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決定起草組:含陝西書記浙江省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作《決定》起草說明時提到,文件起草組有兩位省裡的領導同志參加。新京報記者獲悉,「兩位省裡的領導同志」應為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和浙江省省長李強,兩人都曾擔任過所在省份的政法委書記一職。

參與起草文件的70人名單公佈

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官方解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下稱《讀本》),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根據慣例,每次全會的輔導讀本,一般由全會文件起草組負責編寫。新京報記者瞭解到,《讀本》的編寫人員,均為全會文件起草組的主要成員。

據媒體報道,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總共60餘人。三中全會輔導讀本的編寫人員為64人。

新華社報道,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張德江、王岐山擔任副組長,來自有關部門和地方的幾十位同志參加文件起草組工作。

本次《讀本》,披露了參與編寫的70人名單。除習近平、張德江和王岐山外,其餘67人按姓氏筆畫為序排列。

根據《讀本》透露的信息,本次四中全會文件起草主要成員人數,超過了三中全會的64人,也超過十八大時的69人。

起草人員來自六大類機構

13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與編寫《讀本》:習近平、張德江、王岐山、王滬寧、許其亮、李建國、汪洋、孟建柱、栗戰書、杜青林、郭聲琨、周強和曹建明。除王滬寧外,其餘12位領導人均有文章收錄《讀本》。

記者根據《讀本》梳理, 除上述領導人外,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主要成員大概來自六類部門。

一是黨務部門。例如,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中央改革辦專職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等。

二是全國人大。如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適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沈春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信春鷹等。

三是全國政協。如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主任劉佳義、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施芝鴻等。

四是政府部門。如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國務院法制辦主任宋大涵、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等。

五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如最高法院長周強,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

六是中央軍委。如中央軍委法制局局長丁向榮。

陝西省委書記和浙江省長參與起草

習近平作《決定》起草說明時提到,文件起草組有兩位省裡的領導同志參加。

新京報記者發現,趙正永和李強的名字出現在《讀本》編寫人員名單裡,並為本書撰文。據瞭解,為《讀本》撰文者均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省部級官員。查詢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領導幹部資料庫」,《讀本》中的趙正永為陝西省委書記,李強為浙江省省長。

公開資料顯示,趙正永和李強都曾擔任過所在省份的政法委書記一職。

據《陝西日報》報道,近日,趙正永與部分上訪群體代表座談。他強調,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落實好各項政策,秉承依法辦事,堅持商量辦事,面對面傾聽群眾訴求,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浙江省省長李強曾請法學教授給政府官員講法治課。據報道,2013年1月李強履新浙江省省長第一天就對媒體表示,浙江要力爭成為辦事最規範、法治最清明的省份。

去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有地方官員參與會議文件起草。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出現在三中全會輔導讀本編寫組成員名單中。此後,他們還作為三中全會中央宣講團成員,到各地宣講會議精神。

附:70名《讀本》編寫人員名單

習近平 張德江 王岐山

(以下按姓氏筆畫為序)

丁向榮 馬慧 王峰 王滬寧 王洪祥 王曉暉 鄧茂生 田培炎 寧吉喆 馮海發 喬曉陽 任瓏 劉鶴 劉子璇 劉佳義 劉家義 江金權 許其亮 杜青林 李強 李文勝 李建國 李適時 李學勤 楊偉民 時小玲 吳愛英 吳新力 何毅亭 汪洋 汪永清 沈春耀 宋大涵 宋功德 張力 張來明 陸進 陸國強 陳希 周強 周愛兵 孟建柱 孟祥鋒 趙大程 趙正永 趙志敏 胡雲騰 查慶九 信春鷹 施芝鴻 姜偉 袁貴仁 袁曙宏 耿惠昌 栗戰書 徐紹史 高虎城 郭聲琨 黃太雲 黃樹賢 曹建明 韓世明 樓繼偉 竇朝暉 雒樹剛 潘盛洲 穆虹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揭秘中央全會決定起草細節:起草組吃自助餐      [2014-10-30]
習近平任四中《決定》起草小組組長      [2014-10-28]
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名單披露      [2014-10-28]
王岐山:官員不能打法律「擦邊球」      [2014-10-30]
四中決定起草組:含陝西書記浙江省長      [2014-10-3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論壇2015年會      [2014-10-30]
湘全面放開落戶限制 推「一證通」      [2014-10-30]
溫州一鞋企假冒兩萬雙匡威鞋被查      [2014-10-30]
阿里搶注「雙十一」商標 京東喊屈      [2014-10-30]
國務院時隔5年再提穩定住房消費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