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因父母是警察 港生遭老師當堂批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挺「佔中」大學講師鄭松泰在街頭演講(資料圖)。他10月16日在香港《熱血時報》(「佔中」組織「熱血公民」黃毓民、黃洋達等人的宣傳報)撰文,竟辱罵香港父母是豬,稱父母自私自利只顧搵食。

【文匯網訊】觀察者網文章披露,有香港中學老師上課時「組織」當堂「批鬥」父母是警察的同學,且從幼兒園到大學,都不乏這樣的「老師」。非法「佔中者」中亦有不少是大學生和中學生,令港人反思一度引以為豪的港式教育到底怎麼了。以下為文章內容——

離下課還有五分鐘,講台上的班主任忽然發問「哪位同學的爸爸媽媽是警察,站出來!」四位同學聞聲起立。十月的香港秋陽正好,只是街頭有些喧鬧。課堂裡的同學們急切地盼望著宣告下課的鈴聲響起,而此刻,耳邊傳來的是老師冷冰冰的聲音:「大家認清這四個敵人!」

上述這一幕是一位身為香港警察的朋友口述於筆者,所言正是其女兒阿文(化名)在學校課堂上的親身經歷,被班主任要求站起來的四位學生中,有一位就是阿文。類似阿文遭遇的經歷在香港校園裡並非個例,從幼兒園到大學,都不乏這樣的「老師」。

香港從國慶前夕開始的非法「佔中」已持續一月有餘,仍反反覆覆糾纏不休,所謂抗議遊行的人群中不少是大學生和中學生,有一些或許就是阿文的同學。這些從小學就開始接受通識教育的香港學生中,卻走出了以「學民思潮」等組織為代表的「中六民主青年」。看著街頭這些年輕的身影,不少香港人也開始反思一度引以為豪的港式教育到底怎麼了。

「哪個警察當日丟催淚彈,應該將催淚彈丟他家裡」

近年來,有關香港的通識科教育爭議不斷。2012年,香港教育部門嘗試在通識教育課程中以「國情手冊」為教材,引起抗議質疑。同年10月8日,政府接納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的建議,正式擱置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

至今,由於香港教育局並沒有設立通識科的教學大綱,各學校及通識科教師有較大的自由度決定教材內容和教學方法。在這種放任自流的情況下,不少有特殊政治立場的教師向學生灌輸某些「思想」,在教材選擇上有失公允。

阿文的班主任,因為響應教協罷教,曾在中文課課堂上講政治。「阿文回家說老師針對警察,我也罷了。昨日上課講『佔中』,老師竟對全班學生說,哪個警察當日丟催淚彈,應該將催淚彈丟他家裡。」身著警服多年的朋友,說到這裡低頭歎息。

宣傳「佔中」之際,反對派利用通識科這個缺口滲入香港校園,尤其是心智相對成熟、開始對政治議題產生興趣,但並未完全建立起世界觀的中學生們。反對派的教師工會教協製作大量宣傳「佔中」的教材,作為通識科教材使用。「佔中」發生後,其發起人更是頻頻進入各中學校園,扮作通識科老師,給學生們不斷灌輸「佔中」理念。

兩年前,嘗試介紹中國國情、中國經濟發展、中國模式的國民教育科和《國情手冊》在香港教育界推行之際,這群「老師」中的不少人,也曾走上街頭,扛著「去政治化」、「反洗腦」的大旗,振臂高呼,一門旨在幫助公民瞭解國家社會基礎知識的科目,竟成為他們走上街頭抗議的理由。兩年後,曾經要求「去政治化」的人們卻以高度政治化的手段再度介入中學教育。

據香港《明報》26日報道,10月10日,特首梁振英於禮賓府會見建制派議員商討局勢。會後,梁振英接受媒體訪問時承認,政府過去沒有做好青年工作,未來會加強對青少年的《基本法》教育。另據多名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會面後,教育局頻頻邀約考評局官員以及各相關委員會、工作小組的通識教師代表見面,急謀對策,每週開會兩至三次,情況罕見。會上,教育局向與會者交代目前通識科面臨的壓力,希望與會者協助「拆彈」。

香港通識教育之困境

像阿文這樣的香港中學生在課堂上接觸到政治話題,主要通過「通識科」這門課程,而這一門科目自2009年才正式建立。長期以來,香港實行源於英國的「三二二三」學制,即三年初中、兩年高中、兩年預科及三年大學本科課程。但在這樣的學制下,香港人才培養很難與國際接軌,也不能滿足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因此,從2005年開始,香港學制朝向國際上應用更為廣泛的「三三四」學制轉變,即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本科四年。

從2009—2010學年開始,三年制「新高中課程」在香港各校全面鋪開。新高中課程打破文理分流、將通識教育列入必修科目、為學生提供選修課及「其他學習經歷」等一系列大動作。

