了。一些人一天到晚嚷嚷著要實行「憲政」,但憲法裡明明寫著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他們怎麼公然違憲!這個問題是怎麼造成的?怎麼幾十年的時間咱們連個輿論陣地都丟掉了?文化戰、輿論戰,這本是共產黨打勝仗的法寶之一啊。習主席在這方面講了很多話,講得非常好,非常到位。但有的單位就是令不行,禁不止。「8·19」講話提出,網絡是意識形態的主戰場。既然是主戰場,我們現在的主力軍在什麼地方?我們怎麼來打贏這個仗?有沒有一個戰略規劃?我們有沒有自己的網絡平台,有沒有自己的「水軍」,自己的網絡「大V」,意見領袖?雲山同志親自抓這個領域,抓得很有力。但一些網站和媒體陽奉陰違,到目前為止,網上還大量充斥「五反言論」(反黨、反政府、反軍、反社會主義、反老一代革命家),很多人仍然在誣陷、造謠、誹謗,罵人,污言穢語。一些有正義感的網民舉報他們,一些網站或者置之不理,或者以「投訴由於內容不符,未能通過審核」為由一推四六五,或者很快讓這些舉報、澄清事實的帖子沉底,反而讓那些造謠、誹謗的帖子置頂,長期置於吸引人眼球的顯著位置上。現在中國的輿論環境已經夠寬鬆、夠包容的啦,網民提意見、監督,甚至批評政府工作中的問題,各級政府一直採取歡迎的態度,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但如果以「言論自由」為名企圖推翻共產黨政權,搞亂中國,我們堅決不允許!

我們再也不能給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提供輿論陣地,再也不能讓他們圍攻我們的同志。為什麼他們現在還在網上如此猖獗?難道這就是「言論自由」嗎?習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難道還不令我們警醒嗎?網絡這個陣地我們絕不能拱手相讓,戴旭說得對,我們要堅守好這個「上甘嶺」!不能讓那些別有用心的人佔領陣地,肆意誣蔑我們黨和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如果對這些人聽之任之,今後他們就是顏色革命的社會基礎,就是社會動盪的隱患。

第四個問題是反形式主義的問題。中央抓這個問題很有必要,當年延安整風就是從抓「反對黨八股」開始的。但是現在黨八股仍在黨內盛行,官話、套話、大話、空話、假話不絕於耳。我到基層去講課,發現下面仍然是會議多、工作組多,現在有了視頻手段,反而給多開會增加了便利條件;一些地方官員反官僚主義下基層,前呼後擁,給基層增加了新的負擔,疲於接待,疲於聽指示,沒有多少時間抓工作。我認為,我們密切聯繫群眾的活動最主要的是,應該圍繞恢復黨的優良傳統展開,其實不用什麼花裡胡哨的標語口號,我們需要踐行的內容很簡單,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思想政治路線——實事求是;黨的三大作風——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有了這三條,一定是得民心的黨。我們樹立的典型也不在多,而在於精,要有針對性,要有說服力,要分層次:高級領導幹部學習周恩來;中層幹部學習焦裕祿;基層幹部學習王進喜;老百姓學習雷鋒。如此,黨風、民風會有一個大的改變。

第五個問題是安全環境。我國面臨對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內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雙重壓力,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那這些問題是怎麼造成的?我們在戰略上、在安全政策上是不是有需要反思的地方?現在是內憂外患,恐怖襲擊是空前的,西方國家對我們的直接或間接圍堵也是空前的,美英幕後支持的香港「占中」行動就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必須要有憂患意識,不能採取鴕鳥政策,視而不見。我們必須未雨綢繆,積極應對。

以上五個問題,我是從現象上分析。我認為,最後還是要從體制上和政治思想路線上來找這些問題的根子,並根除這些隱患。

      責任編輯:鄭毅
解放軍總政:吸取徐才厚谷俊山教訓      [2014-10-10]
國防部回應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案      [2014-08-01]
國防部談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案      [2014-07-31]
揭秘徐才厚與谷俊山的濟南往事      [2014-07-02]
徐才厚與谷俊山在濟南軍區有交集      [2014-07-01]
谷俊山將受審 媒體解密軍事法院      [2014-05-01]
風水難救貪官:將軍府將死谷俊山      [2014-04-30]
谷俊山落馬 軍委要求找出「老虎」      [2014-04-16]
谷俊山「翻船」引發地產商落逃      [2014-04-15]
谷俊山或破建軍以來最高貪腐紀錄      [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