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時速300公里高鐵首次出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11月4日2時,墨西哥通信與交通部對外公佈: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速鐵路項目。這是中國企業在海外承建的首條時速300公里高鐵。

墨西哥最大基建項目花落中國企業

據人民日報報道,修建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鐵,是墨西哥百姓翹首期盼的民生項目。修建高鐵以解決兩個城市之間的交通運輸問題,成為墨西哥現任總統在2012年參加總統大選時的鄭重承諾。這是該國首條高鐵,為了建設好這條高鐵,2013年墨西哥開始了國際範圍的公開招標。

作為墨西哥迄今為止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設計時速300公里、全長210公里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鐵項目,立即引來全球高鐵巨頭的競逐。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以及德國西門子等跨國企業均表現出濃厚興趣。

中國鐵建總裁助理兼中國鐵建國際集團董事長卓磊回憶,由於墨西哥項目從發標到截標的時間只有兩個月,這些國外企業都沒能在規定的時限內拿出標書。最終,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成為奪得這筆大單的「黑馬」。

「這是我職業生涯中第一次遇到這麼大規模的標書製作團隊。我們國內有200人、墨西哥有200人,從2013年9月就開始跟蹤這個項目。」卓磊說,為了達到墨西哥業主的要求,中國鐵建迅速調配了集團內的設計院、工程局等所有資源,並與中國南車等聯合體夥伴密切溝通。最終,有著多年高鐵建設經驗的中國鐵建聯合體,成為快速讀懂目標市場、唯一按時投標的企業。

列控系統等核心技術均採用中國高鐵成套技術

據介紹,墨西哥高鐵項目合同金額高達44億美元,中國鐵建聯合體將承擔墨西哥高鐵項目的設計、施工、裝備製造、安裝調試,以及過渡運營維護技術服務期。墨西哥高速鐵路的動車組、列車控制系統、通訊技術、道岔等核心技術,都將採用中國高鐵成套技術,是中國高鐵名符其實的全面「走出去」。

整合資源、多方合作、互利共贏的中墨合作模式,是此次中標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鐵建國際集團黨委書記趙佃龍介紹,在投標過程中,也有人擔心,中國企業中標後會不會蠶食當地的基建市場;而此次中國鐵建就承諾,高鐵項目的土建施工勞動力中,當地員工數量絕不少於中國僱員,鋼材、水泥等主要材料通過全球採購招標,而且中國鐵建聯合體中也引入了四家墨西哥當地施工企業。

「我們既為當地帶去先進的技術,也致力於培訓本土員工,將極大地提高當地的技術實力。」趙佃龍說,墨西哥高鐵運營的前5年,中國鐵建將提供運營服務,同時也將培訓當地員工使用和維護高鐵,「我們還為當地培養一批『高鐵技師』和管理骨幹人員。不僅授人以魚,也真正授人以漁」。

據瞭解,目前巴西等南美國家正在規劃建設高速鐵路。中國鐵建董事長、黨委書記孟鳳朝表示,作為中國企業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條時速達300公里的高鐵,墨西哥高鐵項目對周邊國家接受中國企業及中國技術將有極大的示範效應。

對當地市場做了一年多的功課,不打無準備之戰

儘管項目合同金額不菲,不過墨西哥高鐵項目計劃建設工期為40個月,項目能否按期交工,又能否出工又得利呢?

據瞭解,墨西哥氣候比較有利於施工,該段高鐵沿線的地質地形並不複雜,施工難度遠低於國內。再者,項目採用電氣化雙線有砟軌道,施工難度也比國內無砟軌道要低。

卓磊介紹,為了這次投標,中國鐵建組成了數十人的調研團隊對當地法律、財稅、勞務合同、建材市場等各環節做了一年多的功課,可謂不打無準備之戰。項目允許24小時施工,而且當地工人綜合素質較高,勞動力成本優勢明顯。

此外,走出去,尤其是新進入的市場,必須要發揮當地公司的作用。「就算調研更長時間,我們也不會比當地企業更瞭解墨西哥,所以引入本土有實力的企業進入聯合體十分重要。」卓磊說。

今年春天,中國鐵建參建的時速250公里的土耳其首條高鐵正式通車。從參與部分標段施工,到如今總攬交鑰匙工程,中國高鐵走出去又登上了一個新台階。中國鐵建總裁張宗言表示,中國高鐵走出去,既是中國企業的責任,也是大型建築施工企業生存發展的客觀需求,「中標僅僅是墨西哥高鐵項目的第一步,做好項目,造福當地百姓,讓中國高鐵品牌在北美洲落地生根才是最終的目標」。

      責任編輯:連檣
瞄準「中三角」安徽高鐵旅遊成重頭戲      [2014-10-28]
中國高鐵年內斬獲海外1300億大單      [2014-10-28]
李克強晤捷克總統再推銷高鐵核電      [2014-10-27]
日本首條商業磁懸浮獲批 最高時速500公里      [2014-10-19]
北京至莫斯科將建7千公里高鐵耗資達1.5萬億元      [2014-10-17]
北京至莫斯科將建超7千公里高鐵      [2014-10-16]
省際高鐵將增數萬公里 路線圖曝光      [2014-10-15]
國內火車將重回「綠皮」時代      [2014-10-14]
外媒:日本高鐵技術已被中國超越      [2014-10-04]
上海自貿區將允許外商進鹽業高鐵等領域      [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