據《環球時報》報道,近年香港教育局積極推行學制改革,並加入不少政治教育元素。港府規定,從2009年開始的新高中學制通識教育列為必修科之一。根據要求,通識教育科共分為6個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其中「今日香港」單元有3個主題——生活素質、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身份和身份認同。

然而,自2012年「反國民教育科」事件後,通識科無規定教材的狀態讓別有用心人士趁勢而入。從「佔中」事件中眾多青年學生的行為來看,旨在加強愛國教育和普及政治知識的課程並未能夠實現初衷。

今年10月25日,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叮囑香港青年「香港的將來屬於年輕人,不要自己弄壞它」。中學五年的中國歷史學習讓范徐麗泰「對中國的傳統,中國的文化以及我是一個中國人深深的刻在腦海裡」。但特區政府回歸之後,中國歷史卻變為了一個選擇科目。高度政治化的中學教育,尤其是通識科為代表的歷史社會等範疇的科目,讓香港中學生們極易被誤導。范徐麗泰認為,「如果你客觀地來看,執政黨60多年來令我們的國力上升,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一個經濟體。所以其實很多事情並不客觀,被人誤導,可是這個不能夠全怪年輕人,也不能夠全怪誤導他們的人,要怪也應該怪怪自己,為什麼我們沒有做好,做好我們的本分,為什麼我們沒有好好得將一些客觀的情況給我們的年輕人看。」

被高度政治化的香港中學教育

瀰漫了多年「泛民主氣息」的香港校園裡,一直以自由為名排除異議。阿文的一次美術課上,教填色的老師說,「不要把顏色黐(註:音chi)在一起。」然後加了一句,「好像那些警察一樣黐黐地!(粵語:指神經病)」卻無人敢反駁、投訴。而這樣的經歷對阿文以及阿文的同齡孩子來說,都不陌生。

觀察「佔中」隊伍裡的學生群體或許是反思香港中學教育的契機,但對香港教育界高度政治化的反思並非忽然間產生。去年9月,連續九年出任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的黃均瑜就曾指出,香港教育面臨最大危機不是縮班殺校或雙非問題,而是校園被政治化。他呼籲各方合力讓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教育局尤其要負起保護學校免受泛政治化衝擊的責任。

然而,驅散這片瀰散在校園裡的高度的政治氛圍,並非易事。

香港教育評議會執委黃家梁表示,通識科應該以當代社會議題為教學重心,但在目前政治矛盾已上升為主要社會矛盾、香港高度政治化的背景下,通識科涉及政治議題,實在不可避免。但從通識科考試內容可見,考評局明顯有偏重香港、輕視中國和世界的趨勢,有些學校甚至索性不教有關中國的單元。希望一線教師不要忽略和放棄中國和世界的議題,重批判而輕建設,偏離課程綱要的內容和精神。

據香港媒體《明報》26 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教育局初步提出多項建議,預計會加入課程中期檢討之內,最快11月公佈。建議包括將最具爭議性的「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與「生活素質」兩個主題合二為一,並將主題改名,使得通識科主題由12個減至11個;而涉香港政治的內容,由原本占25%減至18%。另一項建議,則是在通識科中增加《基本法》「一國」概念、中國經濟起飛以及中國歷史等內容。

香港教育局26日晚回應稱,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原則,按既定時間表檢討通識科,與近日「佔中」事件絕無針對性關聯,更沒有接到任何政府高層的指令,希望各界勿將社會上一些「政治性」爭議滲入學校課程發展中,並尊重香港在課程發展和考核上的專業精神和機制。

倘若這些建議被合理採納,阿文和她的同學們有望在雲霧繚繞的校園裡,撥開「政治霧霾」,進一步瞭解祖國,讀懂祖國。

這些年來,懷著政治目的有關人士,無論是「反國民教育科」,還是煽動學生罷課「佔中」,無一不是以教育為名,通過高度政治化的手段,對香港中學生們灌輸政治目的及意識形態。與此同時,反倒對特區政府例行的教育制度修訂冠以「政治化」標籤。「去政治化的政治」不斷腐蝕著香港中學教育,年輕人們,一次次被推上街頭……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袁虹兒
港警:「佔中」組織者有責結束佔領      [2014-11-02]
警方:用武必遵從嚴謹守則      [2014-10-30]
女生廣州遭綁架 警察:你們給錢咯      [2014-10-26]
港警:若有激進行為會果斷執法      [2014-10-26]
香港警員談「佔中」前線執勤體驗      [2014-10-26]
維港千人點燭 反「佔中」撐警察      [2014-10-25]
4000人大合唱撐警察 反「佔中」      [2014-10-21]
旺角示威區 小女孩給警察送零食      [2014-10-20]
組圖:「佔中」中的香港警察      [2014-10-19]
中環一筆:香港警察 無處安放的苦楚      [2014-10-19]